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I大模型催生液冷需求,东阳光掘金氟化冷却液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15: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大模型催生液冷需求,东阳光掘金氟化冷却液项目)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算力,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传统的风冷散热技术已经难以解决高热密度散热问题,采用效率更高的液冷散热技术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结果。根据相关公开信息,目前数据中心传统风冷散热技术仍然占有90%以上的份额,液冷占比不到10%,随着AI服务器的大规模建设,业内专家预计2025年液冷占比有望达到30%,市场规模有望超过800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达55%。

液冷技术分为三种,分别是:①冷板式液冷;②浸没式液冷;③喷淋式液冷。其中浸没式液冷由于其优异的散热方式,未来前景最为看好。在3月19日英伟达2024 GTC大会上,英伟达CEO黄仁勋发布了更高性能的GPU芯片——基于Blackwell架构的B200以及超级芯片GB200和服务器系统,由于功耗太高,其采取的浸没式液冷和冷板式液冷相结合的散热方式成为了系统标配。正如黄仁勋此前曾提到的,浸没式液冷技术将是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它将给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散热技术带来全面的革新,英伟达的选择在业内具有风向标意义。

浸没式液冷,是一种典型的直接接触型液冷,它是将发热的电子元件浸没在冷却液中,依靠液体循环流动带走热量。浸没式液冷主要使用电子氟化液作为冷却介质,电子氟化液是一种高稳定性的含氟或全氟液态物质,其透明、无味、不可燃、低毒性、无腐蚀性、运行温度范围广、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高,且具有优异的介电常数、理想的化学惰性的优良的导热性能,因其对环境友好,兼容性强而广泛用作5G、物联网、大型数据中心及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服务器散热用途。随着国内液冷数据中心的加速建设,电子氟化液作为上游关键原材料需求有望暴增。电子氟化液,也获得了AI时代“液体黄金”之称!

布局电子氟化液,为人工智能提供终级热管理解决方案

东阳光(600673)多年前就已布局数据中心用电子氟化液领域,目前已经组建了市场和技术推广团队,正在推广阶段。在氟化冷却液等人工智能产品领域,东阳光具备三大优势,一是拥有全产业链优势,从盐矿-氯碱-甲烷氯化物-R22-四氟乙烯-六氟丙烯-(氟化冷却液);二是拥有市场客户优势,下游储能、大数据中心行业客户均为东阳光电容器客户;三是技术优势,拥有日本氟化学材料研究院以及东莞化学材料研究院。随着人工智能市场的爆发,东阳光将充分利用前期积累的技术实力和客户资源,快速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份额,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东阳光自2016年起共申请了多项专利,目前已向市场推出多个牌号的电子氟化液,其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质、介电性能、不可燃、化学性质稳定,可以满足客户多场景的应用需求,目前已在多家头部客户企业送样和测试中。同时公司正在打造从上游萤石矿、盐矿到电子氟化液等的全产业链,极大地降低产品综合成本,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三代制冷剂配额量位居国内第一梯队,全部布局高端氯氟材料

受限于三代制冷剂配额管控,总供给约束,今年以来,三代制冷剂价格涨幅明显,个别产品两三个月内涨幅超过一倍。2024年1月11号,生态环境部三代制冷剂配额公示,最主流三个HFCs品种(R32/R125/R134a),东阳光共获得配额47973吨,通过近期配额合作、交易等,预计到今年年中配额量将超过5.5万吨,位居国内第一梯队!

公司化工新材料板块也在积极规划建设第二化工基地。未来东阳光将聚焦氯氟化工新材料,开发新能源和先进制造工业用高端氟树脂、半导体和信息产业用高端氟精细化学品以及新型含氟医药农药化学品等,在氯氟高端材料部分细分领域,成为国际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企业。(CIS)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阳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