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24年春节白酒行业仍存三大超预期点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1 10:1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风证券:24年春节白酒行业仍存三大超预期点)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4年春节期间白酒行业总体表现平稳&内部强分化(符合预期),预计量同比接近持平,价仍保持弱增长态势(消费升级&降级同时存在,大众酒内部升级动力仍强劲),“渠道利润稳定”+”动销表现优秀“的高端/大众品牌表现优,”开门红“为其达到全年业绩目标概率再添一砖。

白酒行业仍关注三条主线:①具备α,即业绩稳定性:贵州茅台(600519.SH)/山西汾酒(600809.SH)/古井贡酒(000596.SZ)/泸州老窖(000568.SZ)/今世缘(603369.SH)等;②或存潜在边际变化: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等;③β主线:舍得酒业(600702.SH)/水井坊(600779.SH)/酒鬼酒(000799.SZ)等。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春节期间消费情况:从交运/餐饮/电影/旅游等数据看,多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为春节白酒动销奠定良好基础。

超预期点一:

具备α酒企多完成春节回款目标。24年春节回款端分化明显,呈三大特征:① 提前:24年春节相对偏晚,酒企普遍于11-12月启动开门红回款。② 稳健:虽24年春节回款时间点偏早,但是整体回款节奏平稳(头部酒企的完成进度符合预期)。③ 分化:回款进度分化;回款方式分化。

超预期点二:

实际春节动销或较市场此前悲观预期好。春节动销分化明显,呈两大特征:①量平:24年春节期间500-800元价位带销量预计表现靠后,而高端酒/大众酒销量预计仍正增长,整体动销预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②分化:价位分化明显。价位上看,24年高端酒/大众酒动销较好:高端酒节前提价利于渠道利润补充+价盘稳定,加速动销;大众酒则受益于酒厂针对动销及消费者大幅提升投放费用(扫码红包等),使得强品牌酒企动销表现优秀。

超预期点三:

节后批价稳定度略超预期。春节批价分化明显,节后表现稳定,库存保持正常:在经历了1月初批价回落后,节前1-2周批价走势持续向上&部分品牌回款加速,节后批价正常回落,整体价盘表现稳定&库存处于正常区间。

思考1之展望24Q1:

从回款进度看,基于高端酒/区域酒实际回款达成率多超预期,考虑23Q1板块业绩基数总体正常/偏低+回款节奏/库存健康度差异大+区域间表现分化+场景间表现分化,天风证券预计高端酒&徽酒&汾酒业绩表现良好,而次高端酒23Q1虽然基数总体偏低,但部分酒企仍面临高库存+弱动销+回款压力略大问题。

思考2之名酒提价的意义&后续是否会有提价潮:

①此前贵州茅台上提出厂价更多在于解决渠道利润分配的不合理问题,而五粮液/剑南春节前提价意义更多在于解决批价倒挂问题/促进回款/提振渠道信心/梳理价盘;②名酒节前提价意义大于节后,而大众酒节后提价意义大于节前,预计部分大众品牌或将于淡季(Q2)进行提价/升级以保证强市场竞争力。

风险提示:供过于求;食品安全风险;需求疲软;市场同质化产品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