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5G手机来了!什么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8 21: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5G手机来了!什么情况?)

随着3月28日下午中国移动宣布正式商用5G Advanced(5.5G)网络,我国及全球正式迈入万兆网速的全新时代,而首款5.5G手机也已同步驾到——OPPO Find X7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5.5G手机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实际应用情况如何,后续vivo、荣耀、华为等主流手机厂商在5.5G手机方面的推进计划如何?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5.5G手机是5G到6G之间的一个过渡产品,主要是为6G做准备,此前主要用于研发场景,目前来看噱头、概念仍大于实际意义,并且当前拥有5.5G手机的用户想体验5.5G网络,必须到指定的网络区域内才能体验,因为5.5G网络还不健全。

5.5G正式商用

具体来看,3月28日下午,中国移动在浙江宣布正式商用下一代5G Advanced网络(5.5G),OPPO Find X7全系率先支持5.5G移动通信,成为首款5.5G手机。

据了解,相比5G,新一代5.5G技术在速率、时延、连接规模和能耗等方面全面超越,实现10倍网络能力提升,并有望达成下行万兆和上行千兆的峰值速率、毫秒级时延、低成本千亿物联,以及空天一体化。全球也公认5.5G是从5G演进至6G的必要过渡,发挥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包含6G的基础愿景和技术应用探索。

中国移动此前发布的《5G-A×AI新时代、新机遇、新价值》报告指出,5.5G与AI大模型技术将相互促进,为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例如5G与AI大模型的结合,助力通话业务从通信连接向服务连接进阶。

OPPO方面认为,Find X7系列AI手机独有的AI通话摘要能力,可以在传统的通话业务基础上,通过大模型能力提供通话总结与待办事项生成,为新时代的通话服务示范了一种可能。

记者查询发现,OPPO Find X7系列并非刚发布的新机型,而是已于2024年1月8日发布的手机,目前全网正常在售。

据OPPO方面介绍,目前,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安徽、贵州、海南、河北、江苏、辽宁、新疆、西藏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开设中国移动5G Advanced 示范厅,用户携带Find X7 Ultra前往当地营业厅即可体验科幻的5.5G网络。

5.5G手机在路上了?

另外,当被问及何时推出5.5G手机时,vivo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我们也快了”。

据记者了解,在3月26日启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vivo展出了数台其研发的5.5G、6G技术验证样机,获得较高关注度。

vivo称,基于“产业化一代、标准化一代、预研一代”的研发思路,2016年,vivo通信研究院在正式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的5G国际标准制定的同时,于2018年启动面向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6G)的前沿技术研究。本次展出的6G综合技术验证平台、6G近零功耗物联网原型样机、5.5G卫星互联网技术(NTN)原型样机是vivo近5年在6G技术探索方面成果的体现。

截至目前,vivo已先后推出了5G eMBB、5.5G RedCap、5.5G NTN,6G通感一体、6G移动算网融合、6G近零功耗物联网、6G OVXDM、6G OTFS、6G数据面和6G AI+通信等数十台原型样机,申请5G、6G技术发明专利6000余篇。

截至目前,暂无其他手机品牌企业向记者回应他们所在公司推出5.5G手机的计划,但多数手机业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5.5G手机噱头大于实际意义,毕竟目前5G颠覆性应用仍未出现,且5G手机相较4G手机使用效果差别也不够明显。

另外,也有手机业人士告诉记者,早前,市场已有5.5G、6G原型机,此前主要是实验室产品,用于研发场景,5.5G手机主要是为6G做准备的产品,市场此前也从未出现过4.5G或3.5G手机,类似产品都是一个过渡性产品。

产业链积极备战5.5G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内外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均积极参与5.5G网络建设,2024被视作5.5G商用元年。

我国运营商已经在国内20多个省份部署了5.5G试点网络,国内三大运营商中,目前中国移动走在最前面。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4)上,中国移动发布了5G-A商用计划:2024年将在超过300个城市启动5G-A商用部署,争取到2026年底实现5G-A的全量商用;国外运营商如AT&T、Verizon、T-Mobile等也积极参与5.5G的试验和部署;此外,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通讯等设备供应商也正在研发和制造5.5G设备,并计划在2024年推出商用设备。

3月8日,工信部部长也表示,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要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加大6G技术研发力度。

招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4年是5.5G商用元年”已成业界共识,5.5G凭借时延、速率、移动性等优异性能,能带来更加沉浸式的元宇宙交互体验,全面提高现有工业互联网综合能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通过轻量化及无源物联等技术,能为千亿级智慧物联打下基础,还可通过结合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突破现有通信网络地形限制,为低空经济的稳定通信、安全监管等提供全面保障,5.5G元年正式开启,产业生态蓄势待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