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3亿注资平安金科 陆金所“双线”扩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年年末,平安金科股本7.3亿元,由平安创新资本全资持有。但深圳工商资料显示,当年12月30日平安集团向平安金科注资8.2亿元,取得52.9%的股权。至2014年4月4日、11月20日,平安集团分别对平安金科注资20.5亿元、14.76亿元。前后三次总共注资逾43亿元,持股比例也达到82.8%。

这期间,平安创新资本未再增资,持股比例相应降至17.2%。至此,平安金科从股权结构上升级为集团一级子公司,其角色也发生微妙转变。

本报记者 曾颂

实习生 蓝星星 深圳报道

中国平安集团去年至今对旗下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一系列股权变动,隐隐透出了风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作为平安互联网金融业务孵化平台的“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金科),股权一度挂在平安信托旗下的平安创新资本名下。但2014年,平安集团屡次对其大额注资,迄今已直接持股82.8%。

平安金科亦参与一些注资行动。“深圳市信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信安投资”)曾由平安创新资本全资持股,但经过注资后,76%的股权转移至平安金科名下。该公司少为外界熟知,但过去数年里,它是平安集团陆金所P2P业务至关重要的线下“触角”,以广布各地的实体门店为之吸纳借款业务。

从股权结构看,平安金科已经真正成为平安集团的一级子公司,与信托、银行、人寿、产险等公司平起平坐。而且,该板块资本金的充实,可能预示着其业务的扩张能力也随之增强。

自2014年初公布“社交金融服务平台战略”以来,中国平安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布局一直悄悄进行。

升级平安金科

多年来,平安信托旗下的平安创新资本一直是集团新业务的持股平台。根据2013年中国平安年报披露,它直接持有平安置业投资、平安渠道发展(现为平安直通咨询)、平安不动产、信安小贷、平安金科等子公司。

平安金科成立于2008年,是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孵化平台。至目前,平安金科已孵化出平安好车、24money、平安付、万里通、陆金所等公司,俨然自成一系。

有内部人士透露,虽然股权结构下分多层,但管理架构则趋扁平。比如,平安金科、平安付、陆金所等公司直接向集团汇报,与平安信托并无直接的隶属关系。“可能因为信托牌照最灵活,适宜用作持股平台。”

至2013年年末,平安金科股本7.3亿元,由平安创新资本全资持有。但深圳工商资料显示,当年12月30日平安集团向平安金科注资8.2亿元,取得52.9%的股权。至2014年4月4日、11月20日,平安集团分别对平安金科注资20.5亿元、14.76亿元。前后三次总共注资逾43亿元,持股比例也达到82.8%。

这期间,平安创新资本未再增资,持股比例相应降至17.2%。至此,平安金科从股权结构上升级为集团一级子公司,其角色也发生微妙转变。

此前其董事长吴世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角色类似“媒婆”,即为集团做大数据的积累和分析,发现任何与互联网相关的创新业务,介绍给集团旗下子公司进行深度挖掘,由此孵化新板块。

平安金科一名内部人士透露,近年来孵化业务已成体系,公司的定位亦将从“孵化器”转为集团内“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提供者”。其核心业务则是综合资产账户管理平台“一账通”,实现集团各子公司的账户互通。甚至,非平安用户也可用一账通实现资产管理,实现信用卡还款、购买理财产品等。

有平安信托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务股权从信托体系剥离也是出于监管要求,目前小贷公司、不动产等板块依然保留在信托体系内。

陆金所“双线”联盟

与平安金科相比,陆金所合作方信安投资的股权变动则集中在新近。该公司原由平安创新资本全资持有,注册资本3亿元。去年10月29日,平安金科向其注资4.086亿元,取得57.67%的股份。去年12月30日,平安金科再度注资5.427亿元,取得76.03%的股权。平安创新资本未追加资金。

最后一次注资中,信安投资的总经理也由王肇铭变为郝志鹏。公开资料显示,郝曾任中国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信安投资虽然没有小贷牌照(信安小贷是另一家子公司),但一直从事小微信贷业务。其小贷业务的开展模式,近年主要与陆金所合作。

根据陆金所P2P业务“稳盈-安e贷”材料显示,信安投资以“担保方”角色出现。类似借款人到信安门店签约、接受审核,由信安传递贷款需求、催收以及在发生坏账时代偿本息。

作为信息平台,陆金所一直未设线下门店,多借助合作机构接触借款人,合作方不限于平安集团子公司。除信安投资外,其房屋抵押产品“安业贷”产品还有中科诺基金、找我贷、辉达集团等区域代理机构。

与陆金所纯粹线上开展业务不同的是,信安投资则实体网点广布。

据陆金所官网信息,信安投资已布局19个城市,22家分支机构。深圳工商注册资料也显示,至去年11月12日,信安投资已有分支机构83家。随着注册资本的充实,信安投资的扩张之势或愈发强盛。

近日有网友发现,招聘网站出现大量由陆金所发起的招聘信息,岗位遍布全国各地。以猎聘网为例,至发稿时止陆金所共发布了63个岗位,发布时间集中在1月6日和12日,招聘对象大都是“资产开发经理”和“房产评估专员”,似在自建线下门店。

陆金所对本报回应称,线下招聘主体实为信安投资,陆金所为保证审核质量,会协助其把控人员素质;目前尚无自建渠道的计划,与之合作关系也未发生改变。(编辑 李伊琳 韩瑞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