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能源商用车需求快速释放 宇通发布12款新车破解行业难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9 1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商用车需求快速释放 宇通发布12款新车破解行业难题)

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连续15年稳居全球第一。

这一年,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企业和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宇通集团销售各类商用车4.54万辆,同比增长20%。其中宇通客车全年累计销量3.65万辆,同比增长20.93%,客车累计出口10165辆,同比增长78.87%,出口年销量首次破万辆大关。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的不断加深,如何顺应市场需求、突破行业痛点、强化科技创新,已成为考验车企能否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3月28日,宇通集团一次性发布了12款新品,并首次集中对外亮相了投资10亿元打造的行业首个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进一步凸显出自身科技实力。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番宇通结合市场痛点和用户需求,联合宁德时代首发10年100万公里、15年150万公里质保的长寿命电池,以及能够为用户提供更经济、更实用、更高效的行业首个闪充解决方案等,进一步突破制约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发展的瓶颈,解决了客户实际应用中所面临的难题。

以需求为导向 新能源商用车企直面行业痛点

卡塔尔50度高温下,电动车存在高温限流、充电时间过长等问题;挪威零下40度极寒环境里,电池耗电快、暖风效果差,不仅乘客体验不佳,更大幅提高了运营成本;吐鲁番高温高湿环境中,电池箱内出现凝露现象,造成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海南矿区里,因三电系统不稳定,新能源车频繁出现故障;电动卡车运营过程中,充电缓慢、运输效率低等问题亟待解决……

虽然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逐年提升,发展趋势不可逆转,但不可否认,续航里程短、性能不稳定、产品寿命短、运营成本高等痛点犹存,难以切实满足用户需求,极大程度限制了行业的向上发展。

如何真正从用户使用场景出发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宇通作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军企业持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可以看到,近年来,宇通推出的全系车型及创新技术应用,都是基于市场需求而展开。

根据调研发现,国内商用车客户每年约10万公里运营需求,根据整车15年报废的法规要求,共150万行驶里程。对比之下,海外商用车整车平均运营可达14.2年,运营年限明显更长。随着整车行驶里程的增加,电池容量逐渐衰退,续航里程明显降低,且电池更换成本较高,因此市场对长寿命产品需求非常迫切。在此背景下,宇通在行业内率先推出10年100万公里、15年150万公里质保长寿命电池,全面覆盖客户用车场景,降低客户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

在实际运营中,商用车充电仍面临诸多痛点,如充电便利性不足、充电速度缓慢、电池衰减和故障导致的成本上升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商用车的运营效率,也增加了运营成本,成为制约电动商用车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关键瓶颈。针对这一痛点,宇通打造了行业首个闪充解决方案,即1分钟10度电技术。该技术通过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实现了充电速度的大幅提升,为商用车充电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

通过优化充电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工艺,宇通大幅提高了充电功率上限。在实际应用中,产品可以支持双枪600A/三枪900A的充电模式,可大幅提升充电效率,减少商用车在充电环节的等待时间,从而提高整个运营链条的效率。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番宇通推出的12款新品,聚焦了出行、物流、作业三大场景,涵盖了公交、旅游、重卡、轻卡、矿卡、环卫、装载机等多个品类,并通过创新技术的持续升级,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全系产品在经济、性能、体验等方面均具备同级领先的出色表现。无论是公路公交,还是轻卡、重卡,均具备领先同级12%—20%的卓越续航表现,有效降低客户的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为客户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

用科技引领 宇通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首亮相

目前我国商用车保有量已超过4000万辆,2023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成功突破11%,发展新能源商用车不仅是行业大势所趋,对国家“双碳”、能源战略和环保等方面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需要看到,目前欧美等市场因核心产业链不完整、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导致电动化进程放缓,而中国依托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优势,正逐步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引领力量。数字高效和绿色低碳的大趋势,引导了新能源商用车新技术的方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不断融合,已成为革新行业生态的重要抓手,为用户带来更优的TCO解决方案。

宇通能推出贴合市场需求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无疑基于其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

通过与宁德时代、汇川等品牌的共同研发,宇通建立了自主可控的产业链能力,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316件,新能源专利量和授权量均位居行业首位。截至目前,宇通已参与制定280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首次提出新能源3S(防水防火防触电)标准和电池安全YESS标准,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此外,通过建立从零部件到系统,再到整车的三位一体质量管理体系,宇通已实现全方位高标准系统化试验验证;率先在行业推出了软硬件一体化平台——睿控E平台,提升了宇通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和品质,实现了价值跃迁。

