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无锡鼎邦今日挂牌上市,换热设备市场空间广阔

来源:格隆汇 2024-04-08 10:5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无锡鼎邦今日挂牌上市,换热设备市场空间广阔)

无锡鼎邦换热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鼎邦"或"公司")于2024年4月8日成功登陆北交所,股票代码:872931,开启了在资本市场发展的新征程。

无锡鼎邦主要从事换热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换热器、空冷器两大系列,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公司产品包括换热器、空冷器两大系列,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自成立之日起,无锡鼎邦始终重视技术积累和改进,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的积累和提升,成功转化为公司亮眼的业绩。

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无锡鼎邦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844.53万元、30,994.79万元、36,684.99万元和20,313.9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39.10万元、1,988.50万元、4,041.06万元和2,052.46万元。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43,844.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9.5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06.5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6.47%,继续延续之前较高增长之势。

为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无锡鼎邦本次公开发行2500万股(未考虑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人民币普通股,其中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年产6.5万吨换热器、空冷器、10万套智能仓储物流设备项目(一期)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成长空间广阔

由于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领域距离居民日常生活有一定距离,很多投资者不清楚换热设备是什么,进而对所属行业和业务的投资价值缺乏了解。换热设备是一种将不同温度的流体进行热量交换的设备,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太阳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环保等领域。换热设备主要用于生产过程中热量交换、余热回收,以及防止生产过程中温度升高造成设备的损坏。据统计,在现代化学工业中,换热设备的投资约占设备总投资的30%;在炼油厂中,换热设备占全部工艺设备的40%左右。

"换热设备是一个近千亿元规模的大市场,其中石油化工是最大的应用领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无锡鼎邦总经理王凯如此表示。

目前我国换热设备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节能减排成为 了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换热设备作为工业生产中实现热量交换和传递的设备,是工业生产 装置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设备之一,是重要的节能设备。得益于下游广泛的应用领域,换 热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庞大。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我国换热设备行业规模从2019年的 810.50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68.90亿元,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2.35%,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预计2023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从900.2亿元增长至992.1亿元,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3.29%。

石油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基础原材料工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振兴石 油化工装备制造业的相关政策,重点推进石油化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经过多年的 发展,我国已成长为石化大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进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离石化强国仍 有一定的距离,部分关键核心装备仍依赖进口。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石油和 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指出,"十四五"期间是我国石油和化工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从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以突破石油化工技术装备瓶颈为重点,加快石油化工重点领域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因此,从当 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石油化工行业正在逐步提高国产化设备的使用比例和专有技术,推动装 备行业的快速发展,换热设备有望明显受益。

据了解,我国的换热设备产业起步相对较晚,但在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以及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我国的换热设备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不断增长,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激烈。在技术水平上,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强化传热技术大幅提升,传热效率不断提高,但整体技术水平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的对外依存度相对较高,自主研发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这就意味着,包括无锡鼎邦在内的换热设备龙头厂商,有望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进口替代的双重机遇,在长坡中滚雪球,做大做强。

竞争优势突出

北交所将重点立足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技术型企业上市,无锡鼎邦就属于其中的佼佼者。

自成立以来,无锡鼎邦一直坚持产品创新,重视研发工作。经过多年的磨练和积累,公司已经掌握了油浆蒸汽发生器制造技术、全自动管头焊接技术、管头背面内孔焊接技术、空冷器双丝自动埋弧焊技术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专业技术,保证产品在超高温、剧毒等多种特殊工况中稳定运行。在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同时,公司积极扩展新的应用场景,目前正在研发应用于多晶硅制备、生物油制氢等领域的产品。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已取得9项发明专利、55项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大型项目中,公司生产的油浆蒸汽发生器作为催化裂化装置的核心设备,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单系列最大的催化裂化装置—中海油惠州年产480万吨催化裂化装置;公司生产的直径达2米以上的大型换热器成功应用于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是目前国内生产装备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

凭借专业的换热设备制造能力、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公司得到了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化集团、延长石油集团、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盛虹石化等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的广泛认可,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已得到了壳牌石油(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法国液化空气集团(AirLiquide)等国际大型企业集团的认可,并逐步开展合作。

此次登陆北交所,无锡鼎邦抛出的募投项目中,"年产6.5万吨换热器、空冷器、10万套智能仓储物流设备项目(一期)"是重点。公司方面表示,通过实施该项目,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扩大公司生产能力,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另外,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稳固公司现有换热器产品市场地位的同时,有望凭借公司在空冷器领域多年的工艺、技术积累以及产品性能优势,增强空冷器产品的差异化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在空冷器行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经营抗风险能力,为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