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石化:2023年生产经营优化,有信心今年扭亏为盈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1 22: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石化:2023年生产经营优化,有信心今年扭亏为盈)

上海石化(00338.HK)今天在香港举行2023年业绩说明会,期内实现股东应占亏损为13.4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8.46亿元减少15亿元。

上海石化董事长万涛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会力争取得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整体生产经营的绩效水平处于正常水平,对全年扭亏为盈有信心。

2023年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上海石化表示,2023年国际油价宽幅震荡,化工行业产能持续扩张,大宗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加速。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公司坚持全面从严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稳定运行,坚持公司价値最大化,全方位优化降本创效,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全年累计加工原油1411.93万吨(其中来料加工108.02万吨),同比(下同)增长35.17%;生产成品油866.66万吨,增长46.69%:主体商品总量1248.84万吨,增长28.66%。公司营业额为929.32亿元,增长12.72%。产品产销率为100.14%,货款回笼率为100%,产品质量继续保持优质稳定。

上海石化称,2023年实现销售净额为800.78亿元,较上年的726.55亿元上升了10.22%。2023年公司炼油产品的销售净额为518.82亿元,较上年的414.45亿元上升了25.18%,主要系国内市场需求上升,主要的炼油产品加权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6.51%,销售量上升了35.17%。公司股东应占亏损为13.46亿元,较上年的股东应占亏损28.46亿元减少人民币15亿元,基本每股亏损0.125元。

上海石化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杜军表示,2023年公司资本开支为14.54亿元,2024年资本开支预计为28.89亿元,当中有15亿元用于上海石化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预计该项目将于2026年建成。杜军认为,公司整体的资产负债率目前处在一个行业比较低的水平,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可控,预计到今年底资产负债率应该不会超过40%。

成品油方面,杜军表示,在目前汽油、柴油等需求高峰下,成品油出口配置今年一季度配额为1900万吨,预计会与去年同期持平,而未来在生产运营安排上,首先会满足航空煤油的需求,其次为汽油的需求,再到柴油的需求。

近期国际原油市场的价格有较大波动,杜军表示,去年公司采购的原油超70%来自中东,也有从欧洲、美洲、非洲等地进行采购,公司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采购俄罗斯的原油,去年全年采购量超过了50万吨。不过,其认为中东地区为主要的来源地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强调公司将按照原油的性价比安排原油采购的产地及品种。

2024年有望扭亏为盈

虽然近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万涛表示,公司内部将扭亏为盈、生产经营及改革视为重中之重,力求争取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扭亏为盈。

上海石化董事会秘书刘刚表示,虽然在业绩亏损期间,公司暂时无法分红,但是公司已经于2022年及2023年分别回购H股2400万股及逾1.1亿股,共约1.35亿股,其强调将会把回购常态化,也会将投资者要求分红的声音向董事会反映。

此外,对于国资委提出国企要做好市值管理,刘刚认为,最终仍有待当局落实细节,公司会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创效、减废,以积极的姿态提升业绩,相信业绩是市值的核心,并通过回购实现市值管理。

在2024年经营计划方面,上海石化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平稳运行与转型发展相结合,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经营创效、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2024年,公司计划原油加工总量1430万吨,计划生产成品油总量880万吨、乙烯67.1万吨、对二甲苯69.2万吨。

上海石化称,将坚持提质升级,开启转型升级新征程。即锚定数智化、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及产业链布局,稳步推进全面技术改造和提质升级、热塑性弹性体、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加快数智化建设打造智能工厂。

上海石化管理层表示,公司的发展目标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及新材料公司,将坚持低成本与差异化兼顾、规模化和精细化并重,以价值引领、市场导向、创新驱动、人才强企、绿色低碳、融合发展为导向,侧重上游低成本、规模化,下游高附加値、精细化,充分发挥公司产品链较宽、产品多样化且靠近市场的优势,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在该发展战略指导下,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加快发展战新产业双向发力、同步推进,有序推动炼油向化工转,化工向材料转,材料向高端转,园区向生态转,开展全面技术改造和提质升级,进一步优化炼化产品结构:做强“碳纤维”等中高端新材料核心产业,以聚烯烃、弹性体、碳五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为突破和延伸的中高端新材料产业链,助力上海市南北转型和金山区“谷绿湾”及地方产业园建设;发展风、光、火、生物一体化发电和制绿氢技术,实现能源结构由“化石能源”向“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转变,实现节能降耗和绿色低碳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