据介绍,宇通集团每年研发费用保持在营业收入的7%以上,拥有7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7个省级研发平台,拥有国内最大环境模拟试验室,近6万平方米商用车最大规模的专业试验场,质量检验控制标准高达5万余项。

就在3月28日,宇通投资10亿元打造的宇通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也首次迎来集中对外亮相,充分展示了公司对新能源技术的坚定信念和追求技术创新的决心。

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介绍:“商用车步入了快速电动化的攻坚期,坚持长期主义,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未来决胜市场的关键。”多年来,宇通紧跟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低碳化、轻量化等技术发展趋势,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能等多个技术路线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电驱动、电控、电池”的自主攻关为切入点,历经多年技术攻关,在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及智能网联云平台技术、多场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方面取得多个重大突破。

而睿控E平台,更是掀起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变革浪潮。目前,基于睿控E平台打造的二代电动底盘,已覆盖了轻型、中型、重型等商用车各个细分市场产品,累计推广4000台,满足了出行、作业、物流的全场景使用需求。

同时,在本次发布会上,睿控E平台在电池、E驱、闪充、热泵、智能网联技术五大方面迎来了3大突破与2大升级,为TCO的降低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

客车出口年销量首次破万辆大关

依托自主可控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制造能力,宇通实现了海外销售的规模化和高端化,更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球化之路加速前进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宇通已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批量运营,覆盖欧洲、美洲、非洲、亚太、中东、独联体等六大区域。自2023年开年以来,宇通海外市场一路“狂飙”,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丹麦、挪威、希腊市场等实现一系列大单交付,尤其在机场摆渡车、高端新能源产品等细分市场表现亮眼,展现了中国高端制造在全球市场深厚的发展势能,海外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产业链是宇通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基于产业链的布局,宇通才能确保所有研发成果自主可控,竭尽所能在产业中延续价值。目前宇通已与国内外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如宁德时代、汇川、采埃孚、博世、亿华通、重塑、文远知行、速腾聚创等,围绕新能源相关技术、标准及产业化应用,共同开展创新研发,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化。

除了广交产业链朋友,宇通还通过自研将上下游零部件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截至目前拥有零部件企业16家,涵盖电池PACK、电机、电控、减变速箱、车桥/悬架、充电桩、整车内外饰、座椅、空调、仪表、座舱域控制器等。正是有了自己的零部件产业链,宇通才可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气候、不同使用习惯等,快速调整零部件的相关标准和配置,保证给客户提供更适合的差异化产品。

截至2023年底,宇通集团全球累计销售新能源商用车超18万辆,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企业和新能源商用车企业。仅2023年,宇通集团就销售各类商用车45378辆,同比增长20%。其中宇通客车全年累计销量36518辆,同比增长20.93%,客车累计出口10165辆,同比增长78.87%,出口年销量首次破万辆大关。

销量带动下,宇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宇通客车2023年业绩获得大幅增长。

据此前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期内宇通客车预计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5亿元至11.4亿元,同比增加85%至150%;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为11亿元至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5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增加340%至500%。

而近期宇通客车披露的2024年1月、2月产销数据,依然延续了增长态势。今年前两个月,宇通客车出口货值已同比增长超210%,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尤为亮眼,同比增长超6倍。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2024年1月宇通客车销量数据同比增长122%,超过预期,国内国外共振推动的高景气度延续。国内方面,2023年一季度受到2022年新能源补贴退坡透支影响较大,叠加疫情放开初期交付尚有阻碍,2023年一季度交付数据基数较低;国外方面,根据中客网数据,2023年大中客出口实现了同比51%的高增。2024年预计出口高增延续,推动这轮客车大周期上行。

国海证券也认为,宇通客车是国内客车头部公司,预计公司未来国内客车销量有望持续恢复向上,出口有望持续实现增长。预计宇通客车2023年至2025年实现净利润16.25亿元、20.59亿元、26.13亿元,同比增速114%、27%、27%。

伴随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全系新品的重磅问世,叠加创新技术实力持续增强,为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向上突围按下“加速键”,引领中国新能源商用车迈入价值跃升新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