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银龙股份:打造全球知名预应力材料优质供应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05 13:4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银龙股份董事长 谢铁桥先生

银龙股份董事、总经理 谢志峰先生

银龙股份董事、财务总监 钟志超先生

银龙股份董事、总工程师 余景岐先生

银龙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谢志礼先生

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 金 涛先生

海通证券保荐代表人 曲洪东先生

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铁桥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全体员工,热烈欢迎参加“银龙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的各界朋友!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银龙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的大力支持!

银龙股份自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先后成功应用于国内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为此,公司在多年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遵循“开发市场、开发产品、开发工艺技术、开发上游原材料同步进行”的发展理念,一贯坚持“技艺领先、追求更好”的质量方针,强化自主创新,逐步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集中体现在研发能力强;产品结构丰富;生产、检测设备及工艺先进;质量控制体系完备;能够利用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银龙股份目前是国内规模较大、产品齐全的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在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行业市场占有率稳居专业预应力制造行业前列。目前,公司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上7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行业树立起了“规格全、技术强、质量高、服务优”的高端品牌形象。

此次发行上市,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银龙股份将继续秉持“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使命,进一步全面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优势地位, 把“银龙”塑造为全球知名的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生产企业,以优秀的业绩回馈广大投资者!谢谢大家!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代表人金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加本次银龙股份A股发行网上路演推介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在与银龙股份的合作过程中,我们深深的被谢铁桥董事长带领的高管团队、以及整个公司所表现出来的专注、开拓精神所感染。因为专注,银龙从小到大,稳居专业预应力制造行业前列。因为开拓,银龙迈进了世界上7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料行业树立起了“规格全、技术强、质量高、服务优”的高端品牌形象。像银龙股份这样,以长远的眼光、务实的心态、不懈的毅力,做好一个产业的企业,是难能可贵的,也是我们实体经济的骄傲。海通证券很荣幸能够为银龙股份这样的优秀企业提供服务。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海通证券将严格遵守证券发行上市的有关规定,勤勉尽职,与各家中介机构一起共同努力,把银龙股份本次A股发行工作做好。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投资者交流会,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银龙股份,从而更准确的认识银龙股份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我们对银龙股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的发展硕果。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银龙股份A股首次公开发行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志峰先生致结束词

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广大网友朋友们:

几个小时的网上路演即将结束,我银龙股份团队非常感谢大家与我们的交流,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所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我还要感谢主承销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苦劳动。在本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之即,我代表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感谢各位的热情参与,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本公司的关心、信任和支持。

今天,有机会与众多关心、关注银龙股份的投资者朋友共同探讨公司战略规划、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我们感到很振奋,很受鼓舞。大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经营管理中,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参考这些问题和建议,并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融入到银龙股份的各项工作当中,创造出更好的业绩来答谢大家的关心与厚爱。

通过与大家的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压力,步入上市公司的行列后,我们将面临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关心与监督,这也是银龙股份继续做强、做好、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在此次路演结束之后,我们真诚希望大家继续通过电话、信件、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同时也欢迎大家来银龙股份实地考察。

最后,代表银龙股份公司团队,向各位嘉宾、投资者及广大网友承诺,今后的银龙股份将继续秉承“忠诚、奋进、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肩负“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光荣使命;实现深受尊敬,行业龙头的美好愿景;我们一定不断努力,为社会呈现一个治理规范,决策科学,技术领先的上市公司,实现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目标。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有哪些成功的项目?

谢铁桥:公司产品先后成功应用于长江南水北调东线、黄河万家寨引黄入晋引水工程等大型水利建设工程项目,京津城际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客运专线及高铁“四纵四横”主干线工程等项目,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工程等高速公路,天津机场航站楼;埃及亚历山大港输水管道,沙特首都利雅得到麦加铁路、美国图森至诺佳丽斯铁路,丹麦奥胡斯公路,韩国仁川大桥等国内外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公司已在国内外树立起了“规格全、技术强、质量高、服务优”的高端品牌形象。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谢铁桥:公司自1998年设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技术优势。

谢志峰:银龙公司的主要技术优势如下:

(1)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多产品获国家各部门奖励;

(2)根据行业应用需求趋势进行研发,满足下游客户应用需求;

(3)掌握盘条的研发技术与工艺、与上游钢厂联合研发;

(4)为下游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引导行业客户需求发展。

问:请问公司的市场份额多少?

