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独角戏”到“合奏曲” 人形机器人新赛道引燃产业链进击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8 1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独角戏”到“合奏曲” 人形机器人新赛道引燃产业链进击)

此前被认为距离落地应用相当遥远的人形机器人赛道,近期代表性事件高频出现,使得曾被“封神”的特斯拉二代擎天柱Optimus,都已成为过去时。

业内普遍认为,从“独角戏”到“合奏曲”,正在成为这条机器生命新赛道的演绎趋势。从产业链来看,以英伟达等龙头为代表,也都在为其注入新预期。软硬件联袂狂欢,各路资本争相加持,人形机器人产业在AI风口已经越飞越高,引燃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多维进击。

“机器生命”百花齐放

能够根据人类的口头指令精准选出能吃的食物,还能将苹果递给人类、将塑料袋放入篮子中,将杯子和盘子放置在沥水架上……这就是日前遭遇刷屏的人形机器人视频。在整个交互过程中,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对话十分流畅,反应速度显著提高。

此视频由一家名为Figure AI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上传,视频中的人形机器人便是其自主开发的Figure 01。背后既有Figure AI “端到端”神经网络技术,也有OpenAI强大的大模型作支撑。

自从ChatGPT之后,OpenAI光环加身。Figure 01的出现,标志着OpenAI的具身智能形态正式诞生,且在诸多维度已经领先于马斯克的擎天柱。

此前,特斯拉发布二代擎天柱Optimus机器人视频,就曾惊艳市场。当时多数人士给出判断:相比Atlas百万美元的造价,Optimus可能降至数万美元之内,说明人形机器人有大规模量产的可能。而今年以来,Optimus已经先后发布了三次demo,这成为产品问世以来最快的频率。

中国在人形机器人领域也并未缺席。以北京为例,今年初,目标规模100亿元的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注册落地经开区,助力北京打造世界领先的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上周末,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传来消息,近期将发布第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

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人形机器人创新的重要主体。小米、追觅、科大讯飞等公司在人形机器人方面都已经有所布局,共同牵引着“具身智能时代”的到来。

人形机器人的勃兴,以及量产预期的浓烈,与AI大模型的爆发密切相关,AI大模型底层能力的突破显著推动了“具身智能”这一前沿技术的发展。另一大支撑因素则来自于硬件层面,这决定着本体的机械能力。

中国信通院某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e公司记者介绍,前段时间关注发布人形机器人的主体,特斯拉的声量最大。从近期来看,包括Figure等新兴平台在内,人形机器人已经过渡到百花齐放的新阶段。他认为,这种变化有利于整个产业的更快发展。

产业链条进击

人形机器人的“赛道级”勃兴,点燃了全产业链条的进击之路。

英伟达GTC大会将于美国时间3月18日至21日举行。这是英伟达每年最重要的技术发布平台之一,被业界公认为“AI风向标”。在今年的GTC上,有多场会议与机器人有关,涵盖机器人操纵、导航、感知、计算仿真/合成数据生成等多方面内容。

前述专业人士认为,按照市场逻辑推演,叠加英伟达后续将发布的机器人重磅进展,有望进一步解决人形机器人在智能化和算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主体、更多产品具备具身智能能力。

我国也有在这一赛道的顶层设计。按照计划,我国将在2025年实现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到2027年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这为整个产业链条发展带来良机。

今年,科大讯飞在人形机器人方面将继续推进。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重点关注人形机器人与场景应用的双轮驱动。“技术方面,在人形机器人初步具备任务理解规划、开放场景目标识别、鲁棒高效行走和泛化抓取等基础能力之后,接下来会聚焦于让它如何跟具体的场景结合实现特定任务,同时以实际需求为牵引,反向推动技术研究。”

材料和硬件为代表的部分企业,也开始锚定人形机器人新赛道。在3月15日披露的年报中,主营材料与电机的英洛华重点强调了人形机器人新市场对公司带来的新机遇。公司认为,人形机器人产业从0到1式爆发,国家的政策扶持不断加码,多家头部厂商抢占先机宣布投资建设机器人核心部件生产基地。人形机器人产业作为产业的新赛道,将开启微特电机行业发展新纪元。

越来越多的公司已实际采取行动。今年1月,两大特斯拉汽车配套供应商拓普集团和三花智控接连公布总规模逾百亿元的机器人生产基地投资计划,被业界认为是人形机器人商业化进程临近的标志性事件。3月以来,也有包括丰光精密在内的多家拥有精密减速器业务的A股公司密集开启运作,通过分拆、定增、投资设立子公司等多元方式,加码RV减速器、谐波减速器等细分业务品类。

在这个过程中,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成为重要一环。3月11日,武汉大学联合小米成立“机器人系”,以期探索人工智能赋能跨学科交叉建设的研究体系,联合兄弟院校,深化行业合作。

前述信通院人士介绍,成熟的供应链是人形机器人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包括执行器、电子设备、结构、关节、操作系统、控件、固件、人工智能系统等。“这些都需要整个链条更多企业的入局,也需要产学研和资本市场在其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洛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