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315|金龙鱼东方甄选五常大米遭打假 奈雪的茶等网红饮品接连翻车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3-14 19:1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食品安全315|金龙鱼东方甄选五常大米遭打假 奈雪的茶等网红饮品接连翻车)

食品安全是重大基本民生问题,每年315晚会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超132万件,同比增长15.33%。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共收到食品类产品投诉88942件,相比2022年同比增长13.54%,投诉量在全行业中排第1位。涉及到微生物污染、添加剂超标、成分造假、保质期等方方面面。

10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上升

2023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03.49万批次,不合格率2.72%,较前一年下降0.14%。全年查办食品案件54.4万件,罚没金额26.3亿元。

市场监管总2023年第三季度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130838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55473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60%,较2022年同期下降0.33个百分点。

从抽样食品品种来看,消费量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5大类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0.73%、0.99%、0.85%、0.16%、0.08%,均低于总体抽检不合格率。

与上年同期相比,餐饮食品、饼干等22大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有所降低,但蔬菜制品、调味品、水果制品等10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有所上升。

食品方面投诉主要集中在5类问题

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有关食品方面的消费者投诉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总投诉量仍然较大,消费者反映的主要是5大类问题。

一是销售已过保质期食品。一些经营者未尽到定期检查义务,销售食品超过保质期,甚至故意涂改、遮挡生产日期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

二是网络销售低价肉制品,存在进货渠道不明、无检疫证明等问题。

三是食品中吃出异物。消费者食用过程中发现异物,引发身体或心理不适。

四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如在腊肉制品、速冻食品、糖果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

五是经营者未将食品进行充分烹饪熟透,导致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

多家上市公司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2023年,消费领域的食品安全问题依旧不断,“翻车”姿势千姿百态,不断刷新着消费者的认知下限,甚至是东方甄选、金龙鱼、青岛啤酒等多家上市公司被卷入其中。

高校食堂惊现“鼠头鸭脖”。2023年6月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惊现“鼠头鸭脖”,学校官方开始通报称,确认“异物”为鸭脖,系正常食物。结果官方多部门判定异物为老鼠类啮齿动物的头部。随后,该校涉事食堂被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涉事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也被处以顶格处罚。此外,2023年10月10日华北理工大学食堂被曝吃出鼠头,涉事餐饮公司江徽餐饮被已解除合同。

青岛啤酒深陷“小便门”事件。2023年10月19日,有视频曝光显示一工人在青岛啤酒三厂原料仓中小便,视频在社交媒体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对青岛酒的品牌形象和消费者信任造成了严重影响。

金龙鱼、东方甄选被质疑五常大米造假。王海称东方甄选卖的近150万单的自营品牌“五常大米稻花香2号”,经过DNA鉴定不是稻花香2号,包装袋上也没有溯源码;金龙鱼天赋五常稻花香2号,用廉价的中科发5号大米冒充,以次充好欺诈消费者,同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此外,王海称,东方甄选带货的一款名为“TiQ天萁西梅汁”的产品被检出有泻药成分。2月26日,海关总署官网称,已撤销天萁西梅汁生产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海关总署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其饮料产品,包括天萁西梅汁。东方甄选厄瓜多尔原装进口冷冻南美白虾经送检检出了二氧化硫残留0.155克/千克。GB2760规定,焦亚硫酸钠在海水虾蟹类中使用量不得超过0.1克/千克,董宇辉在直播间则表明配料表只有虾、水和盐。东方甄选直播间的有机富硒玉米,则被王海质疑其有机认证标签有问题,且硒含量存在缺斤少两现象。

中炬高新被前高管举报厨邦蚝油造假。中炬高新子公司美味鲜前高管高听明,发布实名举报,指出美味鲜旗下的蚝油、酱油产品不达标,同时涉嫌骗取国家巨额补贴。另据高听明举报,厨邦酱油并没有晒足180天,系用120天的头油+50天的二油,再加上10天的三油凑出的180天,实际该酱油只晒了84天。3月1日,针对蚝油、酱油涉嫌造假,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正组织开展相关核查工作。同日,中炬高新公告澄清,其产品质量不存在问题,也不存在虚假申报的情况。

巴奴旗下火锅品牌卖“假羊肉”。2023年9月4日,视频博主“猴大腕”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视频称,北京合生汇超岛火锅店售价约80元一斤的“高钙羊肉卷”实为“假羊肉”,被检测机构检测出含有鸭成分。最终超岛自选火锅关联企业北京橙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渠路分公司,因售卖掺假羊羔卷,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罚款约42.70万元。

网红饮品接连翻车。上海消保委称,书亦烧仙草一款宣称“甄选黄金奶源天然发酵”的现制酸奶饮品,被检出蛋白质、脂肪、乳糖含量均比市面上一款预包装酸奶要低。此外,蜜雪冰城因不止一次发生饮品中被曝有“小虫子”或水果发霉等情况;沪上阿姨、茶百道、奈雪的茶等均曾因食品安全问题陷入舆论争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甄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