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发生了什么?北上资金突然涌入A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5 1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北上资金突然涌入A股)

3月15日,沪指早间窄幅震荡,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走弱,盘中一度跌超1%。午后指数探底回升,三大指数全线翻红。

截至收盘,沪指涨0.54%,深证成指涨0.60%,创业板指涨0.06%。盘面上,汽车拆解概念大涨,超越科技、怡球资源、格林美等多股涨停。

人形机器人、培育钻石、有机硅概念、有色、通信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酒店餐饮、家用电器、Sora概念、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买入超100亿元。

万科多只债券午后下跌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受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等因素影响,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均扩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0%,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分别上涨1.0%、4.2%,广州、深圳分别下降4.6%、4.8%。

受消息影响,申万房地产行业盘中一度下跌逾1%,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近0.3%。近日备受关注的地产龙头万科,3月15日多只债券午后下跌,“22万科05”一度跌超5%,“20万科06”、“20万科04”一度跌超4%,“20万科08”、“21万科04”一度跌超3%。万科A盘中一度跌逾3%,截至收盘,万科A下跌2.47%,收报9.47元。

3月14日晚间,万科披露2024年2月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显示,2月该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0.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40.2亿元。2024年1—2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25.5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34.7亿元。此外万科A明确,2024年1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无新增开发、物流地产项目。

除销售数据外,14日晚间,万科A还发布了2024年付息公告,涉及其2020年发行的公司债券(第一期)(品种二),简称“20万科02”,债券代码149057。公告显示,上述债券2024年的付息日定于3月18日,付息对象为3月15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债券持有人,每手债券派发利息34.2元(含税)。

有色金属概念股震荡拉升

消息面上,伦敦铜升至9000美元/吨,为2023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铜价大涨下,3月15日北方铜业涨停,铜陵有色、江西铜业、云南铜业一度涨超7%,罗平锌电、株冶集团等跟涨。

作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铜价本周大幅上涨,投资者开始认同全球经济低迷时期已过去的观点。麦格理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大宗商品正处于周期性的复苏初期。对于铜价而言,需求乐观情绪伴随着新出现的供应压力。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在矿端生产扰动频发和冶炼端产能扩张的双向作用下,国内铜精矿现货TC屡创2011年以来新低,与长单指导价呈现严重背离。中信证券认为,当前铜产业链的供给紧张或已逐步由矿端传导至冶炼端,而潜在的冶炼端减产或将导致年内全球精炼铜供需平衡从小幅过剩提前转为短缺。看好供给紧缺持续演绎背景下铜板块的配置价值。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24年有色金属行业有望进入“需求+货币”共振向上的上行通道,而这种局面的达成需要投资者一定的耐心,即“守”得云开见月明。

北上资金买入逾百亿

今天下午1点半过后,北上资金突然疯狂涌入A股,金额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额度呈直线拉升,上证指数快速翻红,其余各大指数跌幅亦明显收窄,推动A股三大指数全线翻红。

有市场人士称,这或许与“富时罗素扩容A股纳入因子将从12.5%提升至25%”有关。富时罗素去年8月的公告显示,将于今年3月把2023年9月沪深港通扩容后新调入的A股的纳入因子从12.5%提升至25%,调整措施将于3月4日生效,3月15日进行指数调仓。

3月15日收盘,北上资金净买入A股超103亿元,继本周一净买入逾102亿元后,北上资金再度百亿增持A股。具体来看,3月15日沪股通净买入6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5亿元。同时,本周五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均为净买入,本周合计买入328亿元。从3月至今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扩大至244亿元。

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的展望并不悲观。招商证券认为,随着市场企稳回升,托管于外资机构的这部分北上资金或成为北上资金整体流向的关键,这也意味着这部分资金的偏好对市场的边际影响会提升。从目前来看,这部分北上资金的风险偏好有所改善,未来随着国内经济温和回升以及美联储政策转向,有望延续回流,而这部分资金相对而言更偏好A股大市值、偏成长风格的股票。因此如果北上资金的回流能够得以持续,有望对A股大盘成长风格形成一定提振作用。

责编:彭勃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