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航天工程引领煤气化技术 打造国际一流专业化工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1-16 15:0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席嘉宾:

航天工程董事长 唐国宏先生

航天工程董事、总经理 王明坤先生

航天工程财务负责人 李泽之先生

航天工程董事会秘书 徐京辉女士

中投证券保荐代表人 陈宇涛先生

中投证券高级经理 任 民先生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唐国宏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网上路演活动,很高兴能够通过网络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在此,我谨代表航天工程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各位投资者朋友给予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

自创立以来,航天工程立足于煤化工行业,以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煤气化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供应及工程总承包。公司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重点推广的洁净煤利用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工业化项目,在技术、设计、产品、服务质量及品牌认知度方面已具有相当的优势。

依托以上核心优势,公司近年来的综合毛利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2011年-2014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均在40%以上。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引领煤气化技术发展方向,追求卓越公司业绩,实现员工股东共同价值,与合作伙伴携手发展。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使大家进一步了解航天工程。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航天工程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投资者朋友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未来,航天工程将更加努力,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

谢谢!

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保荐代表人陈宇涛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网上路演,我谨代表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向参与此次网上路演的各位来宾、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航天工程作为煤气化行业典型的专业化工程公司,依托领先的技术、强大的关键设备研制能力、先进的项目管理优势、职业化的人才优势、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等核心竞争力,为大型能源集团公司、煤化工企业、石油化工企业、电力企业等客户群提供优质、高效、全面、完备的服务。公司业务发展迅速,盈利能力不断增加,2013年度,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航天工程的本次发行不仅是公司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又一次宝贵契机,更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投资于煤气化行业的绝佳机遇。

中国中投证券此次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航天工程首次公开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航天工程技术创新、质量求实、服务求诚的态度及目标。相信航天工程将凭借其丰富的项目开发和运营管理经验,赢得更广阔的发展。我们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衷心地希望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丰硕果实。欢迎大家积极认购。

谢谢大家!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王明坤先生致结束词

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各位网友: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在网上与我们交流,也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同时还要感谢主承销商中国中投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为公司经营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与大家的交流与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会后,我们将会把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抓好落实,航天工程全体同仁将会以更大的努力来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网上路演虽然结束了,但航天工程与广大投资者朋友的沟通交流才刚刚拉开序幕,我们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也会全面的展开,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也随时欢迎广大投资者到航天工程参观考察。

请投资者朋友放心,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努力打造国际一流专业化工程公司,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的、优秀的上市公司!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董事长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目前拥有的核心技术。

唐国宏: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是公司目前拥有的核心技术,该技术是军工技术向民用领域的转化与延伸,是一种将粉煤高效转化成洁净CO和H2混合气体的环保新技术,目前已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

问:董事长,贵公司主营业务、主营产品是什么?自成立以来是否有重大变化?

唐国宏: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以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煤气化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供应及工程总承包。本公司成立至今,主营业务未发生过变化。

问: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中地位如何?

唐国宏:公司是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粉煤气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利引擎试点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发明专利、气化炉燃烧器发明专利等63项专利技术,拥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化工工程、石油及化工产品储运、生化、生物药、中成药)甲级工程设计资质,拥有压力容器A1/A2/A3/SAD级设计资质、压力管道GB类/GC类/GD类设计资质及其他相关工程咨询资质。

问: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如何?

王明坤:煤气化工程行业作为技术密集性行业,对技术的依赖性很大。公司在煤气化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和运载火箭在燃烧、传热、流体动力、结构、振动、旋转机械、阀门自动器、总装、系统工程、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制成果和研制条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该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具有煤种适应性广、煤的利用过程洁净高效、建设投资少、运行维护费用低等优点,产业化推广前景广阔。

2009年12月,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作为先进煤气化节能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2010年3月,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2010年7月,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评选为“2007-2010年氮肥、甲醇行业技术进步特等奖”;2011年8月,航天粉煤加压气化装置获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及国家质检总局联合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2012年9月,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评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

问:请您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

王明坤:公司主要从事煤气化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供应及工程总承包,公司拥有的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及其关键装备能够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可以广泛应用于煤制甲醇、煤制合成氨以及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氢、IGCC发电等领域。公司煤气化技术配套的关键设备如航天粉煤气化炉、航天粉煤气化炉燃烧器等相关产品。

问:公司将如何保持技术创新优势?

