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既要市场份额又要盈利增长,长安汽车新能源布局难找平衡?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18 13: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既要市场份额又要盈利增长,长安汽车新能源布局难找平衡?)

近来,长安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与全球化方面动作频频,在此背后,传统车企新能源转型压力如影随形

标点财经研究员  殷玉佳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2023年,中国市场燃油车销量达到1395万辆,相比前一年减少92万辆,降幅达6%。尽管燃油车对比新能源车,在销售数量上仍然占据优势,但下滑之势已不可避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预计,2024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延续增长态势,新车总销量将超过3100万辆,同比增长3%以上。竞争激烈的中国车市正在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价格下探的同时,新能源车加速向传统燃油车要市场份额。伴随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升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进入“深水区”。

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仍在爬升。2月末,比亚迪宣布“电比油低”,率先宣布旗下秦PLUS车型降价,起售价为7.98万元。短短几天,吉利汽车、哪吒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国内车企纷纷宣布降价。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000625.SZ)也在其列。其中长安启源A05,同样给出了最新的“电比油低”价,7.89万元起售的价格比秦PLUS略低900元。   

2023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收1082.1亿元,同比增加26.8%;归母净利润为98.8亿元,同比大增43.2%。作为一家燃油车仍然占据大部分销量的车企,向新能源车市场要份额,长安汽车转型压力如影随形。

长安汽车近年利润表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Wind

新能源车销量不足五分之一

从长安汽车2023年的销量情况来看,该公司全年销量255.3万辆,同比增长8.8%;全年自主品牌海外销量23.6万辆,同比上升39.2%;全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47.4万辆,同比大增74.8%。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新能源车的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为18.57%,仍然不足总销量的五分之一。

从该公司的新能源布局来看,目前已经构建阿维塔、深蓝、长安启源三大新能源车品牌,覆盖了7万元至40万元的全部区间。从产品节奏来看,2024年,长安猎手、深蓝G318/C857、阿维塔E15/E16、长安启源CD701/C798等8款全新新能源产品将相继上市。换句话说,2024年该公司旗下的三大新能源品牌皆有2—3款新车型上市。   

电动化方面,长安汽车与赣锋锂业于2023年12月22日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推进(半)固态电池研发合资项目及制造产业化项目,并基于下一代汽车动力电池(半)固态电池研发合作,探讨向电池上游锂矿资源、锂盐深加工、电池材料,中游电池制造及下游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延伸合作,推进电池产业全链条战略合作。智能化方面,2023年11月17日长安汽车成功拿到17张高快速路的L3级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企业。此外,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深蓝SL03也正式投入道路测试。

去年11月,长安汽车的另一个大动作是深化与华为的合作。该公司与华为签署的《投资合作备忘录》显示,经双方协商,华为拟设立一家目标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汽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汽车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等,并将专用于目标公司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资产和人员注入至目标公司。公司及其关联方拟出资获取目标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40%,具体股权比例、出资金额及期限由双方另行商议。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与华为已有较长时间的合作。2019年,公司与华为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成立联合创新中心;2020年,公司与华为、宁德筹划携手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后定名阿维塔);2020年末,长安旗下欧尚品牌与华为HiCar强强联合,实现手机为核心的全场景体验;2023年8月,深蓝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出搭载华为智驾的全新车型;2023年11月,搭载华为ADS2.0与鸿蒙座舱的阿维塔12上市。

只能进,不能退

在长安汽车年初的全球伙伴大会上,该公司公布了2024年的整年销售目标与计划:集团销量目标为280万辆,同比上升9.7%。在销量拆分上,中国品牌板块销量220.4万辆,同比上涨14.6%,新能源销量75万辆,同比增长55.9%,海外销量48万辆,同比增加33.2%。2024年各品牌经营目标方面,长安引力销量125万辆,长安启源销量25万辆,深蓝汽车销量28万辆,阿维塔销量9万辆,长安凯程销量23万辆,海外市场销量48万辆。至2025年集团销量350万辆—400万辆,同比增加32%—51%。   

不难看出,帮助该公司增长销量的,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预期,二是出海。

分开来看,假若长安汽车能够顺利完成2024年的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目标,届时,该公司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为26.79%,会超过总销量的四分之一。相较2023年,上述比重将提升8.22个百分点。

就在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中,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称,将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目前几家国有汽车企业(一汽、东风、长安)在新能源车的方面发展得不够快,不如特斯拉,不如比亚迪。”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新能源业务考核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考核当期利润,而是要考核技术、市场占有率及未来的发展。

行业规模的增长并不能掩盖企业竞争的激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中国汽车行业参与者之间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行业从原来的传统品牌与新势力品牌竞争,演变为传统自主品牌、传统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华为等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四方角逐。与此同时,汽车企业盈利性被进一步削弱,目前100余个新能源乘用车品牌中仅有极少数品牌盈利。   

标点财经研究员留意到,目前,在新能源车的领域里,新势力车企中的理想、小鹏和蔚来,只有理想从2022年第四个季度起,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小鹏和蔚来仍在持续亏损中。

据长安汽车披露的最新业绩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82.1亿元,同比增加26.8%;归母净利润98.8亿元,同比上升43.2%。同期,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7.88%,而上一年度的毛利率为20.32%,下滑了2.44个百分点。不难看出,该公司尽管业绩大超预期但毛利率同比下滑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新能源车领域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燃油车市场份额被新能源车占据,长安汽车的盈利预测的毛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滑。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并未公布旗下新能源车的盈利情况。

2023年,新能源汽车国内销量达829.2万辆,同比增长33.5%;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从数据上看,出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是搭载在新能源车的开拓之上的。

在出海的方向上,2023年,长安汽车也有大的举措,该公司正式发布了全球化的“海纳百川”计划,规划欧洲、中南美洲、中东、非洲等地区构成的“1+5+2”全球战略布局。该公司首个海外基地“泰国新能源基地”首期产能10万辆,二期将增加至20万辆。东南亚市场是长安汽车不能错过的出海地。

从2023年长安汽车的出口数据上看,该公司2023年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超23万辆,创公司历史新高,同比大增39.2%。2023年该公司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为9.2%。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4年海外销量的目标为48万辆,预期占年度总销量的比重为17.14%。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2024年是新能源车企站稳脚跟的关键年,竞争注定非常激烈。”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结构性巨变,如何跟新能源车既要市场份额,又要盈利增长,仍然是摆在长安汽车面前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