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当前医药破局重要新业态 CSO板块未来或支撑业内相关标的成长性等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7 11:2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证券:当前医药破局重要新业态 CSO板块未来或支撑业内相关标的成长性等)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盈利能力与产品IP归属、产品发展阶段及CSO对产品的赋能相关。未来CSO业务随着产品结构的逐渐成熟、自有IP产品比例增加,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提升。现阶段,基于对当前宏观环境及医改持续深化方向的判断,CSO板块是当前医药破局重要的新业态,其经营趋势变化或将支撑业态内标的成长性及盈利能力超市场预期。

建议关注:

已经证明了自身品牌营销能力,拥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及可复制的营销方法的专业CSO:百洋医药(301015.SZ)、康哲药业(00867)等。

央国企背景、院内基础好、优势科室经验丰富的流通龙头以及院外市场渠道及商业经验丰富的流通龙头:国药股份(600511.SH)、上海医药(601607.SH)、九州通(600998.SH)等。

已经用自身单品证明了销售能力,更懂药,团队稳定的传统药企:华东医药(000963.SZ)、济川药业(600566.SH)等。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CSO:产业趋势下的新业态

浙商证券认为,医药逐渐进入供给侧改革新阶段(总量控制、需求量增、结构调整、新质生产力)。新的产业趋势包括:①医药分离,处方外流,药品渠道调整;②集中度提升,行为规范化驱动的产业分工再精细化;③Biotech逐渐进入收获期,专业化商业推广能力需求的高涨;④老龄化趋势严峻,支付端压力凸显带来的降本控费。这些趋势都催生了Biotech/MNC/传统药企对CSO的需求,也促使专业CSO/流通公司/传统药企进一步盘活已经证明了的销售能力及渠道优势。

什么是CSO?谁是CSO的主要客户?

CSO是创新产业链不断细化的必然产物。CSO通过与厂家签订相应推广协议,向其提供消费者教育、产品学术推广、营销策划、商务接洽、产品分销、流向跟踪、供应链管理等服务。其本质与其余CXO相同,是为药企降本增效。

CSO的主要客户包括:①Biotech:逐渐成为新药管线的中坚力量,部分企业自建团队销售不及预期,商业化或转向与CSO/药企合作。②MNC:受集采/中国市场环境的影响,MNC倾向于解散部分成熟管线销售团队,外包降本增效。③传统药企:

医药分离,销售格局变化,CSO是更高效的选择。

CSO业态发展阶段

浙商证券认为,CSO的发展总共分为四个阶段,从最初做进口原研代理,进入到逐渐与MNC/药企建立合作关系,到与药企合作粘度增强,打造产品矩阵,拓展合作模式,最终走向自主IP,自主研发的创新兑现期。

当前主要的CSO行业参与者包括:①传统药企拓展:懂药,有丰富的专业科室营销经验;②流通公司拓展:渠道丰富,与药企有长期合作关系;③专业CSO:专业领域的品牌营销能力,尤其是在院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

核心财务指标比较

成长性:2019-2021年,CSO占比高的公司在政策推动下显示出了更强的成长性,未来主要看内部品种的逐渐成熟放量及新BD落地。

盈利能力:康哲药业净利率最高,净利率水平近40%,且稳步提升。浙商证券认为,盈利能力与产品IP归属、产品发展阶段及CSO对产品的赋能相关。未来CSO业务随着产品结构的逐渐成熟、自有IP产品比例增加,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提升。

人均创利:CSO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人均创利提升是CSO推广能力逐渐成熟,边际效应显现的标志。CSO相关标的中,2022年,上海先锋控股(68.6万)>国药股份(63.8万) >康哲药业(57.7万)。

风险提示

行业加速出清下导致上下游经营短期波动风险;核心产品销售波动风险;新品牌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