王明坤:公司的创立、成功、发展之路,是将航天高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国民经济之路。公司将以引领煤气化技术发展方向为己任,瞄准国际煤气化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持续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强研发队伍整体建设,完善技术创新和激励机制,始终保持核心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实施更高压力更大规模煤气化技术研发、节能节水型煤气化技术研发和开展煤气化的配套下游技术研发,为公司创造新机遇、新业务、新增长。

问:公司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有哪些?

王明坤:本公司既拥有专利技术,又拥有工程设计能力、关键设备研发能力、仿真培训能力、化工装置开车能力、HSE管理能力等,可以针对业主需求提供煤气化工程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项目前期论证、工程建设技术支持、仿真操作培训、装置试车指导、装置运行阶段技术支持及备品备件供应、协助业主进行项目投资后评价等一整套技术及工程服务,涵盖项目的全部过程。

问:公司的关键设备研制优势有哪些?

王明坤:公司充分利用航天系统工程、结构设计、高压高低温传热、流体动力、控制技术以及高效燃烧等领域取得的军用技术成果,向民用产业转化和延伸,成功研制了气化炉燃烧器、气化炉内件及特种阀门等系列关键设备。煤气化系统中关键设备性能的好坏、寿命的长短直接影响到整个气化装置运行安全性和运行周期长短。

公司研制的气化炉燃烧器采用特殊材料制造,具有调节范围广、寿命长、可靠性高等特点,技术指标和可靠性达到或超过了同类进口产品技术水平;气化炉内件采用独特的盘管式水冷壁结构、强制两相流汽水循环,可以避免一般集合器结构由于局部热负荷高等原因造成水流分配不均,进而发生局部烧蚀、爆管现象,有利于气化炉的长周期安全运行;特种阀门采用良好的结构设计和加工工艺,根据不同使用介质选用不同涂层材料、喷涂工艺,使性能达到最佳状态,通过高精度磨削设备和研磨设备,保证阀门的密封精度、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

问:公司目前行业竞争力如何?

王明坤:本公司是国内煤气化领域典型的既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又拥有工程转化能力的专业化工程公司。公司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的工程推广应用为核心,可以为业主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煤气化项目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工程建设服务,在技术、关键设备研制、项目管理、人才储备、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问:公司资产总额增长较快的原因是什么?

李泽之:资产总额增长原因:一方面,公司承接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存货、应收款项和预付账款等流动性资产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加, 2011年度完成煤气化产业基地的建设,2012年度开始进行兰州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和煤气化产业基地二期前期准备工作,公司房屋建筑物、科研和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和土地使用权投资增加。

问:请您简要介绍公司的经营业绩。

李泽之:公司发展稳定,经营情况良好,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在营业收入和营业毛利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持续实现大幅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果。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434.25万元,营业利润为21,904.07万元,净利润为19,404.67万元;201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444.95万元,营业利润为26,277.75万元,净利润为22,833.78万元;2014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332.90万元,营业利润为17,052.13万元,净利润为14,947.35万元。

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是否有季节性特征?

李泽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小。从客户需求和公司提供服务的能力来看,公司专利技术实施许可、设计咨询一般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公司专利专有设备主体在生产车间完成,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很小;后期运往项目施工现场安装时,在极端气候条件进度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期限较短,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公司工程建设业务包含土建工程业务,在中国北方,冬季气候恶劣,土建工程的施工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但该项业务目前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收入的季节性影响尚未显现。

问:我看了招股书,公司各年末货币资金的余额较大,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泽之: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签约和实施项目数量不断增长,预收账款相应增加;

(2)2013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中,用于向业主开具项目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而存放于银行的保证金为10,672.58万元;2014年6月末此项资金为6,981.89万元;

(3)为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设备采购、工程分包等项目需要增加前期投入,公司还需要多渠道筹集更充足的资金。

问:报告期内公司在建工程情况怎么样?

