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双提升,上市公司在行动丨东方盛虹五大举措促进“质量回报双提升”: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合计买入近100亿元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4-03-22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提升,上市公司在行动丨东方盛虹五大举措促进“质量回报双提升”: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合计买入近100亿元)

编者按: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证监会也强调,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加投资回报。资本市场联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一个兼顾“稳”与“进”的资本市场为大众所盼。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作为中央媒体,中国网财经2024年推出《双提升,上市公司在行动》专题,通过对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公司治理及回报投资者等方面的报道,真实呈现上市公司面临的问题和实践经验,探寻新时代下的新质生产力,助力上市公司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财经3月22日讯(记者 刘小菲)东方盛虹日前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公告,具体举措有五个,分别是坚持战略定力,坚守做强主业,深耕一体化发展;秉承创新驱动未来,引领行业绿色智能化发展道路 ;坚持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效能;注重股东回报,“共同成长”方为共赢;构建多层次投资者关系,市值管理以价值传播为核心。

东方盛虹在公告中提到,截至2022年连续5年累计派发现金红利28.43亿元,年均股利支付率达73%,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东方盛虹公司自2020年以来连续推出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和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部分员工均参与其中,总计投入资金近100亿元。今年2月,公司公告了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部分员工第四期增持公司股份均已完成股票购买,合计买入22.92亿元。2023年8月,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计高雄,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邱海荣,监事会主席倪根元,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俊主动增持公司股份,共计4009.83万元。这都充分反映出公司上下一心,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均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附:东方盛虹“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

一、坚持战略定力,坚守做强主业,深耕一体化发展公司自2018年重组上市以来,已成为一家全球领先、全产业链垂直整合并已深入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的能源化工企业。公司在石油石化、聚酯化纤与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深耕多年,依托于炼化一体化、醇基多联产、丙烷产业链项目所构建的“大化工”基础化学原料供应平台,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双碳”目标,公司确立了从上游石油炼化向下游高附加值精细化工行业“强链、延链、补链”的全新发展战略。“1”个核心平台+“N”个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多元化产业链条协同发展的“1+N”产业格局已蔚然成形。

2021年底,公司通过收购EVA行业龙头企业斯尔邦石化,迅速切入了新能源新材料领域。2022年底,经过3年多的施工建设,1600万吨/年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完成装置建设并打通全流程。2023年,盛虹炼化装置负荷逐步爬坡,基本实现全产业链满负荷运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规模超千亿元,一举实现历史性突破。

面对各产业板块的迅猛发展趋势,公司及时调整内部组织管理架构,发挥各项业务协同优势,共享资源、客户,优化销售渠道。依托对炼化平台丰富、优质低成本原料等优势的战略层整合,确立以新能源新材料为研发、生产核心,助力打造具有“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二、秉承创新驱动未来,引领行业绿色智能化发展道路

公司不断加快技术创新系统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顺应低碳、绿色、轻量化行业发展趋势,坚持产品技术创新。例如2023 年斯尔邦石化自主研发的高熔指热熔胶EVA产品,凭借国内首创的工艺技术、国际先进的产品性能荣获“2022年度化工新材料创新产品”奖项。同时,公司自主研发的极具潜力的新一代光伏胶膜原料——POE,800吨中试装置已经于2022年9月顺利投产。未来公司将会成为有能力同时供应EVA和POE两大光伏胶膜原料的世界级龙头企业。此外,为了加快集基础研究、工艺开发、产业化和产品应用开发于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公司继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之后,又相继成立了石化创新中心和先进材料研究院,大力推动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创新转型升级。

公司始终坚持在低碳、零碳、负碳全方位深耕与探索绿色工艺技术。2023年9月,公司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合作打造的国内首套10万吨二氧化碳制绿色甲醇装置在江苏连云港正式投产。该装置通过吸收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为原料,转化生产绿色甲醇,进而可生产下游EVA等多种化工产品。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的绿色负碳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变碳为宝”制新能源、新材料,既符合当前国家环保政策,也符合全球碳减排的大趋势。在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为推动石化产业结构绿色升级注入旺盛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

面对新一轮能源与技术革命,工业生产过程中的数智化建设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3年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盛虹石化产业集团与霍尼韦尔签订《数智化联合创新中心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研究课题,在盛虹石化产业基地携手建立数智化联合创新中心。公司通过采用先进控制系统、智能生产管理执行系统,以及工厂计划优化管理系统等先进技术,装置人工操作频次降幅达50%,自控率提高至95%以上,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利用碳排放专有计算公式,对二氧化碳排放情况进行在线实时监测,是国内首家先进工艺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全面智能化生产和数字化操作的生产装置。公司聚焦“自主运营和优化操作导航、实现企业级排放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两大增长引擎,深入探索数智化技术在化工行业的应用,提升生产运营的安全、可靠、高效和可持续性;同时将先进成果与实践经验进行应用推广,以创新的、可行的数智化解决方案赋能行业,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转型。

三、坚持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完善的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机制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相关制度。建立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为主体的决策、监督和执行体系,形成决策权、监督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监督到位的治理机制。

公司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外部董事4名。董事会成员多元化特征明显,具有知识结构、专业素质及经验等方面的互补性。各位董事为董事会高效运作贡献各自所长,保障了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董事会从全体股东利益出发,谨慎、勤勉地行使公司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职责。

公司制定各项会议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各层级的权责范围,持续优化“三会一层”的现代企业治理架构,不断完善各职能部门、子公司的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内控体系。制定并完善相应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制度,确保公司科学决策、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营,提升防范应对风险挑战的水平。提升公司透明度,健全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注重股东回报,“共同成长”方为共赢

长期专注于企业内生稳健增长,全力创造价值是对各位公司股东最好的回报。公司在产业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珍惜每一位投资者的信任与支持,希望能通过优异的经营数据和持续合理的分红回报,与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成长红利。

自2018年重组上市以来,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实现了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跨越式发展。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1036.42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21.89%。

近年来,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股东回报,保持现金分红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截至2022年,连续5年累计派发现金红利28.43亿元,年均股利支付率达73%,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此外,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也为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公司自2020年以来连续推出了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和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部分员工均参与其中,总计投入资金近 100 亿元。今年2月,公司公告了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部分员工第四期增持公司股份均已完成股票购买,合计买入22.92亿元。2023年8月,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计高雄先生,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邱海荣先生,监事会主席倪根元先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俊先生主动增持公司股份,共计4009.83万元。这些都充分反映出公司上下一心,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均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五、构建多层次投资者关系,市值管理以价值传播为核心

完善的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机制是公司为投资者权益提供保障的制度依据,保证公司在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管理运作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做好定期报告、临时公告等信息披露工作,持续提高信披工作水平。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基于企业内在价值,通过建立公开、透明、多层次的市场沟通机制,与投资者进行全方位的主动交流,充分保证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积极为投资者依法行使权利提供便利条件。充分关注并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及交流,指定专门部门和工作人员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以加强与中小股东的沟通联系和及时回应股东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运行提出的相关问题。公司在每年每一份财务报告披露后,都会及时地组织多场投资者交流电话会议,向市场解读公司最新的生产经营状况,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最新动态;安排专人在“互动易”平台解答投资者提问,保证回复率100%,不遗漏任何一位投资者的问题;每年还会积极参与各类型投资者策略交流会议数百场,积极地与资本市场进行公开透明的交流。通过多层次的沟通渠道,认真听取股东对公司综合战略及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主动向投资者提供公司公开披露的资料和信息。维护好投资者与公司之间的长期信任关系,形成良性互动循环,从而为公司树立诚信、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形象,充分做好公司的“价值传播”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