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放量上涨!A股高开高走,创业板年内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8 13: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放量上涨!A股高开高走,创业板年内新高)

3月18日早盘,A股整体放量高开高走,创业板指表现较优,盘中一度涨近2%,再创年内新高。

科创50指数亦涨超1%,深证成指、中证500等指数则创阶段性新高。

盘面上,汽车拆解、低空经济、碳纤维、通信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家用电器、钢铁、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

低空经济加速“飞行”

低空经济概念早间大幅高开高走,板块指数盘中一度直线拉升涨近5%,创历史新高,半日成交接近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

莱斯信息20%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自2月见底以来,累计大涨128%。

万丰奥威连续第2日涨停,近1个月来多次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自低点以来更是暴涨179%,股价创6年来新高。

永悦科技亦连续5日涨停,广联航空等也强势涨停或涨超10%。

飞行汽车、无人机、航空制造、卫星导航等相关板块亦跟随走强,龙洲股份、星网宇达、卧龙电驱等涨停。

汽车ETF大涨近4%,位居ETF涨幅榜首位。

消息面上,上周末,美股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上市公司亿航智能披露财报,2023年第四季度,交付23架EH216系列eVTOL,实现营收5660万元(约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60.9%。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总收入约为5800万元,同比增长160%。

受此消息刺激,亿航智能周五大幅跳空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超20%,逼近年内最高点,成交较前一交易日增加超200%。

今年1月正式实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以来,我国各地加紧布局,抢占机遇。近日,广东、上海、安徽、四川等地纷纷发布重磅举措支持培育低空经济产业。开源证券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7个省份将低空经济发展写入202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据中国民航局数据,2023年中国低空经济规模超5000亿元,并有望在2030年达2万亿元。

另据第九届无人机百人会披露,2023年全国17000多家无人机企业创造产值1520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深圳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无人机企业1700多家,年产值为960亿元,占全国超六成。

国金证券指出,政策端和产业端共同催动下低空经济万亿市场加速落地兑现,2024年或为产业元年。当前低空经济相关产业处于发展早期,建议优先关注率先启动、确定性较高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趋势确定、长期空间较大的飞行器制造环节。

碳纤维持续高景气

碳纤维板块早间亦大幅高开高走,板块指数盘初一度放量直线拉升涨逾3%,创反弹以来新高。

奇德新材直线拉升,仅10分钟左右就20%涨停;上工申贝、双一科技等涨停或涨超10%。新材料ETF基金盘中大涨逾3%。

碳纤维在工业界被称为“黑色黄金”,又被誉为“新材料之王”,它的强度是钢铁的5到8倍,但重量只有钢铁的1/4,具有高强、轻质、耐高温、耐腐蚀的特点,是减重增强的首选材料,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的战略物资,在航空、航天、建筑、能源等领域都具有重要用途。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数据显示,过去二十年,碳纤维增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全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2.5%。

我国在“双碳”政策下,风电、光伏、氢能、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高速发展,带动风电叶片、碳碳复材、压力容器、汽车等领域的碳纤维需求快速提升。

同时,碳纤维作为军民两用战略物资,在航空航天、体育休闲、建筑等领域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赛奥碳纤维《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显示,近五年我国碳纤维需求量年复合增长率达25.9%,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国产碳纤维供应量将达6.7万吨,2024年达到10.1万吨。2023年市场规模达153.7亿元,2024年将达171.4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长期来看,国内碳纤维市场将迎来重整。看好低空经济、卫星互联网、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增量,民用龙头及军用碳纤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建议关注光威复材、中航高科、中复神鹰、吉林化纤、中简科技。

责编:陈丽湘

校对:杨立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