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博雅生物转型阵痛期? 净利润近乎腰斩|深度金选

来源:和讯财经 2024-03-23 11:4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雅生物转型阵痛期? 净利润近乎腰斩|深度金选)

3月22日盘后,博雅生物披露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6.52亿元,同比减少3.87%,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减少45.06%。

而净利润近乎腰斩的原因在于博雅生物计提南京新百商誉减值准备2.98亿元。

计提商誉减值近3亿元

上市之初,博雅生物便启动医药行业资源整合战略,2012年至2017年收购多家子公司。其中,2013年,收购天安药业,2015年收购新百药业,同年收购天安药业27.77%股权,2017年收购复大医药82%股权。

2023年华润医药控股博雅生物后,公司成为旗下血制品业务平台。华润入主后,博雅生物提出“创新融合、提质增效”管理主题,聚焦血液制品业务发展。同时为解决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博雅生物不断剥离非血液制品业务。2023年9月、10月,博雅生物相继处置复大医药、天安药业股权。

2023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便是受收购所累,即计提收购新百药业形成的商誉减值影响。

博雅生物于2015年以5.2亿元对价收购新百药业83.87%股权,后收购剩余股权,成为全资子公司。新百药业业务涉及骨科、糖尿病、肝炎、妇科、肠道及免疫调节制剂等用药领域,主要产品为复方骨肽注射液、缩宫素注射液和肝素钠注射液。

受集采影响,新百药业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2022年,新百药业的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38亿元、0.3亿元;2023年上半年,新百药业营收下滑至1.85亿元,净利润降至0.15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1.43%、23.25%。

2023年,博雅生物对新百药业资产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评估结果表明新百药业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低于合并报表含商誉的资产组账面价值2.98亿元。

此外,博雅生物还对全资子公司博雅欣和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379.46万元,对博雅欣和西他沙星项目计提减值准备1270万元。

至25年需新增一倍血浆站数量

华润入主时,博雅生物曾称,公司力争在十四五期间(2021年至2025年)实现浆站数量30个以上,采浆规模1000吨以上。并制定“十四五”末跻身国内血液制品头部企业、中长期成为“世界一流血液制品企业”的战略规划。

截至目前,博雅生物拥有单采血浆站16家,在营浆站14家,原料血浆采集量约467.3吨。 若想达成目标,意味着接下来的时间,博雅生物需新增至少14家浆站。

博雅生物早有计划,华润曾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推动对丹霞生物的收购,并大力支持丹霞生物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丹霞生物旗下设有25份单采浆站点,年采集量约305吨。如果顺利整合丹霞生物,博雅生物有望买入千吨级别,进入第一梯队。

最新消息是,2023年4月博雅生物与高特佳、丹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加强丹霞生物的经营管理水平、行业地位,并将共同探讨股权合作。2023年9月,博雅生物在调研活动中称,丹霞生物还处于独立的、正常的生产经营。未来,丹霞生物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改善和提升,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将适时启动并购整合工作。

(责任编辑:权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