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豪美新材2023年盈利1.81亿元 汽车轻量化业务快速放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8 2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豪美新材2023年盈利1.81亿元 汽车轻量化业务快速放量)

3月18日晚间,豪美新材(002988)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9.86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1.8亿元,均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公司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同比增长41.79%;实现归母净利润0.57亿元,同比扭亏。

豪美新材是大型铝型材制造商龙头,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和工业两大领域,在建筑应用领域着重发展系统门窗业务,在工业应用领域围绕汽车轻量化材料和高端工业材料进行产业升级。

年报显示,豪美新材2023年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主要系公司重点转型发展的系统门窗及汽车轻量化业务占比快速提升,贡献成长新动能。其中,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同比增长36.31%;业务占比提升至21.24%,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在汽车轻量化领域,豪美新材专注于汽车用铝挤压合金材料及部件研发和生产,所生产的产品在整车中主要作为结构件和安全件使用,包括电池托盘、防撞梁、副车架、电机部件、减震支架、动力托架等10余种。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前期定点项目逐步进入量产期,公司汽车轻量化业务快速放量。

报告期内,豪美新材逐步加大CNC等后加工设备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及盈利水平,2023年汽车轻量化业务毛利率达16.31%,同比提升4.36个百分点。产能建设方面,公司通过变更募投项目投向,加大汽车轻量化业务的产能建设,变更后的“年产2万吨铝合金型材及200万套部件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预计将在2024年建成投产,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汽车轻量化业务的生产能力。

2023年年内,豪美新材共导入70个新定点项目。截至2023年末,公司汽车轻量化领域已累计取得300余个定点项目。2023年10月8日,豪美新材与汽车轻量化结构件龙头凌云股份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围绕汽车轻量化全产业链加强国内外合作,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竞争力。

在系统门窗业务方面,豪美新材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54.79%,系统门窗业务占比达8.4%,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报告期内,豪美新材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工程接单、发货量等指标稳定增长,B端和C端共同发力。

在工程端(B端),豪美新材产品目前已应用于广州保利天悦、珠海格力海岸、上海星河湾等标志性项目,仅2023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中标订单量达10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5.57%,超过2022年全年。C端零售方面,公司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加强整体销售网络布局和零售渠道拓展。

据工信部规划,到2025年,绿色建材全年营业收入超过2600亿元,2023年—2025年年均增长15%以上。豪美新材表示,系统门窗作为绿色节能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渗透率有望逐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豪美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