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公司]大中矿业23年度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6.52%至10.97亿元 锂矿新能源获突破性进展

来源:全景网 2024-03-20 16: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司]大中矿业23年度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6.52%至10.97亿元 锂矿新能源获突破性进展)

2023年,在董事会的战略引领下,大中矿业(001203.SZ)经营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不仅在铁矿主业上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在锂矿新能源行业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财报显示,2023年全年,大中矿业实现营收40.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1亿元,同比增长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52%。

面对铁矿石行业景气度较高、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大中矿业抓住铁精粉价格走势向好的有利局面,加大扩产技改力度,铁精粉产量稳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铁精粉产量376.38万吨,创近年新高,较上年同期增产54.08万吨,增幅16.78%,铁精粉的平均销售价格为1008.94元/吨(含税),同比增长2.94元/吨(含税),增幅0.29%。

天眼查信息显示,大中矿业主要从事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的生产销售以及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主要产品为铁精粉、球团、机制砂石。

报告期内,大中矿业坚持“安全当头、稳中求进”的生产工作总基调,“技改提产、提质增效”的经营总目标,通过技术改造和提质增效措施,实现生产流程的优化及成本的有效控制。内蒙古区域,实现了巷道聚能水压光面爆破技术、高纯铁精粉工艺、选矿小块抛废工艺等;安徽区域两大选厂也完成了提质增效技改及自动化升级项目,提升了选矿能力和产量。

2023年1-12月,大中矿业生产铁精粉376.38万吨,生产球团45.17万吨。其中,铁精粉实现营收32.23亿元,球团实现营收5.31亿元;从区域分析,内蒙古矿山实现营收20.35亿元,安徽矿山实现营收19.52亿元。

扩产方面,大中矿业积极推进周油坊铁矿、重新集铁矿、固阳合教铁矿的扩产项目,逐步释放产能。目前,公司扩建产能已达570万吨,投产后铁精粉将会有较大的增量。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大中矿业在锂矿新能源行业有了突破性进展。报告期内,公司新获两大锂矿探矿权——湖南鸡脚山锂矿(控制权)和四川加达锂矿。其中,四川加达锂矿项目具备大-超大型锂辉石矿产资源潜力。专业人士指出,未来,随着锂矿投产,新能源产业会逐步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抵御铁矿行业周期性风险的同时,显著地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全景网注意到,在智能调度和资源利用方面,大中矿业同样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司及子公司均建设了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依托先进技术确保生产数据的真实、准确、统一;同时,本着“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生产标准,公司利用固废生产机制砂石,并规划利用球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及金德威的富余产能混合其他辅料,将机制砂石进一步深加工为干粉砂浆,为公司创造额外效益。

管理体系创新升级上,大中矿业与宝信软件达成战略合作,规范公司各项工作程序,提供产品定价表决、会计处理、业务协同等方面的便利,是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又一重要进展,为公司的标准化管理、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于发展战略,大中矿业表示,铁矿是公司发展的根基,公司将深耕铁矿主业,在现有资源规模优势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主力矿山的技改工作,以“扩产、提质”为原则促进公司经营效益稳步提升,还将关注、拓展国内外高性价比的优质铁矿资源;锂矿是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公司将加快湖南、四川锂矿项目建设,尽快将资源变为产量,同时将持续关注、布局锂矿资源,拓展新能源业务。(全景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中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