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同方国芯:新产品提升综合毛利率,特种集成电路优势助公司成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庞立永 2015-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度报告》。2014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1%;实现营业利润2.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8%,每股收益0.50元。低于我们此前预期。

点评:

集成电路产品毛利率提升明显。2014年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3%。集成电路业务综合毛利率为45.36%,较上年同期增长5.40个百分点,其中智能卡业务毛利率为40.58%,较上年同期提升3.91个百分点,特种集成电路业务毛利率为54.07%,较上年同期提升8.93个百分点。

晶体业务毛利率下降,四季度公司营收增速下降。2014年,公司晶体业务共销售晶体元器件2.9亿件,实现销售收入1.94亿元,晶体业务毛利率为10.96%,较上年同期下降4.05个百分点。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13亿元,同比增长6.93%,较三季度34.47%的增速下降了27.54个百分点。

SIM卡实现跨越发展,居民健康卡将带动营收快速增长。2014年公司SIM卡出货量约11亿只,较2013年增长4亿只左右,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20%。公司的大容量产品、JAVA平台产品已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未来公司SIM卡芯片业务中高端产品比重将不断提升,产品产量将持续增长。银行IC卡芯片方面,2014年公司实现了试点试用和小批量供货。新一代THD88系列芯片采用110纳米工艺,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预计2015年将完成安全资质认证,实现批量销售,未来随着国产芯片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国产芯片出货量将持续增长。社保卡新入围东北地区项目,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居民健康卡方面,居民健康卡入围率保持在70%左右,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15年随着居民健康卡的发卡量大幅增长,将带动公司业务营收快速增长。

技术优势助公司特种集成电路占领先机。在特种微处理器、特种可编程器件、特种存储器、特种定制芯片等领域,公司处于领先地位。2014年,公司特种集成电路业务营收3.15亿元,同比增长17.26%;完成了16项新产品的设计定型工作,新增可销售产品品种55个。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意见》,我国军队将强力推进国产自主化建设应用,夯实信息安全根基;严格实施信息安全综合管控,确保重要人员,核心数据和关键设备安全。未来随着国家军队信息安全建设的不断深入,特种集成电路领域的技术优势将有助于公司充分收益国家军队信息安全建设。

股价催化剂:国产芯片银行IC卡大规模发放;居民健康卡发放超预期;特种集成电路订单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下调9.5%)、5.46亿元(下调6.8%)和6.79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1元、0.90元和1.12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银行IC卡、居民健康卡发放进度迟缓;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产品毛利率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