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调研简报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蒋孟钢 2014-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我们现场调研并与公司管理层沟通了投资者当前关心的几个主要问题,同时就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交流。

公司在2014 半年报中披露:2014Q3 有望实现净利润区间1.6-2.5 亿元之间,我们认为业绩结果会偏乐观。之前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扣非后净利润要求在4.9 亿元,我们认为实现4.9 亿以上利润是大概率事件。下半年苹果新产品发布,有望带动小功率设备需求,数据显示,苹果公司2014 年资本开支的展望相较2013 年提升了40%,预计公司今年斩获苹果订单有望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小功率设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我们预计全年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

公司是以客户导向性为最大发展目标。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激光打标、焊接、切割设备以及PCB 设备。2008 年以前,公司主要业务小功率激光打标设备发展迅速,目前由于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研发能力、设备可靠性突出,与主要大客户合作关系良好,因此苹果产业链使用公司的激光器切割器(14 年iwatch,15 年iphone6s)订单占据公司收入的大部分份额。

苹果订单预热,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超过80%,净利润环比增长6 倍: 二季度单季公司净利润为21053.86 万元,恢复订单正常轨道。从分业务增长情况来看,上半年大功率激光切割设备销售收入为47114.40 万元,占比达到20%,这符合我们之前提到的大族激光中期成长逻辑,公司A 客户出货的200 台切割设备尚未计入上半年业绩,将在三季度计入。

支持公司未来维持高成长空间的逻辑,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1) 短期逻辑:苹果IPhone6 及iwatch 设备公司份额提升,三季度是备货高峰,全年苹果营收预期超18 亿。2)中期逻辑:蓝宝石切割设备支撑公司中期逻辑,蓝宝石是苹果的重大技术战略,今年已经出货200 台,未来业绩弹性增大15 年公司研磨设备有望出货,带来更大业绩弹性;3) 我们假设公司没有跟苹果签订排他性销售协议的前提下,公司蓝宝石设备在国产手机的上的应用空间更加广阔(华为P7 已量产),未来也有望成为公司的盈利支柱。3)长期逻辑来看,“大”的方面,激光设备受益于工业自动化需求爆发,高功率切割在工业、汽车等领域将爆发,利润率继续上调。“小”的方面,随着消费电子轻薄化趋势加强,精密制造工艺复杂化,苹果产业链各个环节将引入激光自动化技术,公司激光设备在微加工领域有更广阔的纵深市场。根据我们草根调研,预计线性马达供应商金龙和aac 采购2 亿元设备。公司成为消费电子机器人先发者。

“机器替代人”大势所趋,自动化装备需求今年井喷。人力成本的不断提升使得制造业、物流业等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已经到了要靠提高自动化程度降低成本的阶段,机器替代人的趋势从去年开始体现明显。通常一季度是淡季,8-9 月伴随苹果产业链订单的大量下单因此是旺季,下半年需求一般要好于上半年,电子行业产业订单周期较短一般为1-2 个月交付,今年公司的订单目标是12 亿元,力争签15 亿元,预计收入9-10 亿元。目前公司预研的几个项目年底有望落实订单。

公司CNC(数控机床)业务性价比优势明显。公司上半年与德国西门子联合推出CNC 高速钻铣攻牙中心机,已于三月份正式全面投产,估计每月产能约 300 台。据我们了解情况来看,该钻铣攻牙中心机终端销售价格约为同行进口产品价格的80%左右,而且其售后服务、配件上的价格优势更是进口产品完全不能比较的,我们对公司这块的增长持续看好,预计未来3 年的业绩的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

CNC 设备有望实现跨越式扩张,未来有望成为中国式ABB。因为工业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因此公司在CNC 设备这块,通过并购、自我研发未来可扩张产品种类很多,我们总结为以下几大类产品:工业机器人(包括点焊、弧焊接机器人、)、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公司未来有望通过CNC 切入下游行业,通过解决客户需求,转型为成套设备供应商及方案解决商,成为中国式ABB。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看好公司保持自动化CNC 设备、客户导向性、配套设备研发能力,作为消费类机器人大平台,继续保持高增长,预计14、15 年eps 分别为0.79、0.93,目前对应14、15 年25 倍、21 倍市盈率。

风险提示。蓝宝石应用低于预期,行业景气度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