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逐“新”提“质” 卫星化学2023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5 2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逐“新”提“质” 卫星化学2023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轻烃产业链一体化龙头卫星化学(002648)发布年度成绩单。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414.87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归母净利润47.89亿元,同比增长54.71%;扣非净利润46.72亿元,同比增长51.80%。在全年市场和行业环境相对疲软的环境下,卫星化学穿越周期,增收增利。

过去一年,卫星化学的新材料产品投放市场、释放强劲增长动能。此外,公司去年四季度并表的嘉宏新材料也贡献了部分业绩增量。业绩稳健增长的背后,卫星化学正在以“新质生产力”为抓手,塑造产业链新优势。

向“新”而行

自去年9月首次被提出以来,“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的热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

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龙头上市公司是排头兵。从卫星化学去年以来的发展规划、项目推进等来看,公司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上展现出了明确的战略方向和实施力度。

科技创新是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2023年,卫星化学全年研发投入超16.26亿元,同比增长31.05%,获授权专利97件。公司已连续3年研发投入达到10亿元级别。按照卫星化学本月初发布的“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公司推出未来五年研发投入超100亿元、成果奖励超10亿元、技术领先盈利提成等研发创新激励措施。

2023年,卫星化学加快构筑科技创新高地。去年7月,卫星化学未来研发中心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重点聚焦工业催化剂、新能源材料、高分子新材料、功能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破题,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着力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去年9月,卫星化学自主研发的α-烯烃“乙烯四聚高选择性制高纯1-辛烯中试技术开发”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了专家组权威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辛烯纯度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水平,高产1-辛烯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卫星化学的新质生产力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2023年,公司α-烯烃综合利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顺利签约,计划总投资约257亿元,在现有规模基础上进行战略布局。公司与韩国SK集团子公司年产4万吨EAA装置顺利开工,并计划继续合作投资约21.7亿元,建设、运营生产规模为年产5万吨的新增EAA装置二期项目,高效解决国内EAA高度依赖进口的现状等。

逐“绿”发展

与传统生产力不同的是,新质生产力本质上是绿色生产力。

卫星化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鼓励石化原料多元化、拓展富氢原料进口等政策,在现有规模基础上进行战略布局,推动石化原料轻质化与绿色低碳发展,打造新质生产力,实现以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为驱动力的可持续增长。

为驱动绿色增长,卫星化学积极创建绿色低碳产业链,坚持从绿色低碳原材料着手,构建覆盖产业链全流程的“4R”绿色发展模式(碳减排、碳捕捉、碳回收、碳替代)。

在推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方面,卫星化学落实烯烃原料轻质化,以乙烷、丙烷替代石油、煤炭等传统原料,轻烃工艺路线转化率高、综合能耗低、碳排放少。连云港石化单吨乙烯综合能耗为我国乙烯行业能耗标杆水平的约60%,荣获“2022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成为全国乙烯能效冠军。

在碳捕获技术与应用方面,卫星化学不断探索CCUS技术在生产中的运用,对装置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碳捕捉和碳回收,并作为碳酸二甲酯的原料进行高价值利用;同时,配套部分食品级二氧化碳装置,实现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循环利用,打通“碳中和”的最后一公里。

在布局氢能综合利用上,随着轻烃一体化项目的陆续投产,全年实现氢气销售超3000万立方米,成为华东地区最大氢能源供应商,为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充足的氢能保障。同时,卫星正加速谋划电子级双氧水、绿色甲醇等以氢为原料的化学品发展,并积极探索用副产氢替代传统能源的氢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在前述总投资约257亿元的α-烯烃综合利用高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中,公司还将建设副产氢气降碳资源化利用装置。为氢能综合利用做好充足准备,既有市场基础,又为氢能外售扩量作准备。

在以绿色低碳为首的全产业链布局下,卫星化学于2023年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022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2023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等多项荣誉。

拥抱“新三样” 

产业升级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路径。回看卫星化学的业绩增长,离不开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前瞻性布局。

2023年,新材料产品成为卫星化学业绩增量的主要贡献者,高分子新材料与新能源新材料营收同比上一年分别增长61.92%和99.97%。60万吨/年苯乙烯、40万吨/年聚苯乙烯、10万吨/年乙醇胺、1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脂一期项目均在2023年一次开车成功,产品市场销售情况良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成果显现,并进一步驱动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新三样”成为我国出口重要增长极。我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和光伏产品“新三样”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破万亿大关。

“新三样”的每一件产品都离不开化学新材料的加持。“新三样”在全球市场的异军突起,也为相关化工产品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围绕“新三样”领域,卫星化学近年发挥全产业链优势,重点研发与此相关的配套化学新材料。

在光伏领域,卫星化学是全球第二、国内首家自主掌握选择性齐聚高碳α-烯烃技术的企业,α-烯烃是制造光伏胶膜POE的核心原料,我国每年需进口大量高碳α-烯烃。据统计,2023年我国光伏行业总产值已超1.3万亿元,随着后续卫星化学α-烯烃及POE装置的建成投产,我国光伏产品的国产化率与产品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在锂电池领域,卫星化学牵头的浙江省“领雁”研发攻关计划—“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电池材料与组件”重大专项聚焦“双碳”战略下锂电池的发展需求,创新研发PAA锂电胶粘剂。凭借更强的电解液溶胀率及稳定性、安全性,PAA将成为下一代的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中的粘结剂,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在电动汽车领域,卫星化学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在产业链创新上的独特优势,针对性开发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高端聚烯烃、PO聚醚材料、电池隔膜、电解液材料、电子级双氧水等,打造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一些列“拳头”产品。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从低碳到零碳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创新性的构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新能源材料EC/DMC”的“零碳”产业链。

进入2024年,卫星化学将继续打造更多产业新增长点。公司在此前“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表示,要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踔厉奋发走出一条新质生产力的卫星道路。

展望2024年,多家机构预计全球化工市场将温和复苏,美国化学理事会认为全球去库存周期已经基本结束,工业链将有所改善。据此,国内企业有望在2024年迎来更加友好的经营环境,并且随着下游高端新材料项目的投产,未来供应瓶颈也将迎来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星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