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A股公司退市!涉及专网通信骗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8 23: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A股公司退市!涉及专网通信骗局……)

今年以来,A股退市公司数量仍然维持高位。

*ST新海3月18日晚间公告,收到深交所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自2024年3月2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开年来,已经有ST贵人、*ST新海、*ST博天、*ST华仪、ST鸿达、*ST爱迪、*ST泛海和*ST柏龙等公司股票已锁定退市或完成摘牌退市。

机构人士指出,2024年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趋势有望继续维持,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或将进一步强化,市场资源也将不断向优质企业集中,为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

*ST新海重大违法退市

*ST新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4年3月26日,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为2024年4月17日。如证券交易日期出现调整,公司退市整理期最后交易日期随之顺延。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

公告表示,公司因特殊原因向深交所申请股票全天停牌的,累计停牌天数不得超过五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将在深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首个交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ST新海的退市核心原因是涉及专网通信相关诈骗事件。

证监会此前发出的行政处罚显示,2014年3月,新海宜董事长张亦斌与隋某力、郑某彬、吴某森、聂某龙、吴某、胡某平等人入股成立苏州新海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宜信息)、苏州新海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宜电子),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专网通信产品的虚假生产加工及购销,上下游、产品确定、合同签订、资金支付、虚假实物流转都由隋某力操控,相关业务构成虚假销售循环。新海宜、新海宜电子虽然签订了相应的采购销售合同,但是对于合同所列的产品是否有真实用途并不清楚,对外披露为销售硬件产品的主营业务存在虚假记载。

2014年至2019年8月31日,新海宜通过直接和设立子公司方式参与隋某力主导的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新海宜本部开展的专网通信业务无实物流转,仅是合同、单据及资金上的流转,其形成的收入、利润作为正常硬件产品销售收入、利润予以确认。新海宜电子通过参与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

2019年9月新海宜电子不再纳入新海宜合并报表范围后,新海宜通过确认新海宜电子专网通信自循环虚假业务投资收益,虚增2019年度利润。

在这几年中,新海宜每年虚增的利润从数千万到上亿元不等。比如,公司2015年虚增销售收入9.0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53亿元。2019年虚增利润总额3911.88万元。

针对新海宜跨越新旧法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同时考虑到新海宜、张亦斌对于陕西通家会计处理不当事项积极配合调查、采取补救措施的情况,证监会对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对张亦斌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徐磊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奚方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戴巍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最终,*ST新海也被深交所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退市高压或将维持

自2020年12月底A股“退市新规”颁布实施三年多来,A股上市公司退市数量逐步攀升,近几年强制退市家数累计超100家。

2023年,A股上市公司共退市45家,交易类退市、重大违法类退市数量出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交易类退市数量增长至18家,与2020年—2022年三年交易类退市数量总和基本持平;重大违法类退市数量也从2022年的1家增长至2023年的4家,这表明随着新规的持续推进,A股多元化退市局面开始逐步形成,或将逐渐由过去的财务类退市为主过渡到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多元退市指标并行。

国金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夏昌盛指出,从退市风险警示情况看,2023年以来已有44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若再次触及,这些公司也将被终止上市。

“2024年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趋势有望继续维持,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或将进一步强化,市场资源也将不断向优质企业集中,为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夏昌盛表示。

开源证券则指出,随着退市新规下监管层对退市风险公司年报信息披露监管的不断加强,不当“保壳”交易或异常财务处理已成为退市监管中所重点关注的领域,各种花式保壳的难度正在持续提升,恢复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升业绩表现才是规避退市的正确方式。

不过,对于强制退市,夏昌盛认为,与纽交所、纳斯达克等成熟证券交易市场的退市标准相比,沪深交易所退市标准在定量指标上偏重净利润、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而市值标准、股东结构等交易类指标有待进一步细化。

在定性指标上,国外交易所拥有更为广泛的自由裁量权,除关注信息披露、行为准则、利益冲突外,还将股东投票权、高管薪酬、审计体系等定性指标纳入退市标准。相比之下,A股在公司治理与持续运营指标的优化上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如可从股东投票权保护、审计委员会管理、关联方审查监督等角度制定更为严格的强制退市标准。

“在未来判断上市公司退市风险过程中除关注传统的财务类指标外,还可同时重点关注治理类相关指标,企业的质押比例、涉诉次数、担保证券市值占比越高,未来面临的退市风险越大。同时,有股权激励的企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营业收入,降低财务类退市风险。”夏昌盛说。

责编:战术恒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海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