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航重机:一体化产业布局渐成 看齐国际锻铸龙头PCC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5 21: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航重机:一体化产业布局渐成 看齐国际锻铸龙头PCC)

3月14日晚间,国内航空锻铸龙头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航重机,证券代码:600765.SH)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77亿元,在考虑卓越出表、增值税政策变化影响下,同期可比口径增长12.77%。实现归母净利润13.29亿元,同比增长10.7%。在宏观经济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2023年度,中航重机率先实现业绩稳健增长,打造良好竞争格局。

夯实“航空工业主力军”地位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2023年,中航重机锻铸业务营业收入达85.61亿元,剔除并表影响后,较去年同期增长6.22%。在航空业务领域,中航重机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配套意识,国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为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方面公司加大大型锻件的研发力度,启动50项大锻件研发项目,其中6项已完成工艺验证。全年实现了关键配套、外贸订单和工管任务的100%交付,有力满足了重点装备的配套需求。此外,公司还成功开发28家新客户,推出了5241项新产品。

在民用航空市场,中航重机以其出色的生产稳定性和高效性,全力开拓市场,与波音、空客等国际航空制造商的业务持续增长,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针对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公司积极参与技术攻关,开发了多个新项目和产品。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方面与同行业深化合作,建立了“大飞机锻铸联合创新平台”,实现与商飞公司的数据交互,并持续深化与航发燃机的合作。

在液压环控领域,中航重机业务收入达到20.17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航空业务营收13.87亿元,增长2.6%,体现出公司在航空领域深耕细作、优化生产流程和提升效率的不俗成效。同时,公司紧抓“碳中和”大趋势,积极开发新能源风电等新兴市场,在工程机械、空压机、电子冷却等传统领域持续深化。并巩固与中联矿机、中电科10所、南瑞集团等关键配套体系的合作,保持非航空业务的稳定发展。

此外,公司也在进一步拓宽海外及国内高端市场的开发,以促进整体业务的良好增长态势,显示出公司在全球竞争中不断增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打造“研究院+”协同研发布局 凸显产品高科技属性

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和锻铸技术的提高,我国开始从“锻铸大国”向“锻铸强国”迈进。业务的转型升级、专业化整合、产业链延伸是锻铸产业的发展趋势,参考海外经验,我国锻铸产业高端转型的契机在于精密铸造、大型锻造和高性能材料的使用,而这些升级方向的核心应用场景又以航空航天市场为主,因此以航空为主的高附加值领域将是我国锻铸业高端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尽管锻铸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其零部件的使用环境经常在高温、高压、超低温、超强腐蚀等极端特殊工况下运行,并且对高性能、高精度、高可靠、长寿命、低成本的要求逐步提升,导致技术门槛极高。此外,对于服务于航空航天终端市场的供应商,通常还需获得行业特定的认证,这些认证程序不仅严格而且成本高昂,进一步凸显了行业的高壁垒属性。

基于此,中航重机背靠航空工业集团,与其下属企业几十年来潜心深耕技术研发,成功打造锻造行业主力军品牌,于国内外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商认证资格,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和扎实的行业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坚定不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研发投入6.61亿元,同比增长52.53%,深化“研究院+企业”发展模式,推进“研究院+”的协同研发布局,通过统筹管理、统筹标准、统筹流程,建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化研究的一体化科研创新体系,与高校确定多项产学研项目,材料循环再生利用项目纳入国家工信部技术创新需求揭榜挂帅榜单。

不仅如此,公司于2023年致力于打造新的生态体系,其中包括建立了一套材料回收的技术路线,并针对钛合金和高温合金等不少于3种材料牌号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应用,旨在不断扩大新材料的研发范围。并通过统一管理标准和流程,公司成功建立了一个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工程化研究为一体的科研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其在新材料领域的研发与应用能力。

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 航空配套市场空间广阔

锻铸造作为机械制造基础性行业,对装备制造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机械装备中,锻件在整机中所占比重较高,其中85%左右的飞机构件为锻件。而随着国产大飞机的陆续交付执飞,商用飞机市场的高景气度有望消化锻铸件的较大市场份额。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玉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中透露,目前C919订单数量已接近1200单,并规划未来五年,年产能计划达到150架。

国金证券研究分析指出,我国飞机主力机型在“十四五”期间预计进入批产放量阶段,航空锻造作为飞机生产的关键环节将从中受益。在市场规模上看,预计未来十年军机机身锻件市场规模可达1071亿元,军用航空发动机锻件市场规模921亿元,民用客机航空锻件市场规模4034亿元,持续高景气将牵引航空锻造龙头中航重机在军商民各个领域的业绩持续增长。

在下游整机市场需求不断扩张的背景下,有望带动整个国产航空配套产业链整体增长,锻铸件作为国产替代确定性较强的自主可控产业,将进一步受益于高确定性的行业增量空间。

值得探究的是,相比于其他专攻某一细分领域的国内锻铸企业,中航重机的一体化、全品系发展战略更能从全球锻铸龙头精密铸造公司(PCC)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找到异曲同工之处。PCC从精铸件起家通过收并购横向拓展锻造业务,纵向延伸结构件及原材料业务,逐步以规模效应建立起国际锻铸行业绝对龙头地位,在全产业链中常年享有较高话语权。

基于此,公司于2023年顺利收购宏山公司80%股权,取得500MN超大型模锻压机设备。随着宏远大型模锻压机建设的顺利推进,中航重机在大型锻压设备领域实现国际领先,进一步丰富了下游产品线。同时,公司还拥有国际最大的250MN等温锻压机,径向轧制力1500T的精密辗环机,国际领先的航空智能环锻生产线,国内最大的160MPa热等静压机等一系列先进设备,以及国内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航空锻铸件先进生产线。在产品覆盖广度、航空工业集团背景的助力下,综合实力远远领先同业水平。

在“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上,中航重机表示,公司将始终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以兴装强军、商用航空发展和国际化为核心,以国产航空工业使命感、责任感为导向,通过科技创新和资源整合,专注于航空材料成形专业化,旨在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航空基础结构制造企业。(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