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禄科技:面板行业下行期业绩承压,加快打造TAC膜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挖贝网 2024-04-17 21: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禄科技:面板行业下行期业绩承压,加快打造TAC膜第二增长曲线)

4月17日晚间,天禄科技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面板行业整体处于下行期,叠加公司启动了TAC光学膜新业务,研发费用有所增加,受此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承压,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83.72万元。

尽管短期业绩承压,但未来依然可期。导光板业务方面,运用棱镜型网点技术的高端产品收入持续增长;三星VD、群创产品顺利认证,交货量逐步提升。TAC膜业务方面,已成功引入产业链多家外部股东,加快打造TAC膜第二增长曲线。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梅坦已全额认购定增股份,充分展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行业逐步回暖 导光板业务有望企稳改善

作为导光板领域领军企业,天禄科技形成了以京东方、中国电子、三星、群创为主的长期、稳定的优质客户群体优势。由于公司导光板产品主要应用于台式显示器和笔记本等细分领域,因此其经营业绩与上述行业景气度呈高度正相关。

过去两年,由于受到面板行业供给端产能持续释放,叠加终端需求复苏乏力等不利因素影响,整个面板行业持续承压。2023年,尽管各大面板厂商持续调控库存和管控产能稼动率,为平衡市场供需关系,但2023年终端市场实际需求尚未全面恢复。进入2024年,下游行业开始逐步回暖。Canalys报告显示,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呈现出健康的增长态势,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同比增长3.2%,达5720万台。尽管增长幅度有限,但这显示出PC需求在各个领域持续回暖。受益于Windows 11的更新和AI PC的发展,PC市场将在全年加速增长。

同时,2024年以来,部分桌上显示器面板价格有所上涨,笔记本面板价格维持不变。TrendForce数据显示,2024年4月上旬,27吋IPS面板均价为62.1美元,较年初上涨0.5美元;23.8吋IPS面板均价为48.5美元,较年初上涨0.6美元。

此外,公司也在持续深耕导光板领域。2022年,公司成功进入三星VD和群创的合格供应商目录,并开始量产供货。2023年,来自上述两家客户的收入合计约900万元。公司运用棱镜型网点技术的产品收入持续增长,2023年共实现收入约2000 万元,目前月销售收入约300万元。同时,该产品2023年毛利率约40%,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公司在与同行业的技术竞争中占据了优势地位,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增加了公司在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

产业链多方加持 助力打造TAC膜业务第二增长曲线

TAC膜作为当前光学膜领域卡脖子材料,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公开资料显示,TAC膜是显示面板中偏光片的重要原材料,其占偏光片原料成本的50%左右,全球TAC膜市场需求约12亿平方米/年,市场规模达百亿元以上。虽然目前全球70%左右的面板由中国大陆面板厂商生产,但其中的TAC膜基本依赖进口,主要供应商为日本的富士胶片和柯尼卡美能达,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为了加强公司经营的稳定性,实现可持续发展,2023年,公司持续推进TAC膜项目国产化落地。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子公司安徽吉光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引入具有京东方背景的天津显智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偏光片制造商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产业背景股东,联合产业各方合力打破国外对TAC膜的垄断,加快打造公司第二增长曲线。根据投资者平台信息,公司TAC膜项目正在推进设备采购的具体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利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