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创历史新高!杭氧股份2023年营收达133.09亿元,拟10派8元

来源:全景网 2024-03-29 16: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历史新高!杭氧股份2023年营收达133.09亿元,拟10派8元)

中国工业气体巨头杭氧股份(002430)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展现了极强的发展韧劲,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3月28日,杭氧股份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09亿元,同比增长3.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增长0.48%;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利8.00元(含税)。

值得一提的是,杭氧股份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在全年尤为亮眼,营业收入达到35.29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6.19%、5.77%,归母净利润高达3.65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758.28%、11.84%,公司盈利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中金公司认为,公司2023年业绩符合预期,看好气体业务延伸。华泰证券认为,杭氧股份是国内空分设备及工业气体的巨头企业,公司在技术研发、设备-EPC-气体运营全产业链、品牌、体系和管理均构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杭氧股份在国内空分设备产品市场占有率上始终保持同行业第一,产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公司方表示,2023年公司以“强链延链,精益管理”为工作主线,以装备、工程、能源、服务四大业务板块为支撑的战略布局,公司以气体产业为核心,以装备和工程业务为支撑,培育特种气体、新能源、技术服务等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国际化布局的发展方向。

年报显示,杭氧股份净利润、现金流均有增长,报告对公司两大主要行业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随着电子半导体、芯片、新能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行业对空分设备的需求也在持续增大,加之钢铁行业‘以新换旧’、‘以大换小’的产能置换升级、煤化工低碳清洁发展、化肥行业产能置换、节能改造及工艺升级所带来的市场需求,空分设备行业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大。而在工业气体行业,电子、光伏、新型煤化工、新能源、航空航天、环保、医疗保健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也将带动气体行业的发展,预计未来气体市场会快速成长,市场规模会持续扩大。”

公司持续做大气体业务基本盘,公司全年新签山东杭氧、河南晋开、山西天泽等多个气体投资项目,制氧量(含氮气项目)45万Nm3/h,截至报告期末气体投资累计制氧量320万Nm3/h。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印尼气体项目,迈出了气体产业国际化的第一步;业务布局省域覆盖实现新突破,落地川渝地区首个气体项目。公司参股设立合资公司并以此为平台积极拓展山西地区的氢能源市场及业务。

国际市场及订单拓展方面,公司全年新签设备销售合同额达64.70亿元,其中,全年外贸合同额达9.08亿元,占比14.03%,特别是低温石化装备海外销售取得可喜成绩,海外销售合同额占比提升至53%。此外,乙烯冷箱、液氮洗冷箱及烷烃脱氢装置依旧延续国内市占率领先地位。

从主营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设备制造业务的毛利率为29.90%,同比增长3.81%,因受稀有气体价格大幅下滑及液体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气体业务毛利率18.75%,同比下降6.54%。

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支出4.53亿元,基本与上年水平持平。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情况良好,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4.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增加了10.26亿元,同比增幅为71.43%。

截至2023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226.20亿元,负债总额125.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88.9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5.43%,资产负债率仍维持在合理水平。

在技术研发方面,杭氧股份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造了“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应用场景研究”四位一体研发体系,拥有空分设备核心技术。年报显示,公司授权专利577项,特大型空分装备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在氦气供应方向取得突破,成功自主研制40ft液氦罐,建立自主、可控、稳定的氦气供应链,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具备大型液氦储运装备自主研制、直接进口液氦、国际危险品物流运输、液氦市场终端应用及电子级氦气保供能力的企业。

华泰证券认为,杭氧股份利润保持正增长,新兴产业布局突破。2023年公司推进气体业务,全年新签山东杭氧、河南晋开、山西天泽等多个气体投资项目,制氧量(含氮气项目)45万Nm3/h,截至报告期末气体投资累计制氧量320万Nm3/h。设备业务方面,公司2023年新签设备销售合同额达64.70亿元,其中,外贸合同额达9.08亿元,占比14.03%,特别是低温石化装备的海外销售合同额占比提升至53%。

浙商证券认为,2021年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0%,中国人均气体消费量占西欧、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气体消费量的30-40%。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复合增速6-8%。行业股份成长路径侧重为需求增长+市占率提升+盈利能力提升,远期盈利空间超数倍。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和方向,杭氧股份表示,公司将围绕“创建气体产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把“改革创新、强基固本”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加快气体产业发展壮大和新兴产业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