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如何落地?真实版AI PC什么样?联想杨元庆给出最新答案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4-18 10:5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工智能如何落地?真实版AI PC什么样?联想杨元庆给出最新答案)

联想的愿景是让人工智能走下云端,真正落地,走进千家万户、千行百业

标点财经研究员  安喆

4月18日,2024联想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在上海举办。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演讲中表示“我们的愿景,就是让人工智能走下云端,真正落地,走进千家万户、千行百业”。

这意味着,需要让人工智能更加私密化和个性化,从公共智能变为个人智能,从技术工具变为高度理解个人需求和偏好的陪伴型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助理;这意味着,在人工智能服务于商业实体并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的过程中,需要它从耗能高、安全性差、仅部署在云端的大模型,变为节能的、数据安全有保障的内置型组织决策助理,并将工作负荷更为均衡地分布在公有云、私有云、边缘和终端,从而真正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应用和转型。   

同时,这还意味着需要推动人工智能的普惠性、公正性和包容性,打造一个“让世界充满AI和爱”的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近日,独立前沿科技研究机构未尽研究发布年度报告《从工具到平台AI PC:AI普惠第一终端》。报告认为,AI PC是下一代个人计算平台,整机厂商在创造AI PC过程中发挥决定性整合作用。

在报告中,未尽研究指出真正的AI PC必须能够提供完整的个人AI体验且同时具备五大特征,一是自然语言交互的个人智能体;二是内嵌个人大模型;三是标配本地混合AI算力;四是开放的应用生态;五是设备级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保护。

AI落地由三大支柱来支撑

杨元庆表示,人工智能的下半场,一定是从技术突破进入到落地应用的阶段,需要我们在实际应用中积累用户反馈,不断完善,继续创新。而此时此刻的关键词就是“落地”。

而落地的途径,就是涵盖智能设备、智能基础设施、智能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三大支柱。

首先,对于个人用户而言,要获得个人智能体的体验,最便捷的路径,就是自己拥有的电脑、手机等个人计算设备中内置了个人智能体。杨元庆称,最有条件实现这一点的,就是联想。联想不仅是世界第一的个人电脑厂商,也是领先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AR/VR的厂商。“我们可以在新的智能设备上采用自研的模型压缩技术,将较小参数的大模型作为标配内置,并配合自然交互和个人知识库等技术形成个人智能体”。   

不仅如此,庞大的全球规模意味着联想的设备将成为一个天然的搭载人工智能应用的平台。

所有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参与者都可以搭载这个平台,推广使用这样的智能设备和这些广泛的应用,就是普及人工智能的最直接、最方便的路径。

对于企业客户来说,人工智能的落地必须依赖于智能基础设施。每一家企业,每一天都有大量数据产生,不管是来自终端传感器或设备,还是来自边缘和云端。这些数据就像石油,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需要被开采、输送、提炼。

因此,企业需要服务器、网络和存储设备,才能让海量数据各就其位,物尽其用,再通过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来实现企业的数据智能。未来,我们会看到人工智能将不仅在公有云上运行,还将在本地数据中心、私有云、混合云,甚至在边缘侧运行,算力将会在云、边、端之间更为均衡地分布。这就意味着,企业智能体的落地,需要的是混合式的基础设施,“端-边-云-网-智”缺一不可,而这样的技术架构,正是联想倾力打造的新IT技术架构。

联想与很多客户和合作伙伴深度合作、共同创新。阿里巴巴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代表。在AI PC和面向行业和企业的智能体解决方案方面,联想与阿里巴巴有着广泛和广阔的合作。

而混合型智能基础设施的设计、部署、管理和维护较之以往的基础设施更加复杂,所以也就需要更加全面系统的服务能力。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纷繁复杂的数据,如何通过清洗、整理,再运用合适的算法模型,对其加以学习、推理,从而在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产生智能,这样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将成为各行各业炙手可热的新IT应用。联想为此已经建立了一支人工智能专业服务团队,在不断归纳总结出各个行业的最佳实践应用的方案的同时,帮助企业规划、构建智能体,为企业决策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让企业客户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营、决策的效率。

总而言之,从设备到基础设施,再到解决方案与服务,这就是联想让人工智能真正落地的三大支柱。

真AI PC必备五大特征

引人关注的是,杨元庆在现场正式揭开了AI新物种的面纱,“联想正式发布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AI PC系列产品,其中之一就是我手中的Yoga Book 9i”。

这个AI新物种具备了五大特性。

第一个特性,它配备了个性化的AI agent 智能体——联想小天。小天内嵌个人大模型,能与用户自然交互。它能够真正理解你的自然语言,你的意图,而不仅仅是机械执行代码指令;它擅长学习和反思,能从与你的交互中总结经验,自我完善;它有超人的记忆力,从不会忘掉你的偏好和习惯;它还知晓自己的职责和边界,不会打扰你,更不会泄露你的隐私;它能形成逻辑严谨的推理链条,对复杂任务加以分解,做出规划。有了它,AI 不再是飘在天空中、躲在云层后的虚无缥缈,而是一个充满灵气、触手可及的智能助手!

除了内置小天智能体,它还拥有CPU、GPU、NPU相结合的强大的本地异构算力,具备为每一个拥有者都建立个人知识库的能力,连接开放的人工智能应用生态,并且能够保护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   

杨元庆表示,有了这五大特性,PC将不再是Personal Computer个人电脑, 而是 AI Personalized Computer,人工智能个性化电脑。

大会上,联想首批共宣布了Yoga Book AI元启版、 Yoga Pro 16s AI元启版、ThinkPad T14p AI元启版、ThinkBook 16p AI元启版、Yoga Air 14 AI元启版、小新 Pro 16 AI元启版六款AI PC新品,并正式开启“先锋体验者”计划,招募联想AI PC先锋体验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想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