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钨业:产业布局完整的行业龙头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严浩军 2014-1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行业1-2年发展趋势。

钨行业,作为战略金属,钨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并有一定的增长。钨产业未来需求主要增长点将集中在硬质合金及其精深加工领域,硬质合金替代高速钢刀具及进口刀具替代等因素将推动国内需求快速增长。

目前在高档硬质合金及高精度工具市场,国外先进企业的优势在中短期内难以被打破。

稀土方面,随着稀土大集团的组建,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但受前几年稀土价格大涨快跌的影响,稀土加工产品市场复苏缓慢。

电池材料,伴随着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锂电材料的需求预计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然而随着大量跨国企业及国有大型企业的加入,竞争更加激烈;受锂电快速发展的冲击,镍氢电池行业呈现逐步萎缩趋势。

2、公司基本情况及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钨钼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从钨矿山→冶炼→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公司钨冶炼产品的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还是国内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生产商和出口商。

2013年,公司收购了都昌金鼎60%股权,提高了钨资源自给能 力,完成了连城鼎臣稀土和黄坊稀土两家采矿权证的整合,为后续稀土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硬质合金方面,公司成功竞购洛钼合金(已更名为洛阳金鹭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形成了厦门、九江、洛阳等三个硬质合金生产基地。

公司APT 催化剂市场开拓取得成功,市场占有率保持龙头地位;硬质合金棒材和刀具的销售均取得增长;荧光粉在市场需求下滑的环境下,采取"抓大不放小"的销售模式,市场地位上升到国内第二;锂电材料销量继续增长,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在车载领域位居国内首位;贮氢材料市场占有率仍稳居国内第一名。

3、公司股权结构

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公司控股股东为福建省稀有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32.71%)

4、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8.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13,9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69%。其中,公司硬质合金深加工产品及锂离子电池材料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其中整体刀具、PCB工具、数控刀片等产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8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92%;锂离子电池材料实现营业收入23,90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44%。

2014年前3季度公司完成营业收入60.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为21210.0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8%。由于下属房地产公司收取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委托贷款的资金占用费同比增加,公司的投资净收益同比增加了333.47%, 达到了49,824,970.79元; 营业外收入为106,094,990.09元,同比增加了44.35%,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另外由于下属子公司确认与厂房搬迁相关的资产清理损失,公司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了538.19%,达到了36,658,596.70元,非流动资产处置净损失同比增加了1249.23%,达到了16,878,067.03元。3、未来3年盈利预测。

2014年上半年,长汀金龙3000吨磁性材料生产线、厦门金鹭的刀片和刀具的扩产项目、九江金鹭和洛阳金鹭的建设项目、海隅钨业的5000吨APT 扩产项目、以及都昌金鼎的矿山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进展顺利。此外,公司编制完成厦门钨业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并报福建省政府批准和国家工信部备案;成立了长汀县赤铕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为在长汀展开稀土回收以及进一步整合稀土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公司正在开发的项目有厦门海峡国际社区项目5期、都江堰鹭岛青城山项目、漳州海峡国际湾区项目和东山海峡度假城项目等几个项目,由于当时拿地成本较低,房地产下行周期对公司影响不大,开发风险较小。

公司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申请2014年10月1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此次发行价格为19.98元/股,拟募集资金规模将调整为不超过299,700万元(含发行费用),届时将极大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

根据目前市场的需求和价格变化情况,以及公司的生产经营计划,预计公司2014-2016年 EPS 分别为 0.73元、0.93元,1.16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47.91x、37.66x 和 30.3x。

4、投资评级。

综合考虑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以及自身发展潜力等特点,我们给予公司目前时点投资评级:推荐。

5、投资风险。

公司的投资风险包括:市场和宏观经济因素风险以及钨、稀土等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钨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