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入驻国家队,种业巨头扬帆起航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4-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隆平高科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行对象为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信农投资、现代种业基金和汇添富-优势企业定增计划5号资产管理计划,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信集团。

具体非公开发行方案如下: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总数为30,100万股,发行价格11.88元/股。其中,中信兴业投资认购数量为10,900万股,中信建设认购数量为8,400万股,信农投资认购数量为8,400万股,现代种业基金认购数量为400万股,汇添富-优势企业定增计划5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数量为2,000万股。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锁定期3年。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信兴业投资、中信建设和信农投资合计持有隆平高科的股权比例为21.36%,隆平高科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信集团,最终控制人为中国财政部。

财政部、中国化工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旗下的现代种业基金持股0.31%。

高管团队通过汇添富定增计划持股2,000万股,持股比例1.55%。

同时,隆平高科与核心管理团队签署业绩承诺及奖惩方案协议。要求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000万元、49,000万元、59,000万元、77,000万元和94,000万元。)若未完成业绩承诺,则业绩承诺对象按(利润补偿金额=业绩承诺对象当年度净利润承诺数-公司当年度实际净利润数)的利润补偿金额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公司。

隆平高科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信集团,隆平高科成为种业国家队最核心成员。隆平高科变更实际控制人后,成为中种集团、农发种业之后的第三家央企控制的种业公司,而且隆平高科作为国内杂交水稻领域最具竞争优势的种业公司,预期未来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成为中国种业整合的最重要参与者。

完成增发后,公司将手持36亿现金,2015年或将掀起种业并购整合浪潮。(1)依托于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并购基金的产业资本优势,隆平高科将成为国内种业整合的领军企业;(2)现代种业基金参股隆平高科,隆平高科或将是国家级的现代种业基金的重要退出平台;(3)依托于中信集团在海外深厚的产业布局优势,隆平高科未来的整合目标将不局限于国内市场,海外的并购整合成为隆平高科未来最大的看点。

此外,通过此次定增计划,公司解决了管理层激励问题。在2013年底完成少数股权收购,以及此次管理层激励后,公司无论在研发和销售平台打造,还是管理层与股东的治理结构上,都已经形成良好的体系构架,未来公司的业务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通道。

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通过此次变更大股东,将加速隆平高科向世界种业巨头迈进的步伐。(1)公司将继续加强自身杂交水稻领域的研发和销售优势,布局国内和国外市场;(2)通过并购整合获得更多的研发技术和产品线扩张,未来在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以及其他大田作物领域,公司将获得更多的资源储备;(3)通过并购整合加速国际市场拓展的步伐。

按增发完成后股本计算,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29、0.44和0.54元,按2015年45XPE计算,目标价设定为19.75元,维持“买入”评级。尽管短期内公司相对估值较高,但是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业务扩展和业绩增长潜力,在全球化的并购整合完成后,公司市值有望向更高层次迈进。我们认为公司新品种推出、并购预期都将成为未来股价上涨的催化剂。风险因素:新品种推出时间低于预期,并购整合进展不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