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控制28个账户操纵股票?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3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制28个账户操纵股票?罚!)

2023年5月,莱茵生物公告实际控制人秦本军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4年3月12日晚间,该公司披露上述事项进展称,公司接到秦本军告知,获悉其当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告知书说明了秦本军操纵证券市场始末。

经查,作为莱茵生物实际控制人的秦本军通过他人介绍认识王洋。2021年,秦本军出资1.2亿元认购“大华优选二号”等4只私募基金产品,交予王洋操作和管理。2021年4月14日至2021年11月15日期间,王洋控制使用“陈丽鸣”等28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集中连续交易“莱茵生物”,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告知书明确,王洋、秦本军涉嫌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三项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规定,对王洋、秦本军操纵“莱茵生物”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38.18万元,并处以414.55万元罚款,其中,对王洋处以207.28万元罚款,对秦本军处以207.28万元罚款。

此外,依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一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王洋、秦本军分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业务或者担任原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证券服务业务或者担任其他证券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莱茵生物称,上述拟处罚决定,仅为证监会对秦本军的事先告知,最终结果以证监会正式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为准。本次秦本军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涉及公司资金。上述拟处罚决定仅涉及秦本军个人,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实控人面临市场禁入的同时,莱茵生物经营业绩也呈现下滑走势。

2023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7149.82万元至1.0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0%至60%;扣非净利润2236.01万元至3726.6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至85%。

对于业绩下行莱茵生物表示,净利润方面,受部分产品价格下降等影响,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同时由于部分存货计提减值、工业大麻项目折旧费用化等较上年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不过该公司也称,随着行业库存去化的结束和客户需求的逐步恢复,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40%,毛利率较前3季度平均毛利率明显回升,公司业务重回良好增长态势。展望2024年,公司将继续不断拓展全球业务,提升业务规模和管理水平,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

除莱茵生物外,12日晚间,金陵体育也公告于近日收到公司前任董事李剑峰告知,其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明,李剑峰2017年5月19日至2021年12月31日,通过控制“黄某娟”华泰证券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林某余”华泰证券普通账户交易“金陵体育”。李剑峰做出交易决策,直接使用自己手机、司机陆某扬手机下单交易,通过黄某娟使用其手机下单交易,或使用电脑下单交易。涉案账户资金主要来源于李剑峰及其筹集的资金。李剑峰、黄某娟、林某余均承认该期间涉案账户交易“金陵体育”由李剑峰控制。

2017年5月19日,李剑峰持有“金陵体育”有表决权的股份19.37%,属于持股5%以上的股东,且为金陵体育实际控制人之一。2018年8月27日,李剑峰实际持有的“金陵体育”有表决权股份比例达20.39%,增加了1.02%;2018年8月27日至2020年5月8日,李剑峰实际持有的“金陵体育”有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增加量始终维持在1%以上。而上述事实发生之后,李剑峰未通知金陵体育予以公告。

此外,李剑峰作为持有“金陵体育”5%以上股份的股东,2020年5月1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存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以及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的行为。其中买入股票合计541.49万股,金额合计1.41亿元;卖出股票合计345.61万股,金额合计1.35亿元。

证监会认为,李剑峰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行为及短线交易行为。因此决定对李剑峰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李剑峰短线交易行为,给予警告,并处50万元罚款。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