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峨眉山A:国企改革、扩张提速“双轮驱动”,交通改善保障基本面稳步增长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苏超 2015-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我们实地调研了峨眉山,与上市公司高管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实地考察柳江古镇及周边旅游资源。

关于公司经营情况和未来两年发展前景,我们初步形成以下几方面的观点:n 2014 年游客接待量超过2012 年水平,业绩预计超市场预期:公司已披露2014 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4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约1.71 亿元-2.05 亿元,对应基本每股收益0.65 元-0.78 元。根据峨眉山旅游营销媒体通气会上消息,2014 年峨眉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87 万人次,同比增长28.4%,较2012 年增长3.5%,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恢复情况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整体来看,公司2014年经营表现预计将超过此前市场预期。

成绵乐高铁通车效果初显,推动峨眉山旅游“量价齐升”:2014 年12 月20 日,成绵乐城际客运专线正式开通,在一定程度上将拉升峨眉山游客量。元旦期间,峨眉山景区已感受到高铁运营带来的正面影响。

假期第一天,进山游客达1.4 万人,同比增速达150%。截至1 月13 日,景区接待游客已突破10 万人次。据我们本次草根调研了解到,景区商户普遍认为今年以来接待情况同比增长三至四成。但我们预计由于目前为淡季,同比增速相对突出,景区的旺季增速可能将相对回落。全年来看,在高铁开通提升通达性的背景下,游客量仍将维持良好增长,同时,我们判断散客比例有望继续提高,进而推动门票及索道业务实际票价的提高,实现相关业务的“量价齐升”。此外,我们对公司索道提价做了业绩敏感性分析(基础数据为我们对2015 年公司索道接待量以及实际票价假设),详见表格1。

柳江古镇项目开工启动,依托大峨眉西环线将打造峨眉山西大门“旅游集散地”:1 月16 日,眉山市“大峨眉”国际旅游区(洪雅)开发建设项目开工。项目将整体打造洪雅县柳江镇规划区,并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柳江古镇是公司与洪雅县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综合此前披露的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建设规划,柳江镇将建设成为大峨眉旅游西环线旅游的重要游客集散地。据我们本次实地调研观察,柳江古镇目前的整体配套设施尚具较大改善提升空间。眉山日报曾披露,柳江古镇2013 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我们预计,随着西环线的建设和发展,峨眉山景区有望为柳江古镇导入更多客流量,同时,柳江古镇自身旅游产品的完善和提升,将有效提高游客的人均消费水平。当然从整体西环线旅游的建设规划来看,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洪金快速通道)的建设是柳江以及峨眉山景区的关键交通链接。我们预计该项目将在2016 年完成,综合柳江古镇的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判断该项目的初步开放将在2016 年,逐步建设和成熟需要更长时间,目前盈利预测中我们暂不加以考虑。洪雅合作项目对峨眉山景区的中长期发展意义重大,西环线的打造将有效延伸峨眉山旅游资源优势。

乐山市国企改革加快实施,预计将推动公司机制市场化改革及资源整合机会:乐山市市委、市政府已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要求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乐山市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紧扣管住管好资本这条主线。去年10 月份的乐山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强调以下几点:“加强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步伐,2015 年6 月底前市属国企要全部移交市国资委统一集中监管;改组(改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进行开放式重组整合,形成具有较强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对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19 户企业,抓紧制定方案,尽快实施兼并重组;……”首先,由于峨眉山旅游股份公司作为区域核心旅游企业,也是唯一的旅游上市公司,无疑将成为未来乐山市国有旅游资源整合运营的平台,因此存在未来区域资源整合机会。其次,目前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管委会为乐山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按照会议提出的相关要求,需要将股份公司股权移交市国资委统一集中监管。对此,我们认为如实现公司股权的移交,结合国资委管资本的监管主线思路,股份公司的整体经营机制将具备实现有效的市场化改革可能。例如在薪酬机制方面,我们认为,推行更为市场化的年薪制提高员工激励的有效性,亦具有一定可行性。这些改革对于公司经营活力的释放和效率的提升具备重要意义。

峨眉山“智慧旅游”积极落实,资源整合效应有望逐步显现:如我们在此前公司报告中多次提到,峨眉山景区营销改革思路在一线景区中十分突出,智慧旅游领域的发展亦具有业内领先优势。峨眉山景区近几年陆续推出官方APP、微信服务号、“百度直达号”、“随身导”等系列产品。公司旗下的旅游门户电商网站——识途旅游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渐成为“大峨眉”区域的重点在线旅游预订平台。目前网站的在线旅游产品逾2000 个,并与国内主要电商已形成在线分销。乐山市对识途网的发展定位为乐山市旅游服务唯一电商平台,未来将逐步整合乐山市区域旅游资源,并逐步覆盖大峨眉区域。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借助智慧旅游所打造的各个平台,将有效整合周边旅游资源,进而强化自身竞争力。此外,峨眉山在智慧旅游领域的重点发展项目——大峨眉智慧旅游产业创意园区即将启动建设,目前计划在2015 年年底建成运营,借助智慧旅游带来的景区管理、旅游产品的硬件及软件提升,公司内部经营效率和营销精准度将提高,游客旅游体验亦有望进一步优化。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根据本次调研情况,我们调整对公司2014 年-2016 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718 元、0.984 元和1.182 元。考虑到交通通达性以及营销效率的改善,公司现有业务的增长较为明确,此外,外延式区域旅游资源整合及发展空间正在打开,乐山市国企改革推进对公司经营活力的释放,智慧旅游建设带来公司旅游品牌提升都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看点,也是公司短期估值核心支撑。我们继续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给予6-12 月目标价29.51 元-34.43 元。

风险提示:景区游客增长低于预期;公司新项目建设进度或运营情况低于预期;国企改革进度低于预期;重大流行疫病、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可能对公司运营产生负面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峨眉山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