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周内6位实控人被留置,对上市公司影响有多大?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22 13:5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内6位实控人被留置,对上市公司影响有多大?)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初至今不足3个月时间,上市公司发布的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调查的公告就有9份。整个2023年,与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告发布了21份,监管趋严肉眼可见

标点财经研究员  周运寻

一周时间内,六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调查的重要事项,这一情况突显出何种变化?

3月12日至3月18日,天宜上佳(688033.SH)、华是科技(301218.SZ)、思科瑞(688053.SH)、国光电气(688776.SH)、超越科技(301049.SZ)、劲嘉股份(002191.SZ)均发布了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的信息。其中,思科瑞、国光电气的董事长均为张亚,劲嘉股份实控人、董事长已三度被留置。

所谓留置,一般是监察机关在调查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过程中,对涉案人员采取的一种调查措施,即将涉案人员留置在特定的场所要求其配合调查,多涉及反腐案件。

据标点财经研究员不完全统计,2024年初至今不足3个月时间,上市公司发布的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调查的公告就有9份。整个2023年,与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告发布了21份,监管趋严肉眼可见。

从公司发布相关事项公告的时长来看,留置2个月至3个月时间进行调查的情况比较常见。其中,大部分被留置调查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会回到原岗位任职,少部分董事长会宣布辞职,之后由上市公司推选新董事长任职。

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对公司影响几何?行业资深人士认为,若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其日常行动范围或被限制,对公司的日常经营行为和决策效率可能会产生影响。如果实控人、董事长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后续有可能不得再担任高管,进而会影响公司的决策层结构。

劲嘉股份集友股份董事长三次被查

劲嘉股份近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了市场较大反响。3月15日,劲嘉股份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巴中市恩阳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公司实控人、董事长乔鲁予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通知书。

公司方面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知悉立案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提示相关风险。   

劲嘉股份方面进一步称,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化,董事会运作正常,日常经营管理由高管团队负责,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稳步推进。

据悉,乔鲁予1956年出生,上世纪90年代赴深圳发展,随后创办了劲嘉股份并一步步将公司做大。2003年以来,他始终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并在2006年至2010年兼任公司总经理。目前,乔鲁予通过深圳市劲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控制劲嘉股份31.67%股权。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此前,劲嘉股份曾两度发布董事长被留置公告。

2022年4月,劲嘉股份公告称,上犹县监察委员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乔鲁予进行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消息一出,劲嘉股份遭遇多个跌停板。当年9月末,针对乔鲁予的留置措施被解除。2023年6月,劲嘉股份再发公告宣布董事长再次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当天,劲嘉股份股价又现跌停。一个月多后,公司董事长再次被解除留置。

除此之外,出现多次留置事项的还有集友股份实控人徐善水。

徐善水生于1969年,为集友股份创始人及实控人,截至目前持有上市公司2.1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05%。除实控人外,徐善水还在集友股份担任董事、董事长、总裁等职务。

2023年1月,集友股份收到重庆市巴南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通知书,获悉徐善水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因其不能正常履行相关职务,集友股份遂召开董事会,决定由董事曹萼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裁职责,并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相关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公开资料显示,曹萼为徐善水之妻。2023年4月,重庆市巴南区监察委员会解除对其的留置措施,徐善水恢复履职。

四个月后,集友股份收到泰和县监察委员会通知,称徐善水再度被留置并立案调查。8月20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宣布由曹萼继续代为履职。2024年2月8日晚间,集友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泰和县监察委员会已解除对徐善水的留置措施,但大连市金州区监察委员会的留置通知书却接踵而至,徐善水又一次被留置。

烟草相关公司多人被留置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集友股份、劲嘉股份都属烟草行业公司。其中,集友股份主要从事烟用接装纸、烟标、烟用封签纸及电化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劲嘉股份主营业务定位为高端包装印刷品和包装材料的研究生产,主要产品是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烟标、高端知名消费品牌包装及相关镭射包装材料镭射膜和镭射纸。   

除集友股份、劲嘉股份外,此前恩捷股份(002812.SZ)、华宝股份(300741.SZ)等上司公司都曾发布实控人、高管被留置或监视居住的相关公告。其中,恩捷股份主营涵盖烟标业务,华宝股份主业包括烟用香精。

2022年11月,恩捷股份公告实控人李晓明、李晓华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23年1月及4月,该公司相继公告相关部门已解除对李晓华、李晓明的强制措施。

2022年1月,华宝股份公告称,实控人朱林瑶被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2022年7月,朱林瑶又被信丰县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截至2023年7月,前述强制措施已被解除。

一人留置波及多家公司

除了一家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被多次留置情况外,同一人被留置也可能涉及到多家上市公司。如A股上市公司国光电气、思科瑞就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张亚的家属收到永清县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张亚被实施留置。

