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有心还是无意?A股公司董监高亲属短线交易频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31 1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心还是无意?A股公司董监高亲属短线交易频现)

一季度大盘宽幅震荡,上市公司董监高亲属违规短线交易情形骤增。

今年年初,A股市场走势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年初表现低迷,沪指一度跌至2600点位。在政策暖风助推下,A股于2月下旬强势反弹,不久收复3000点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指数起起落落中,违规短线交易情形频频出现。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近期陆续有证监局对今年前三个月的“短线交易”进行“亮剑”,开出多张罚单。有上市公司董事亲属的短线操作正值2月指数低位反弹期。相关当事方已公告致歉,解释是因为不懂法律法规,表示未来将加强政策学习。

短线交易频现

今年一季度A股指数出现大幅调整,备受市场关注。1月沪指下跌近300个点,2月上旬一度下探至低位2635点。后随着国家队资金护市,沪指一路高歌,于2月底重新站上3000点关口。目前指数在3000点上下持续波动。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大盘宽幅震荡期间,不少违规短线交易出现,监管已“出手”。

据3月27日獐子岛发布公告,一名董事的配偶在今年1月31日至3月7日期间,买入“獐子岛”股票3.75万股,成交金额11.39万元,后来在3月7日至8日期间卖出上述所有股份,成交金额12.42万元,收益为1.04万元。上述买卖股票的行为间隔不足六个月,构成短线交易。为此大连证监局对该董事出具警示函。

就在前一日,据安徽证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惠而浦副董事长的配偶在今年2月5日至2月19日期间累计买入“惠而浦”股票1.41万股,成交金额合计9.44万元;累计卖出公司股票4100股,成交金额合计2.86万元,收益为205元。

宏达高科一名副总经理的配偶在2月26日买入“宏达高科”股票1000股,成交额8850元,次日全部卖出,成交额9200元。

上述案例的短线交易时间大体覆盖了今年大盘低位反弹的时期。不过也有的亲属则是在今年年初大盘下行的背景下进行“短线交易”。

据悉,江苏国信一名高管的母亲在1月30日买入“江苏国信”股票7万股,交易金额49.56万元,次日全部卖出,交易金额48.82万元,亏损7382元。

兴业银锡一名监事被证监局发现其儿子在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1月16日期间,累计买入“兴业银锡”股票2.01万股,成交金额18.86万元,累计卖出公司股票9100股,成交金额近8.40万元。本次短线交易产生的收益为1577元。

上述董监高均被相应的地方证监局出具警示函。相关董监高表示,短线交易是因为亲属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所致,买卖公司股票是亲属基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独立判断而作出的自主交易决定,不存在因获悉公司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不存在主观违规的故意。相关董监高表示向投资者致以歉意,并承诺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亲属证券账户的管理,

违规减持偿还股票质押债务

在今年一季度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有上市公司股东因减持而被处罚,不过事出有因,与其股票质押接近平仓线有关。

根据浙江证监局3月22日披露的罚单,五洲特纸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赵云飞,在2024年2月2日、2月7日、2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卖出公司股票48.08万股,涉及金额525.34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12%。上述减持动作未提前15个交易日预披露。

对此,浙江证监局对其出具警示函,要求杜绝此类违法行为再次发生,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据了解,早在2023年12月赵云飞将其持有五洲特纸的全部股票进行质押,融资用于其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然而随着今年年初,五洲特纸股价走低,赵云飞接到券商通知,称股票质押已接近平仓警戒线,需要及时补仓或偿还部分债务。

但因赵云飞自有资金已无法偿还债务,于是将上述48.08万股进行卖出,用于偿还股票质押的部分债务。

赵云飞表示,减持非主观获利意图,主要为了偿还债务,再加上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度不够,才导致事件发生,未来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规范交易行为,切实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五洲特纸表示,公司对本次监管措施高度重视,将进一步督促公司股东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提高相关股东的规范意识。

责编:罗晓霞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