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韵升首次跟踪报告:磁机电一体化领先企业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皮斌 2014-09-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自我们8月25号发出新能源汽车研究周报1425期中首次重点推荐宁波韵升以来,公司股价经历了较大幅度回调,明显弱于行业内其他公司。在首次跟踪报告中,我们重申推荐逻辑并更新了一些观点。

点评:

战略整合,聚焦磁机电一体化。公司主营钕铁硼材料与电机两大业务,并于2013年末剥离了汽车电机业务,专注于伺服电机。完成战略整合后,公司未来的方向聚焦于磁机电一体化领域。

钕铁硼永磁材料具备长期成长空间,新能源汽车是最大看点。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第三代永磁材料,由于其高磁能积和矫顽力的优点,在消费电子、医疗、机械等行业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下游应用领域中,传统的VCM、消费电子等领域增速下滑,但新兴的节能与新能源领域应用正在崛起。汽车EPS、变频空调、风力发电、节能电梯等新兴应用年均增速15-20%。新能源汽车永磁电机当前需求300吨左右,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永磁电机使用量的加大,钕铁硼材料用量还有提升空间,因此未来仅新能源汽车未来就会产生万吨级别的需求,是最大的增长领域。

公司在专利和技术方面竞争优势明显。2013年中国钕铁硼产量9.65万吨,占世界总产量85%以上,产能33.5万吨,结构性过剩严重。受专利和技术水平限制,在高性能钕铁硼材料领域,国内企业市场份额较低。公司产品三分之二出口,毛利率水平远高同业,显示出公司强大的竞争优势。在节能与环保新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钕铁硼龙头企业正在涉足,出货量还不大,未来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公司在汽车用钕铁硼磁钢领域积累深厚,有很强优势,未来一定是一大增长点。

稀土永磁材料正处于周期底部,国家整合稀土行业意图明显,未来稀土价格有望步入温和上涨轨道。经过2011年的暴涨和随后的暴跌之后,目前稀土价格处正于周期底部,向下空间不大。同时由于稀土价格的大幅下跌,下游需求再度复苏。风电2014年复苏明显、变频空调对钕铁硼材料需求有望持续增加,下游需求正步入良性增长。年初大稀土集团组建获批,稀土行业整合力度不断加大,稀土国家收储计划8月正式启动,因此当前位置稀土价格有足够的基本面和政策面支持。随着稀土价格温和上涨,下游钕铁硼材料行业毛利率也会同步上升,利好钕铁硼行业。

参股上海电驱动,股权收益巨大。公司持有26.6%的上海电驱动股权。上海电驱动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控产品研发、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研发实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超过50%。上海电驱动14年收入有望达到6亿元,净利润1亿左右。按照当前发展速度,我们估计上海电驱动上市后的估值在百亿上下,公司持有市值将达到20亿左右。此外,宁波韵升的钕铁硼磁钢未来有望供货上海电驱动。

伺服电机产业发展值得期待。伺服电机在工业控制、机器人等控制精度比较高的领域应用广泛,是公司近年来逐步拓展的新领域。伺服电机市场空间在百亿元以上,但国内企业实力较弱,未来工业机器人的发展离不开伺服电机。而公司多年来在电机领域有深厚的积淀,在手现金9亿元,有较强的并购预期。

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2014-2016年公司EPS为0.56、0.74、0.92元,目前估值水平在30、22、18倍。相比可比公司,估值优势非常明显。给予2015年30PE,目标价22.2元,“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1)稀土价格继续下滑;(2)钕铁硼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3)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韵升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