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净利创新高的工业富联,年报披露次日为何股价险跌停?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20 15:0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利创新高的工业富联,年报披露次日为何股价险跌停?)

2023年,工业富联营收实现4763.4亿元,净利润达210.4亿元

标点财经研究员  李路

2024年2月以来,随着Sora概念爆火,英伟达(NVDA.O)股价暴涨,国内相关概念企业工业富联(601138.SH)股价也随之一路从最低的12.63元/股高歌猛进至最高26.98元/股,涨幅超70%。不过,这一涨势却在工业富联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时戛然而止。

3月13日,工业富联披露了2023年报,正是这份年报险在次日将工业富联逼至跌停。3月14日,工业富联早盘跳空低开6%,盘中最大跌幅9.65%,成交量同步放大,连续两天突破百亿,收盘报22.85元,跌6.16%,总市值4539亿元。

从工业富联业绩表现来看,其年度成绩不俗。2023年公司营收实现4763.4亿元,达到历史第二高;净利润210.4亿元,同比增长4.82%,创下历史新高。公司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8元(含税),现金分红高达115.21亿元。

为何这样的业绩及分红却换来了市场的波动?答案或许藏在这四个字中——不及预期。

三大主业营收齐下滑

2023年,工业富联营收达到历史第二高,实现4763.4亿元,但受上年营收规模较高影响,同比来看仍下降6.94%,较2022年减少约355.1亿元。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5.21亿元,同比下滑2.15%,降幅较第二、第三季度收窄,仍无法改变整年收入下降的结局。   

从利润端来看,202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82%,实现210.4亿元。但由于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8.7%,直接导致公司年度净利大幅低于此前券商给出的盈利预测。

在此背后,三大主营业务的全面下滑则成为业绩“不及预期”最主要原因之一。根据年报,工业富联当前主要拥有云计算、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和工业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其中,传统业务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仍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占比近六成,该业务在2023年获得营业收入2789.76亿元,同比下降5.81%,算是三大板块中较稳定的一部分。

而在AI被定义为工业富联实现业绩成长的关键支撑的一年中,公司AI服务器焦点业务云计算在2023年实在营收1943.08亿元,同比反向下降8.54%,总体营收占比也从41.51%下滑至40.79%。至于收入贡献最低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据年报披露,2023年实现营收16.46亿元,较2022年同比减少13.89%。

毛利方面,2023年工业富联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实现毛利率9.8%,同比提升0.55个百分点;云计算毛利率5.08%,较2022年提升1.12个百分点,实现自2018年上市以来首次突破5%;收入占比最小的工业互联网却有着很高的毛利率水平,2023年达到49.81%,同比增加1.94个百分点。

为什么营收下降的同时却可以实现毛利和净利润的增长?这就要归功于一些控费手段。

期间费用方面,工业富联在2023年狠狠削减了研发投入。年内,公司研发费用为108.11亿元,较2022年减少了7.77亿元,并且不存在资本化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2.27%。此外,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10.24亿元,同比下降3.2%;财务费用亦同比下降16.7%。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工业富联还进行了一定规模的裁员。据其年报披露,公司2023年在职员工数量合计为191521人,较2022年减少7552人,其中技术人员较上年减少2499人。工业富联未进一步解释员工数量变动原因及其对业务的影响,瘦身究竟是因为效率提高还是其他原因,有待进一步观察。

除了财务报表数据,工业富联主要产品产销量大幅下降或是市场对其未来产生担忧的另一个原因。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销售的网络设备量为1.96亿台,较上年减少了25.19%;电信设备266万台,较上年跌幅高达46.59%;通信网络设备高精密机构件7.73亿件,较上年减少29.75%;服务器及零组件1101万台,同比减少24.28%,同时还有472万台的库存积压;存储设备及零组件123万台,较上年同期减少32.04%,积压库存42万台;云服务设备高精密机构件3205万件,较上年减少0.16%,新增472万台库存。唯有精密工具在2023年实现销售量增长,当年共销售377万台,同比增长44.37%。

工业富联2023年主营业务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业绩公告

AI是实力还是蹭热度?  

近年来,AI概念一直是市场的热点,并且会被出现的新技术不断推上高潮,但凡有科技属性的公司,或多或少都想与AI攀上关系。被视为“正宗AI概念股”的工业富联更不会放过各种机会。

工业富联在年报中强调,“公司将坚持以AI技术为发展核心,以AI实现智能制造,以技术驱动AI产品,不断扩大AI产品布局,聚焦高速网络、高效电源和先进散热等核心技术。同时,以数据、算力、模型为基础,结合高速网络,持续推进生成式AI相关业务的增长。”

那么,工业富联AI硬实力究竟如何?

2023年,AI应用最火的就是ChatGPT,此概念出来之后,工业富联股价随ChatGPT热度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变化。而今年英伟达随Sora概念出圈后,工业富联曾表示,“未来将扩大与英伟达的合作,包括和英伟达合作建立‘AI工厂’,并将该工厂应用到各个行业,计划建造大量基于英伟达CPU和GPU及其网络技术的计算系统”。事实上,工业富联与英伟达的合作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两者合作始于2017年,合作模式已趋于稳定。

关于2024年的经营重点,工业富联方面表示,将聚焦高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夯实端、网、云、半导体与新能源车领域的核心业务;以新能源、新算力作为创新业务方向,加强在AI+机器人、光伏储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开发与投资,持续推进自动化、数字化、机器人化和智能化的四化技术和业务发展;同时,加强AI基础设施产品技术,主要体现在包括AI数据中心、高速交换机、GPU、AI服务器、先进液冷散热技术等方面的产品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