谢志峰:非常高兴回答您的问题。根据市场调查和分析,我银龙股份是国内规模较大、产品齐全的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预应力钢材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在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行业市场占有率稳居专业预应力制造行业前列。2013年公司销售预应力钢材43.25万吨,其中出口13.82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3.16% ,行业排名靠前。

公司主要产品与国内外同类型产品的用途和应用领域基本一致,各应用领域要求的不同,如铁路市场、水利市场,由于事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工程建设方对产品性能和质量及其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应产品价格及毛利率相对较高,该目标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相对较小。突出的技术与研发优势,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是公司产品能够满足铁路市场和水利市场等严格的质量要求的保障。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服务优势。

谢志峰:非常感谢您的提问,我们雄厚的技术实力、完善的服务体系和超前的服务意识是公司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保证。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公司在提供产品的同时,更多的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公司的增值服务体现在售前服务和售后服务两个方面:

我们售前服务主要为协助客户进行产品开发。公司凭借在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行业的丰富经验,可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及发展趋势,协助客户改进或开发新产品,大幅度增加了客户的依赖性,使得公司获得优于同行企业的竞争力。

在售后服务方面,主要为寻求客户反馈的意见,并在客户使用产品的过程中进行全程跟踪,利用熟悉产品的性能和应用领域知识的优势指导与协助客户。同时,也可以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予以解决,防止工程延误,避免客户产生更大的损失,及时和细致的服务成为公司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优势之一。

问:请分析一下公司的毛利率水平。

钟志超: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84%、14.07%、17.09%和18.34%,逐年提升。

2011年综合毛利率较2010年提升1.45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2011年毛利率上升主要是由于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和主营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变大共同引起的,两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综合毛利率上升1.60个百分点,而主营业务对综合毛利率提高的贡献主要是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产品的毛利率提升和占营业收入比重加大引起的,两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综合毛利率上升1.33个百分点。

2012年综合毛利率较2011年提升1.23个百分点。2012年综合毛利率上升主要是因为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引起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结合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变化导致综合毛利率上升0.98个百分点。

2013年,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与2012年相比提升了3.02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的上升是因为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引起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结合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变化导致综合毛利率提升2.9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是因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系列产品毛利率提升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增长较大共同引起的。

2014年前三季度,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与2013年全年相比提升1.2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继续保持低位;本溪银龙生产规模增加,生产效率提高,且其生产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用钢丝销售量占比提高。

问:公司期末应收账款情况如何?

钟志超: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26次/年、3.46次/年、4.41次/年和3.12次/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总体稳定。2012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及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游应用行业需求增长放缓。

行业篇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行业规模。

谢志峰:我国预应力混凝土工程技术从20世纪50年代起步发展到现在,历经近70年时间,已发展成为理论体系完善、应用技术成熟的建筑工程技术。预应力混凝土工程结构已广泛的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工业及民用建筑工程领域,是当今混凝土结构工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行业的发展大体经历了进口贸易、消化创新、自主创新三个阶段。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从上游钢厂生产原料(盘条)到中游金属制品企业生产预应力钢材和生产设备制造企业制造设备等完整的价值链体系。预应力钢材行业已成为开发金属新材料、满足预应力混凝土工程应用需求的不可或缺的行业部类。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的周期性特征。

谢志峰:对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我向您解答如下:

(1) 产业周期性特征

预应力钢材主要应用于铁路、输配水工程、公路、桥梁、民用建筑、工业建筑、输配电工程、预应力混凝土特种结构工程以及井下巷道岩体支护工程等多个领域。预应力钢材行业需求与基础设施及其他建筑工程投资规模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基础设施及其他建筑工程投资规模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因此本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周期基本一致,根据“十二五” 规划,国民经济将保持一定比例的可持续增长,基础设施及其他建筑工程投资规模会保持一定的强度。

(2) 产品生命周期

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主要以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棒和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三个系列为主,此三大系列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趋于成熟,且尚无其他新产品可以替代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生命周期较长。随着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原料性能的不断提高和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生产工艺的提升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技术的创新和完善,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下属细分产品不断更新发展,新款产品不断出现。例如,预应力钢丝中的螺旋肋产品。由于新款产品研发速度的加快,对旧款产品产生替代效应,细分产品的产品生命周期将缩短。

