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方大特钢2023年净利同比下降35.16% 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5 2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方大特钢2023年净利同比下降35.16% 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方大特钢(600507)3月15日晚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钢材产量408.2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65.0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5.75%;实现净利润6.8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5.16%;基本每股收益0.3元。根据公司所处行业目前情况,结合公司2023年度的盈利情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等因素,公司2023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方大特钢主要业务是冶金原燃材料的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其压延加工产品及其副产品的制造、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螺纹钢、优线、弹簧扁钢、汽车板簧、铁精粉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建筑、汽车制造等行业。

2023年国内钢材价格呈现U型走势,虽然出口等方面市场需求出现增长,但市场整体供需压力仍较明显,受进口铁矿石价格坚挺影响,国内钢铁企业盈利处于低迷状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64.8亿元,相比创下近20年行业利润最低点的2022年高出199.3亿元,但比2021年利润总额的4240.9亿元要低3676.1亿元。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联合重组继续推进也成为一大看点。其中,鞍钢集团参股凌源钢铁集团,优化区域整合和产业布局;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完成对南京钢铁集团控制权的收购,旨在打造全球最大专业化特钢企业;建龙集团参与西宁特殊钢集团重整并进行战略投资,接手其管理权,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及相关投资协议,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战略投资山东钢铁集团,实现产业要素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

在这样的背景下,2023年,方大特钢的特钢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62.95亿元,同比下降16.06%;营业成本247.11亿元,同比下降15.43%,特钢行业毛利率6.02%,同比减少0.7个百分点;采掘业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加141.33%;营业成本0.51亿元,同比增加145.14%;采掘业毛利率65.91%,同比减少0.53个百分点。

方大特钢预判,2024年我国钢铁行业供需双降,受制于国际因素扰动影响,钢材价格或有期间波动,受原料资源结构供给改善影响,成本重心下移,原料端走势对成材价格支撑减弱,预测2024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呈震荡波动行情,价格振幅进一步收窄。

方大特钢2024年生产经营目标是钢材产销量400万吨;板簧产量10.6万吨,销量11.945万吨。方大特钢在2024年将围绕技术创新、技术突破和技术推广,促进低碳技术进步,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开展新品研发,持续推进弹扁战略。围绕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开展高性能、高质量及用户特殊需求的弹扁开发,提升弹扁市场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钢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