3月12日晚间,国光电气、思科瑞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11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张亚家属通知,张亚家属收到永清县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立案通知书》,张亚被实施留置。

对于实控人被实施留置后的相关职责与公司经营情况如何,上述两家公司均表示,目前,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正常,已对相关事项做了妥善安排。

尽管上市公司努力将不利影响缩小,但二级市场仍非常担忧,3月13日—14日,国光电气、思科瑞股价分别大跌22%、18%。截至3月21日,国光电气、思科瑞的总市值分别为75.5亿元、3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张亚1969年出生,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2000年10月至今任深圳市正和兴电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8年5月至今,担任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年8月至2020年5月,任成都思科瑞微电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20年6月至今,任成都思科瑞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突遭留置也将让亚的资本版图浮出水面。除实控国光电气、思科瑞外,张亚手中还握有科创板上市公司振华风光的股权。

2022年8月,振华风光科创板上市,张亚控制的深圳市正和兴电子有限公司为振华风光股东。2023年三季度末,张亚持有振华风光19.66%股权,是继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之后,振华风光第二大股东。   

董事长失联后辞职

一般来说,如果出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被留置调查的情况,上市公司会尽快获知相关信息并对外发布。但也有特殊情况,如公司董事长难以联系到,后续公司管理层可能也会产生相应变化。

2023年11月末,早教机构美吉姆宣布董事长马红英失联。公司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均无法与其取得联系。同时,公司尚不确定无法与马红英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

美吉姆方面进一步补充称,马红英除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其并未持有公司股份。董事长的失联,不会对董事会的运作和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两周后,公司称收到马红英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马红英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及下属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随后,该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金辉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资料显示,金辉于1988年出生,为莱斯特大学金融学硕士,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曾任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员工、渝北支行高级经理,西部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贵州)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财务总监等。

“美吉姆”早教品牌创立于1983年,2009年来到中国后,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早教中心。2019年4月,公司完成借壳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市值仅为20亿元。

公司2023年度业绩显示,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实现9000万元-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扩大到6.7亿-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3亿元至-2.3亿元。

同样被曝董事长失联的还有*ST天山(300313)。*ST天山成立于2003年,于2012年上市,是我国最大的牛品种改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之一,主要业务为种牛、奶牛的养殖、销售和进出口等。

2023年11月,*ST天山表示,公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均无法与公司董事长马长水取得联系,公司尚不确定无法与马长水取得联系的具体原因。

时至2024年1月,*ST天山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马长水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司发布的公告称,马长水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为保证公司经营决策顺利开展,公司全体董事共同推举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韩明辉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行使法定代表人职权,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目前,*ST天山处于亏损状态。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实现1.13亿元,同比增加14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304万元,同比增53.91%。

多家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

新近被实施留置措施的实控人、董事长被调查原因尚未明确,但在此背后,部分公司上市后业绩有所下滑,甚至上市次年即业绩变脸。

2019年7月,主营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等产品的天宜上佳在科创板上市。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1.45亿元,仅约为上市首年归母净利润2.71亿元的一半。

从事固体废物专业处理的超越科技于2021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上市首年归母净利润便下滑39.49%,此后连年亏损。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归母净利润为-5766.77万元,同比下滑855.04%。

由张亚实际控制的国光电气、思科瑞,在上市成功后也出现了业绩变脸情况。国光电气主营真空及微波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至2021年,归母净利润成倍数级增长。然而到了2022年,也即上市次年,就出现增速大滑坡,其中营收实现9.11亿元,同比增长54.38%;归母净利润1.66亿元,同比仅微增0.66%。

思科瑞于2022年7月上市。上市当年,思科瑞业绩就已经只是微增,其中营收实现2.43亿元,同比增长9.35%;归母净利润为9742.60万元,同比微增0.38%。到了2023年,思科瑞业绩明显下滑,其中营收仅实现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49%;归母净利润为4711.15万元,同比下滑51.64%。

而从目前已经披露2023年业绩情况的公司来看,8家公司中,*ST榕泰、国光电气、思科瑞、交控科技(688015.SH)、和达科技(688296.SH)5家公司2023年业绩下滑;天宜上佳、通源环境(688679.SH)、赛伦生物(688163.SH)、国光电气、思科瑞、交控科技、和达科技7家公司利润走低,和达科技甚至为亏损状态。

和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水务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水务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期内,和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下降27.14%;归母净利润亏损2710.28万元,上年同期盈利5203.34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4182.71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401.67万元。

2021年7月上市以来,和达科技股价走势也不佳,自上市一个月后触达56.37元/股高点后,公司股价持续下挫,截至3月21日股价累计下跌超七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劲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