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女鞋第一股到直播电商第一股,遥望科技能走出亏损泥潭吗?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11 13:5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从女鞋第一股到直播电商第一股,遥望科技能走出亏损泥潭吗?)

遥望科技及相关当事人因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被深交所通报批评,2023年公司或将迎来连亏的第三年

标点财经研究员 卓逸

由A股市场女鞋第一股星期六转型而来的“直播电商第一股”遥望科技(002291.SZ)又受处分。

遥望科技及相关当事人近日受到到深交所的通报批评处分。此次通报批评因为,经监管查明,遥望科技及相关当事人2019年至2020年期间存在部分收入确认不当,2021年至2022年间存货账面值与实际不符,还存在虚增收入、利润和应收账款回款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自遥望科技收到上述警示函后,相关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有权向公司索赔。

而1月末,遥望科技刚刚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将出现亏损,预计亏损金额为8亿元—12亿元。隔天,深交所就下发关注函,要求遥望科技结合业务营业收入、毛利率、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情况,经营模式情况,解释业务转型后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具体原因,说明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是否已采取改善措施等情况。

遥望科技到底怎么了?

遥望科技近期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Choice

业务“脱胎换骨”

遥望科技的前身是女鞋第一股星期六,2009年正式在A股上市,旗下品牌有迪芙斯、菲伯利尔、索菲亚、星期六等。

因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遥望科技服装鞋类业务经营陷入困顿。2019年3月,该公司以17.71亿元交易对价并购了遥望网络88.5651%股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由此转型互联网业务,并正式更名为遥望科技,实现脱胎换骨。

并购完成一年后,受“网红经济”走热影响,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遥望科技股价上涨数倍,2020年1月17日股价最高上涨至36.56元,当时的市值达到228.93亿元,相当于目前的4.66倍。

为了轻装上阵,2022年,遥望科技计划剥离鞋类业务,拟出售子公司星期六鞋业100%股权,甚至已经寻找到意向受让方。但是,因为2022年四季度以来,遥望科技加大了清货力度,并与市场上第三方渠道签订《购销协议》,存货实现陆续卖出,与受让方不再具备交易条件,经双方友好协商,最终终止了交易。

当前,遥望科技主营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包含互联网广告投放、互联网广告代理、社交电商服务业务三部分。   

互联网广告投放业务指的是公司根据不同流量的特点,实现精准化的广告投放服务,目前,该公司服务客户有360、百度、腾讯、网易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移动游戏公司。互联网广告代理主要包括腾迅广点通业务及快手、抖音平台的视频代理投放业务。社交电商服务业务是指,公司通过自主孵化达人或签约外部达人,在快手、抖音、淘宝直播等各大平台进行直播带货,为各类电商品牌进行商品营销推广。公司累计已签约艺人达51位,还与王祖蓝、娄艺潇、张柏芝、贾乃亮在内的50多位明星达成合作,自主研发了遥望云直播全流程数字化平台,用标准化方式推动直播的效率和规模。

吸纳了新鲜的血液,遥望科技的互联网广告业务营收占比由并购前2018年的11.17%稳步提升至2022年的91.64%,取代服装鞋类业务成为主要收入来源。服装鞋类业务营收占比由并购前2018年的88.48%,大幅下降至2022年的14.38%。

不过,遥望科技的转型还算不上十分成功。公司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8亿元—12亿元,公司将造成亏损的原因归咎于大力度促销清理鞋履库存、杭州遥望X27主题公园项目等先行投入大量成本、控股子公司时尚新媒体公司经营不善将计提商誉减值、股权激励摊销费用支出等。而这,也将是遥望科技连续第三年迎来亏损。

增收不增利

事实上,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9月,遥望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51亿元、28.11亿元、39.01亿元和34.44亿元,增速均保持在30%左右,但仍难以掩盖连年亏损的事实。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6.95亿元、-2.63亿元和-4.52亿元。   

针对增收不增利的困境,遥望科技在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解释称,一方面,由于鞋类业务存货积压,为了尽快将存货出清,公司采用分销方式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公司计提了较大的减值准备。此外,2021年和2022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分别多计存货4968万元和7573万元,还导致遥望科技被给予通报批评处分。

据《2022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受经济增速下降因素影响,国内外品牌方对广告预算进行了调整和规划,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在近七年首次出现下降。遥望科技的互联网广告产业的三个板块的发展趋势也并不乐观。

互联网广告代理是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的主力军,占比从2020年的5%上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48%。但该业务毛利率却不断下降,目前只有2.26%。

互联网广告投放业务的毛利率与另外两个板块相比较高,但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持续同步下降,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仅为22%,业绩与毛利率均近乎腰斩。

社交电商服务毛利率下降最为明显,由2020年的25%下降至2023年上半年的3%。遥望科技解释称,公司实现以杭州遥望X27主题公园等为标杆的新消费项目的落地,项目先行投入大量的成本,拉低了整体毛利水平。再加之8000万元—9000万元的股份激励支付摊销费用要支付,遥望科技预计2023年业绩亏损也是必然情况。

连年亏损之下,面对深交所对公司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的询问,遥望科技将破局的希望寄托于“遥望X27主题公园”“胤如遥望”“湖北天门遥望直播基地”等项目的落地运营。公司希望,投入巨资建设的上述三个直播基地可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毛利率水平,预计2024年业绩情况会有明显改善。   

据悉,“遥望X27主题公园”2023年12月已正式开业,能够支持百余品牌开设实体店铺,支撑线上直播,全天24小时不间断营业,最大可容纳超过350场直播同时进行,打造了“线上商业+线下文旅”新模式。“胤如遥望”“湖北天门遥望直播基地”则深耕鞋履、服装产业。

大股东接连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开始,遥望科技股东创始人不断进行减持套现。

2020年以来,由遥望科技创始人张泽民之妻梁怀宇实际控制的LYONE CROUP PTE.LTD,持股由12.42%下降到7.81%,现在是遥望科技的第一大股东。由创始人张泽民实控的云南兆隆,原来是遥望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持股由17.70%下降到5.55%,累计套现超过十亿元,现在是遥望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2022年12月27日,董事长谢如栋以14.68元的价格,减持1820万股,套现2.67亿元。

投资者对于股东减持事项十分关注。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向遥望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询问,“请问大股东对公司发展潜力不看好吗?连续减持是因为自身有什么难言之隐?”公司回复称,“本次公司大股东的减持原因已在公告中披露,主要为化解股东债务压力,减少股票质押融资风险,其他投资需求等。”

近年来,遥望科技大股东接连减持,公司多次因信息披露违规而受到警示,内控合规隐患亦是突出。目前,公司试图实现转型升级,向平台化发展,2024年能否扭亏为盈值得关注。

遥望科技2020年—2023年各业务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Choic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遥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