问:请简述一下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谢志峰:我公司主营业务为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根据《国家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和公司主导产品及其工艺流程情况,我公司所处行业为金属制品业。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未来两年的发展规划。

余景岐:未来两年,公司将继续立足主营业务,以国家鼓励发展高性能钢材的上游产业政策为依托,抓住下游铁路、公路、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稳定发展、水利建设跨越式发展和民用建筑业高强钢筋应用以及国外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契机,坚持“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企业使命、坚持“技艺领先、追求更好”的质量方针,坚持“忠诚、奋进、创新、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继续朝着“深受尊敬、行业龙头”的愿景目标奋进,不断提升和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将继续以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为重点。在保持铁路建设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凭借多年来,特别是铁路安全排查后,经证明了的产品质量和品牌优势,开发新产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为我国铁路建设以及其走向世界,提供更为持久、全面的服务。

公司将继续发挥水利建设跨流域和流域内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方面的技术影响力。借助多年来,公司在我国大型关键重点骨干水资源跨流域输配和流域内优化配置工程PCCP、PCP管材行业中建立的产品和品牌优势以及领先地位,不断扩大在水利建设市场的份额。

公司将继续坚持从创新技术到创新产品、再到创新市场的发展思路,凭借多年来集中、专业经营预应力混凝土用钢材产品积累的雄厚技术开发实力和产品储备,积极开发各种适销对路的民用建筑产品,拓展预应力材料应用市场,不断增加公司收益。

公司将继续坚持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协同发展的思路,凭借多年来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产品与品牌实力,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主要目标市场开拓发展。

公司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的理念,持续在预应力材料技术、应用领域进行研发。同时,主动利用外部资源,在高性能金属材料领域进行研发、储备,扩大公司产品范围,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增长。

问:您认为“银龙股份”的利润增长点是什么?

金涛:银龙股份持续的产品研发和技术优势、行业内的业绩及品牌优势、高端客户优势、以及良好的管理及市场开拓优势都为将来利润的增长打下基础。

发行篇

问:请董事长谈一下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后的感想。

谢铁桥:银龙股份上市是我及我的团队许久以来的期盼,银龙的经营管理目标是愈加规范,提升效益。企业上市之后可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者,其责任是对董事会负责,要迅速开拓市场,加快产业化,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利润。

问:上市公司董秘是非常重要和敏感的角色,对内要对董事会、对董事长负责,对外要对社会、对投资者负责,请问董秘,在二者发生矛盾时,董秘如何处理?

谢志礼:董秘的职责就是及时将董事会和公司的重大信息向投资者及时、准确的发布,是沟通投资者和公司管理层的重要桥梁,我个人认为只要本着诚信勤勉、尽职守则的原则,认真履行好公司章程赋予的职责。在本公司,这两者间是不会发生矛盾的。

问:请问董秘,公司对信息披露的原则有什么样的态度?

谢志礼:公司上市后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披露要求进行信息披露,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

问:请介绍一下募集资金的用途。

余景岐: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下列项目:1、预应力钢材生产线建设项目;2 、归还银行贷款,3、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额为63,527.20万元。

问:请介绍一下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余景岐:(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管用钢丝10万吨、中强钢丝10万吨、预应力钢棒5万吨,高强大直径钢绞线5万吨的预应力钢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其建设计划能否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等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竞争对手的发展、产品价格的波动、市场容量的变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销售渠道和营销力量的配套等因素也会对项目的投资回报和公司的预期收益产生影响。

(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的“管用钢丝10万吨、中强钢丝10万吨、预应力钢棒5万吨,高强大直径钢绞线5万吨的预应力钢材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将大幅度增加,预计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约2,246万元,增加了公司的固定生产成本和费用。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若因项目管理不善或产品市场开拓不力而导致不能如期产生效益或实际收益低于预期的收益,则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将提高固定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加大公司经营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净资产收益率有何影响?

余景岐:我很高兴能回答您所提的问题,募集资金到位后,短期内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会有所降低;从中期来看,募集资金投入的项目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率,随着预应力钢材生产线建设项目的投产,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预计将有大幅度增长,净资产收益率也将随之提升;从长期来看,募集资金到位不仅使公司自有资本规模扩大,而且增强了公司的间接融资能力,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增强竞争优势。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