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福能股份董事长桂思玉:走访切实为公司排忧解难 进一步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3 15: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能股份董事长桂思玉:走访切实为公司排忧解难 进一步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

证券时报网讯,3月5日至8日,福建省组织开展了第二轮走访上市公司、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活动。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亲自带队走访莆田市、宁德市上市公司,福建省委金融办、福建证监局联合各设区市政府走访了福州、泉州、漳州、南平等地的上市公司。证券时报近日采访了第二轮走访的南平地区上市公司福能股份(600483)董事长桂思玉。他表示,走访切实为公司排忧解难,进一步提振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证券时报:请董事长简要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桂思玉:福能股份前身为福建省南平纺织厂,筹建于1970年,1994年改制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主业为纺织。2014年,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优质电力资产借壳公司重组上市,公司主业变更为电力和纺织,其中电力为核心业务。重组十年,公司聚焦“清洁火电、绿色风光、高效储能”等优势发展方向,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能源保供,公司规模从控股4家子公司发展壮大到控股子公司15家、参股公司12家的省属能源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

证券时报:福能股份所处行业及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如何?

桂思玉:截至目前,福能股份控股运营装机规模约600万千瓦,已形成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核电及热电联产等多元化发电组合,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56%。2023年度,公司实现发电量241.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9%;供热量完成953.94万吨,同比增长9.27%。2023年电力及热力产品产量均保持稳中有增的趋势。

证券时报:近年来公司在研发和创新方面取得哪些成果

桂思玉:近年来,福能股份结合发展规划,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推进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聚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共计各类专利超30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0余项。子公司福能海峡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连续两年获评中电联创新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金奖等荣誉;龙安热电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各子公司2023年在福建省总工会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中累计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创新工作成果丰硕。

证券时报:请您谈谈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桂思玉:福能股份聚焦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以打造一流能源产业龙头企业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公司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能力,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与配置、提增发展的整体效能。具体举措包括:一是聚焦改革改制,以更好机制推动加速发展;二是聚焦安全生产,以更实举措落实能源保供;三是聚焦经营管理,以更优绩效做好存量优化;四是聚焦战略落地,以更大力度抓好增量拓展;五是聚焦公司治理,以更高标准开展体系建设;六是聚焦风险防控,以更严要求培育合规文化;七是聚焦党建引领,以更高站位把方向管大局。

证券时报:公司当前在经营发展中面临哪些困难或挑战

桂思玉: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提出,各能源电力主体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大举进入福建市场争夺项目资源,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对福能股份在资源获取方面造成一定的压力。同时可再生能源补贴回款周期长,一定程度影响公司现金流。

证券时报:本次走访上市公司活动取得哪些成效?对公司发展有什么影响?

桂思玉:本次走访,福建省委金融办、福建证监局和地方政府认真听取公司经营情况汇报,并对公司当前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寻脉问诊,提出解决方案,切实为公司排忧解难,进一步提振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证券时报:请您对公司的发展做个展望。

桂思玉:未来,福能股份将聚焦“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规范公司治理,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加快项目推进,强化资源获取,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发展动能,在党建、安全、效益、质量、品牌等方面对标一流、打造一流,用良好的经营业绩回馈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

证券时报:关于中央提出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您有何建议或有益的经验分享

桂思玉: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我认为: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增强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能源电力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期长,政策稳则预期稳、信心足。二是进一步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充分运用金融、税收等手段,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三是鼓励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再融资,优化资本结构,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胡敏)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