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政策利好频频 岳阳林纸加速布局林业碳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9 21: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利好频频 岳阳林纸加速布局林业碳汇)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后,相关上市公司加紧布局碳汇交易业务。

3月19日晚,岳阳林纸(600963)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诚通碳汇与永新县两山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永新县林业碳汇资源合作开发项目合同》。如项目顺利实施,按目前国内碳交易价格测算,预计合作期限内将至少产生净利润2000万元,将对公司实施项目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永新县两山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提供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的森林/林地约197万亩,诚通碳汇负责开发林业碳汇项目,负责项目设计、审定、监测、核证和签发及上述过程中产生的资金投入。 

公告显示,诚通碳汇是央企碳资产的经营平台、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碳汇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参与我国林业碳汇的国家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的制定。双方约定项目减排量自2020年9月22日开始测算,共计20年,项目收益期分四个减排监测期进行申报核证签发减排量。

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对于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其温室气体减排效果可以经过量化核证,登记为CCER。碳排放权交易和CCER交易共同组成我国碳交易体系。

碳中和有降低碳排放、碳移除和负排放三种实现路径,根据IPCC报告,负排放技术不可或缺。林业碳汇是最便宜、易得的负排放技术,武汉林业调查设计院数据显示,树木每生长1m3,就能多吸收1.8吨CO2,释放1.6吨氧气,每吨CO2的去除成本在5至50美元之间,远低于其他负排放技术。

东兴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林业碳汇项目在具备负碳排放属性的同时,成本相对较低,对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有望成为CCER市场的重要组成。

“此前林业碳汇类项目受制于方法学存在不足、林地产权和管理权责不清晰、项目开发难度大等因素,数量整体偏少。”东兴证券指出,2017年CCER暂停签发前仅公示审定林业碳汇类项目97个、备案15个、签发3个。2023年10月,生态环境部发布首批4项方法学,其中即包括造林碳汇方法学,政策支持下林业碳汇迎来发展机遇。 

目前来看,上市公司参与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主要有自有林地开发以及代运营两种模式。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保有大量林地资源以及成熟林业碳汇开发团队的企业将最为受益。除岳阳林纸外,目前还有永安林业、东珠生态、晨鸣纸业、冠中生态、兴源环境、绿茵生态等A股上市公司布局林业碳汇业务。

东兴证券指出,岳阳林纸以联合开发的方式参与碳汇项目,获取一定比例的碳汇资产或碳汇收益权。截至2023年6月公司已签约碳汇项目的开发合同面积达到3828万亩(包含部分非林业碳汇项目),预计2025年年末累计签约林业碳汇项目将达到5000万亩。 

此前,岳阳林纸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2023年归母净利润预亏2亿元至2.5亿元。对于业绩预亏,岳阳林纸称,一方面,文化纸行业全球整体消费量呈下行态势,造纸行业下游需求偏弱,国内整体竞争激烈,新产能投放和中小厂家开机率提升带来供给冲击,产品售价较同期下降300—400元/吨。另一方面,受全系统大修等因素影响,公司纸产品产量较同期下降2万吨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