李泽之:近期,公司在建工程主要有两个:兰州航天煤化工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航天煤气化装备产业化基地二期建设项。截至2014年6月末,兰州航天煤化工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封顶,航天煤气化装备产业化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在进行勘察设计和设备调研等前期工作。

发展篇

问:董事长,公司上市后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有何关系?

唐国宏:公司的发展计划是经过对公司现有业务情况、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等多方因素综合考虑而制订的,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公司发展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是否成功密切相关。募集资金的及时到位将为投资项目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并为公司打开了多元化的融资途径,使公司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

问:公司采取何种方式来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

王明坤:加强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核心制造能力建设,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响应能力;加强营销体系建设,提升国内外市场开拓能力;加强企业内外部战略协同,促进价值链持续优化;加强新兴业务培育,实现业务升级与拓展。做强核心业务,做强供应链体系,做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把公司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煤气化行业制造服务企业。

行业篇

问:我国煤气化行业的特点有哪些?

唐国宏:我国国民经济将保持长期增长的趋势,煤化工、电力等相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也将保持长期增长,但在特定阶段煤化工、电力等相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由于产业政策、产能利用率、行业利润率水平等原因而出现一定波动,煤气化工程行业的增长速度也会相应的出现一定的波动。我国煤制合成氨、煤制甲醇等传统煤化工项目在全国的分布没有明显地域性,因此目前本行业的整体区域性不明显。而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项目主要集中在宁夏、山西、新疆、河南、内蒙古等煤炭富产区,未来本行业的地域性将逐步显现。煤气化工程项目建设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较为明显,雨水较多季节或寒冷季节将会对工程建设进度造成一定影响。比如在内蒙古等北方寒冷地区建设煤气化工程项目,进入冬季冻土期后将无法正常施工,从而影响工程整体进度。

问:目前,煤气化行业的技术水平如何?

唐国宏:目前,我国运转中的各类煤气化炉主要以固定床气化炉为主,其中合成氨工业中应用的常压固定床间歇气化炉(UGI)达4,000余台,国外40多年前已基本停止使用。随着粉煤加压连续输送和控制等一系列工艺难点逐步取得突破,粉煤气化技术在20世纪90年代末实现工业化应用。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规模引进壳牌粉煤气化技术。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王明坤:煤气化工程行业竞争主要体现在核心技术的竞争,拥有核心技术的专利商在参与煤气化工程业务中往往具有主动权。目前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荷兰壳牌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通用能源公司(GE Energy)、西北化工研究院和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等。

问:请您介绍一下公司与下游行业的关联性。

王明坤:煤气化工程行业的下游产业主要是其提供服务的煤化工、电力等相关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及固定资产投资给煤气化工程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本公司目前主要服务于煤化工行业,近年来随着国际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和长期高位运行,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催生了国内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以石油替代为目标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的繁荣发展,大型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将大大带动煤气化工程行业市场需求。

发行篇

问:请您简要介绍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

王明坤:本次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将依次用于置换“航天煤气化装备产业化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兰州航天煤化工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日处理煤量2500吨级航天粉煤气化炉技术研制项目”、“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方面。

问:你们如何判断公司未来的二级市场走势?如果购买公司的股票能赚钱吗?

徐京辉:二级市场股票走势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除了整个市场的行情以外,还有行业、心理预期等等不确定性。如果单从基本面的角度来讲,我相信公司的股票二级市场走势将是令投资者满意的。

问:您认为航天工程本次发行的估值合理吗?

陈宇涛:我们会同发行人,根据初步询价情况并综合考虑航天工程的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估值水平及当前市场情况,协商确定了本次发行价格12.52元/股,对应2013年度摊薄市盈率水平为22.97倍。该价格反映了参与初步询价的网下投资者对航天工程的估值水平,对照可比上市公司市场价格水平,我们认为本次发行估值是合理的。

问:航天工程股票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吗?

任民:航天工程成立以来,业务迅速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在内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发行人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投资者可以持续对航天工程上市后的信息披露进行关注,以及时了解航天工程的经营发展状况,合理评估航天工程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