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紧急停牌!7连板牛股突然3连跌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4-03 0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紧急停牌!7连板牛股突然3连跌停)

连续7个涨停后,3月29日宁科生物股价反转,当日跌停。4月1日、2日,公司又连续跌停。

股价的剧烈波动或许与公司3月26日披露的一则公告有所关联。3月26日,宁科生物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新材于2024年2月7日完成当前批次产品包装入库后进入停产状态,截至目前仍处于临时停产状态。

4月2日晚,宁科生物公告,鉴于公司仍存在流动性问题,并且尚未明确解决方案,中科新材预计无法在1个月内恢复正常生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4月3日开始停牌,4月8日复牌。

重要子公司停产

宁科生物控股子公司中科新材主营业务为长链二元酸的生产及销售,该业务也是宁科生物的核心业务。

按照宁科生物的说法,长链二元酸是生物基新材料的主要产品之一,广泛应用于高端能源、新能源汽车、化工、轻工、航空航天等数十个高新科技材料行业,下游衍生产品众多,消费结构呈多元化趋势。

传统市场长链二元酸多以化学法生产为主,核心生产技术掌握在美国、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手中,生产条件苛刻且环境污染严重。而中科新材所应用的生物法生产条件温和,常温常压生产,环境友好,无重大风险源,生产成本低。

不过,拥有优势的中科新材,长期以来受限于资金困扰,产能无法释放。宁科生物2023年半年报就提到,中科新材受增资款未实缴到位的影响,流动资金不足,致使产能未能充分释放,毛利大幅减少。

2023年4月,中科新材还曾因一名增资主体未按约履行对中科新材的3亿元增资而临时停产。

在2024年3月26日晚间的公告中,宁科生物表示,中科新材于2024年2月7日完成当前批次产品包装入库后进入停产状态,截至目前仍处于临时停产状态。

2月26日,中科新材核心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已按需到岗开展生产设备检测工作,主要生产人员尚未到岗。2024年3月9日启动菌种活化、扩培等前端生产准备工作。

目前,中科新材菌种活化、扩培工作已完成,后续需根据纾困资金的投入情况启动生产工作。宁科生物表示,鉴于公司目前处于纾困阶段,仍存在流动性问题,并且尚未明确解决方案,仍存在无法正常生产的可能性。

宁科生物提到,将继续积极沟通纾困帮扶平台,补充流动资金,尽快恢复中科新材正常生产经营。另外,公司将积极寻求其他融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接受低息无抵押财务资助、定向增发、引介融资渠道等方式。

预计1个月内无法复产

去年7月,宁科生物披露,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帮扶中科新材纾困,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政府委托其所属投资平台宁夏创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纾困帮扶计划,与中科新材签署《纾困帮扶合作协议》。

纾困帮扶计划期限12个月,规模不超过8000万元,其中相关金融机构贷款6000万元,中科新材缴纳保证金2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中科新材纾困,宁科生物为上述相关金融机构贷款6000万元提供担保。

3月26日,宁科生物披露中科新材临时停产后,3月27日,交易所向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中科新材纾困进展及流动性情况,补充披露尚未使用的纾困资金余额及使用计划;中科新材可使用的流动资金情况等。

对于中科新材停产情况,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复产所需的原材料、基础能源、货币资金、在岗职工等生产要素情况,及复产对应所需流动资金情况;并根据上述问题情况,说明中科新材预计能否在1个月内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4月2日晚,宁科生物回复问询函,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尚未使用的纾困资金余额为2292.97万元。算上产成品结存、已采购未使用的原辅材料、未到期的应收客户货款等,尚未使用的纾困平台规模共计4041.84万元,中科新材后续将根据生产计划按需使用纾困资金。

宁科生物回应,公司目前未支付的职工薪酬总额达到3332.19万元,其中未支付的工资8个月1831.59万元。在聘职工总数389人,目前已上岗工作人员数量91人。

对于中科新材复产所需的原材料,宁科生物也进行了介绍。但公司表示,目前中科新材尚未使用的纾困资金余额约4000万元,鉴于公司仍存在流动性问题,并且尚未明确解决方案,中科新材预计无法在1个月内恢复正常生产。

董事长等被出具警示函

中科新材自2024年2月7日以来处于停产状态,导致宁科生物主营业务陷入停顿,属于应及时披露的重大事件。但宁科生物迟至3月27日才公告上述事项。

4月2日,宁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董事长胡春海、总经理陈瑞、董秘张宝林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后续将根据核查情况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近期,宁科生物股票出现剧烈波动。3月20日至3月29日,公司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而自3月29日至4月2日的3个交易日均跌停。

由于重要子公司停产,按照相关规定,宁科生物股票将于2024年4月8日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4月3日,公司股票将停牌,4月8日复牌。

校对:王锦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宁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