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络电子:applepay带来移动支付的苹果红利,看好nfc产业链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刘翔,卢文汉 2014-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苹果在今年9月10日发布了新一代手机iPhone6和iPhone Plus,硬件方面基本符合之前市场的预期;在应用方面,苹果发布了支付产品Apple Pay,利用近场通讯(NFC)技术和苹果的Touch ID 技术,用户可以轻松完成支付;Apple Pay推出后获得市场的广泛关注。

评论:

苹果推出Apple Pay 利好移动支付产业

从支付方式看,Apple Pay 既支持线上支付,也支持近场支付;线上支付可以实现“一键完成”,不再需要输入信用卡信息和地址等,通过 Touch ID,你可以凭指纹来轻松确认支付;更受市场关注的是近场支付,利用近场支付技术(NFC),无需密码等任何信息,只要将具备NFC功能的手机靠近POS 机(具备近场支付功能),即可完成支付。

受到苹果推出支付服务的影响,今年美股的相关公司股价表现突出,如果提供支付设备和系统的Verifone,百富环球也受益于今年美国市场获得重大突破,股价表现非常靓丽。美国市场当前有3000多万台POS 机,但是仅10%的POS 支持近场支付功能,大量的终端需要改造,从而为Verifone、百富环球等带来明显的机会。

虽然iPhone6和iPhone plus 不是第一个将NFC 集成到手机的厂商,但是鉴于苹果在消费电子的领导地位和示范作用,未来会有更多智能手机厂商会跟随,从而会加速NFC 功能手机的普及,利好整个NFC产业链。

中国移动支付产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近场支付仍处于成长初期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同比增长89.2%;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万亿交易规模,达到13583.4亿元。从支付方式看,受益国内较完善的通信网络设施,国内远程支付/线上支付的发展较为成熟,其交易额占据当前移动支付的主要部分;近场支付受到整个生态环境不成熟的限制,发展相对较缓慢,但是随着苹果等公司推出具备NFC功能的手机,近场支付的整个生态环境在不断完善,未来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

近年来,运营商虽然在规划上提出要大力发展NFC支付,但是实际进展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运营商亲睐的NFC-SIM方案的内在缺陷,以及整个产业的生态尚未建设好。NFC-SIM方案受到运营商亲睐,主要是因为运营商掌管这一技术标准,且安全元件内置与SIM卡中,运营商可以掌管账户的主导权。但是由于此方案需要用户更换SIM卡,且更换卡的成本较高;另外,由于需要SIM 适用于不同型号的手机,实际使用NFC 支付的过程中稳定性不是太好,消费者体验效果不佳。随着苹果推出全终端的移动支付方案的手机,未来全终端的方案将成为趋势,如中兴已经和银联合作推出全终端移动支付方案,OPPO和招商银行推出全终端方案推广NFC支付。

看好NFC产业链,建议关注NFC芯片和NFC天线领域的投资机会

在苹果Apple Pay 的示范效应下,未来将有更多的手机支持NFC功能,NFC 手机的渗透率有望持续高增长;根据IHSTechnology 的数据,配备近场通讯(NFC)功能的智能手机2013出货量为2.75亿台,2018年出货量将达到11.7亿台。

由于全终端方案将是未来的趋势,所以从硬件上看,受益者主要为NFC芯片供应商和NFC天线供应商。

NFC 芯片的主要供应商有NXP、博通、高通、ST、联发科等,其中NXP 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也是苹果NFC 芯片的供应商。国内的厂商如华虹、同方微电子、复旦微电子、大唐电信等也在开发NFC芯片产品。

NFC 天线的主要供应商有TDK、村田等,国内公司有顺络电子、信维通信、硕贝德、瑞声科技等公司,其中顺络电子和瑞声科技今年NFC 天线产品的成长非常快。

n 推荐NFC天线龙头公司:顺络电子

在NFC 产业链中,我们重点推荐NFC 天线龙头顺络电子。顺络电子的子公司上海德门是大陆唯一进入高通、MTK 的NFC 天线供应商;顺络电子生产的NFC 磁片在NFC 天线的主要组成部分,当前是大陆唯一量产的公司;随着NFC 手机的高速增长,公司NFC业务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2.33/3.21/4.36亿元,同比增速为55%/38%/36%,EPS 分别为0.63/0.87/1.18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NFC 产业生态建设低于预期;面临二维码支付的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络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