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水麻辣烫”频登热搜 这只概念股两日上涨近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4 22: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水麻辣烫”频登热搜 这只概念股两日上涨近15%)

继淄博烧烤、尔滨冻梨之后,甘肃“天水麻辣烫”近日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火爆出圈,频频登上热搜榜单,在带动当地文旅热度一路走高的同时,也让相关概念股股价迎来大涨。

据天水市文旅局网站3月4日的一篇文章介绍,一碗麻辣烫带火了一座城,全国麻辣烫看甘肃,甘肃麻辣烫看天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甘肃天水麻辣烫”频频在各大社交平台登上热搜榜,累计播放量达8亿,被大家刷屏点赞并喊话“建议全国推广”,可以说是完完全全的爆火出圈。

不仅如此,甘肃文旅厅官微3月13日再次发文称,近日,“甘肃麻辣烫”的相关话题在各大社交平台登上热搜榜,在短视频平台点击播放量超10.5亿人,一碗手擀粉+一盘麻辣菜,这一套打卡吃法,让天水这座古城,再次走入大众视野,成为餐饮业和旅游业两大行业的新晋“顶流”。

甘肃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菌菇类上市公司有望受益成为市场观点之一,注册地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的众兴菌业更是受到了二级市场资金的追捧。行情数据显示,3月13日,众兴菌业放量涨停;3月13日,众兴菌业再次大涨4.19%,两日累计上涨14.55%,最新报收7.95元每股,总市值涨至31亿元。

众兴菌业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产品为金针菇和双孢菇鲜品,其主要消费场景为麻辣烫和火锅。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食用菌日产能1115吨,其中金针菇日产能745吨,双孢菇日产能360吨。公司在甘肃、陕西、山东、江苏、河南、吉林等地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

财务数据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众兴菌业实现营业收入14.52亿元,同比增长0.53%,归母净利润为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28%,主要原因系2023年上半年公司食用菌产品销售均价高于上年同期,尤其是金针菇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

另一方面,天水麻辣烫走红网络,也带动了当地文旅热度持续攀升。携程数据显示,近一个月(2月12日至3月12日),携程社区中关于天水旅游、天水麻辣烫相关攻略的内容激增,目的地为甘肃天水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成,其中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超4成,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4倍。天水的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倍。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甘肃天水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上涨186%,并呈现继续快速上涨的趋势。关注天水的省外游客中,陕西居民占比最高,此外,河南、广东、新疆、江苏等地的游客占比相对靠前。坐高铁去甘肃吃麻辣烫等相关话题也登上各大平台热榜。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美食已经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旅行主题之一。淄博烧烤等地域美食,都成为了影响力巨大的城市旅游名片。天水麻辣烫的火爆,为游客前往天水旅行提供了新动机,给天水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除了甘肃文旅热度持续升温外,随着近期赏花游旺季以及清明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也再次受到关注,不少平台订单提前大增。美团、大众点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清明假期(3月30日—4月6日),国内长线游、出境游相关预订量大幅提升,境外酒店的提前预订量同比去年增加3倍,其中,泰国的同比增幅更是达到了7倍。

而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包括文旅在内的消费市场热度再攀新高。美团数据显示,生活服务业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增长超155%,一二线城市消费热度高涨,下沉市场也迎来强劲回暖;“三八”妇女节的半天假期,与周末形成了有效联动,平台上,3月8日—10日的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0%,迎来小的出游高峰。

在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看来,“公共假期”一向是全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丰富的假期,不仅有助于人民幸福感、满足感的提升,也对消费有着极强的拉动作用,“根据现有的假期安排,2024年的旅游经济,尤其是中长线市场有望迎来强劲复苏。”

二级市场方面,旅游板块今日也迎来了逆势上涨,同花顺旅游景点指数今日上涨1.25%,其中,九华旅游、丽江股份涨幅超3%,天目湖、众信旅游、云南旅游等多股涨幅超过2%。

不少机构认为,文旅市场景气度有望贯穿全年。华泰证券研报显示,中长期来看居民消费需求结构性变化,旅游等体验式消费需求旺盛,板块高景气预计将贯穿2024年全年,免税、餐饮、酒店、文旅等均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