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巨星科技:手工具业务向好,投资业务增加发展动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雷 2014-10-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注1:手工具经营模式特色鲜明,培养公司竞争力

公司是亚洲规模最大、全球第五大手工具公司,公司的突出优势是拥有覆盖全球的销售渠道和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通过技术创新,积累五百多项专利。公司主要客户为欧美大型建材五金超市、大型百货连锁超市等,能绕过国内外中间商直接面对大型零售终端。公司手工具产品主要销售对象是个人DIY用户,具有明显消费品属性,用户之间甚至将新式手工具作为礼品相互赠送,另一部分销售对象是企业用户,适用石油、化工、航天、军工、电子、电力、机械、汽修等行业。公司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公司拥有3D打印设备,可根据采购商的要求,一两天内制作出样品,快速满足用户需求。公司进行全部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但在生产环节,公司只生产不到30%的核心产品,另外70%产品外协给其他企业负责生产,产品销售完全由公司负责。这种轻资产运营模式,减少了公司固定资产投入,降低了运营风险,把主要精力放在设计研发、渠道销售和品牌培育上,培养了公司在手工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注2:手工具业务受益美国经济复苏、汇率等因素,业绩稳步增长

1)公司产品97%销往国外,其中美国市场今年占80%左右,美国经济形势向好,复苏势头强劲。公司上半年海外业务同比增长13%,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2)产品订单合同是以美元签订和结算的,今年人民币汇率改变了过去单边升值的情况,公司减少了汇兑损失一千多万元,如果人民币贬值,公司将有汇兑收益。3)公司持续推出新产品,并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利润新产品投放。公司2011至2013年新产品开发数分别为660件、1092件、935件,2014年上半年共设计430项新产品,投产并销售新产品200多项,新产品的持续推出是公司市场保持和增长的关键因素。4)手工具生产的原材料很大一部分是不锈钢等金属,今年钢材的持续下跌也有利于公司保持较高的毛利。综合以上几点,公司上半年毛利率29.7%,分别比2012年和2013年全年毛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29%。 关注3:投资业务成果显著,拓展了公司发展空间 .

1)公司2011年使用超募资金受让杭叉控股20%股份、普特滨江股权投资32.52%股份,开始了上市公司投资业务,2012年起收购卡森国际(HK0496)20.23%股份和东海银行14.49%股份,2014年增资伟明投资占股30.09%,通过伟明投资间接投资中易和科技。参股公司的业务覆盖机器人、新能源、节能、自动化、银行、地产、家具、叉车、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领域。2)投资业务极大拓展了公司原有业务范围,手工具属于传统制造业,新能源、机器人、节能技术等属于朝阳产业,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使公司有获得超高投资回报的机会。公司通过打造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结合的发展模式,既能通过传统业务保持稳健的现金流,又能享受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机会。3)杭叉集团正在筹划上市,如上市成功,公司将获得丰厚投资回报。4)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仅为27%,货币资金14亿元,现金充裕,公司寻找与业务相关的优质资产,有继续并购的可能。

关注4:参股中易和,有望享受朝阳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机会 .

1)伟明投资持有中易和科技88.66%的股份,巨星科技通过伟明投资间接持有中易和科技有限公司26.68%股权。中易和控股浙江中控研究院、浙江中控太阳能以及浙江国自机器人、浙江节能技术等公司,业务涵盖特种设备、太阳能光热电站、机器人及节能产品。

2)国自机器人依托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大学智能系统与控制研究所,建立机器人相关的核心技术体系,拥有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系列产品。国自工业机器人产品线主要提供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巡检机器人、机器视觉平台等机器人产品,并针对工业制造、装配、检测、物流及仓储等环节提供全面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国自机器人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重要供应商,国家电网计划3年推广600台巡检机器人,拥有独特技术优势的国自巡检机器人产品将从中大幅受益。2014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第一批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发布中标公告,国自机器人成功中标多个标段,合同额突破5千万元,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国自机器人获得了国内第一条电动汽车电池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成为了国内第一家能够提供电池装配自动化生产线的高科技企业。

国自机器人2013年的收入为1700万元,2014年订单大幅增长,我们预计2014年订单有望达到七千万元,公司将持续受益行业爆发增长。

国自机器人和杭叉公司合资成立了智能车辆研究院,已研发出AGV产品,计划转入销售阶段,体现了投资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效应。

3)中控太阳能公司一期10MW太阳能光热电站2013年7月并网发电运营至今,是中国唯一已并网的塔式光热电站,该电站完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国产化装备。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市场空间大,才刚起步,国家正制定上网电价,未来几年是行业的爆发期,中控太阳能凭借技术优势有望享受行业快速增长。

4)中易和节能技术公司利用物联网与云计算技术,发展节能与能源大数据服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结论:公司主营业务受益新产品推出、美国经济复苏和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稳步增长,公司通过持续的投资并购,投资了机器人、光热电站、节能技术、银行、叉车、股权投资等业务,投资并购行为极大地拓展了公司的业务范围和发展空间。公司有望受益于传统主业和投资业务的双轮驱动,既能享受传统业务的持续稳健现金流,又能享受新兴朝阳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机会。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62元、0.67元、0.84元,对应2014-2016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2倍、20倍、16倍,维持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