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聚焦2024两会】山西路桥武艺、得利斯郑思敏、国轩高科姚金健发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10 2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2024两会】山西路桥武艺、得利斯郑思敏、国轩高科姚金健发声)

记者:赵黎昀黄翔叶玲珍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路桥董事长武艺:加强路域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强化路域经济项目用地统筹保障

依托公路交通点多、线长、面广的自然属性,路域交通正成为一种对区域经济形成拉动、辐射作用的新经济业态,在道路两侧衍生而出,对沿线经济要素形成集聚、扩散。

当前,路域经济已成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它有助于加快转变高速公路传统经营模式,整合激活高速公路闲置资源,从而带动区域经济良性互动。

“但当前我国路域经济顶层设计仍待进一步完善,公路建设还没有实现与路域经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路桥董事长武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路域经济发展尚未形成合力,主要依靠交通部门和交通企业。但路域经济实际推进过程中,还需要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应急、消防等多个部门审批,实施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推进难度。

此外,当前高速公路周边空闲资源开发仍受土地政策制约。例如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LNG加气站、甲醇加注站、物流仓储项目,主要功能是服务过往司乘、满足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和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公益性强。但服务区用地为政府划拨土地,企业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增加了运营成本,制约了服务业态的发展和服务功能的加强。

在此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武艺建议加强路域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及路域经济项目用地统筹保障,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协同有关部委出台支持路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引导扶持政策。在新建高速公路项目中,实行公路项目与路域经济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原则,提前布局路域经济项目,同时修订《高速公路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设计通用规范》中服务区、收费站、停车区等沿线设施用地面积、建筑面积和建设内容有关规定,适当放宽指标上限,增加可集中发展路域经济的土地面积和建设项目。

此外,他建议相关部门探索出台交通划拨用地与商业开发用地兼容性开发的土地供给政策,最大限度盘活公路沿线闲置土地资源,提升服务功能。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起草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大纲指出:“除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参与地方政府通过资本金注入方式给予投资支持的项目外,地方本级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含其独资或控股的子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作为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建(含改扩建)项目的联合投标方或项目公司股东;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时,原则上不得在项目公司中控股。”

对此,武艺表示,新机制明确提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要聚焦使用者付费项目,已实现市场化经营的省级交通国有企业参与省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不会形成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并且在科技创新、成本管控、专业化建设运营方面优势明显,建议国家发改委在起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方案》时,明确新机制下已实现市场化经营的省级交通国有企业可以作为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特许经营者。

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和快速转型的背景下,国内市场对农产品需求总量不断增长、结构日趋多样化,农业资源和需求矛盾不断凸显。

“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愈发重视,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成为当下趋势,农业生产智能化成为未来憧憬。”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带来了一份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的建议。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催生出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应用到农业发展领域,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就是提高农业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和资本等全要素生产率,以农业升级构筑农业竞争优势,以数智化推动农业创新。”郑思敏表示。

“诸城模式、寿光模式、潍坊模式是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优秀典范,‘三个模式’通过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极大解放了农业生产力,为当前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提供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和重要思路。”郑思敏对此总结到,一是科技创新赋能,提升农业科技现代化,二是要素高效配置,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是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发展高质高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潍坊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达到75%,潍坊蔬菜标准推广到27个省(区),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率达80%、亩均增产30%以上。

“潍坊‘三个模式’始终强化科技支撑,聚力突破核心种源、智慧农业、高端农机装备等领域关键技术,推动农业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郑思敏表示。

“改革创新是‘三个模式’的精神内核,潍坊在山东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带动70%的农户进入产业化链条。”郑思敏表示,潍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到70%。五年整合涉农资金302亿元,超过400亿元工商资本集中投向乡村,促进城乡要素畅通流动。

此外,潍坊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融入“双循环”,推动农业由传统种养向设施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由一产独秀向三产融合、由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促进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蔬菜、畜禽、农机全产业链规模突破千亿元,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逐步壮大。

据此,郑思敏就如何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了五点建议,即推进农业数智化,对农业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进行适格改造;提高农业产业化,塑造新时代的“三个模式”;实施食品加工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助力行业迭代升级;升级农业产业结构,强化产业融合;加大农业政策支持,优化智能供应链。

“食品加工产业通过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推动农民增收和农业经济发展,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环节。”郑思敏认为,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现代食品产业加工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数字技术,推动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鼓励食品加工企业加强品牌建设,通过立足当地农产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方式提高整体竞争力。鼓励食品加工企业向农业产业园、加工园聚集,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郑思敏还建议,推动农业发展和农村产业融合需要政策发力,包括优化财政、金融支持政策,优化智能供应链建设以提高农产品的流通效率,以及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制度,推出多样化的农业保险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国轩高科姚金健:标准、技术、产业链多管齐下,推动电化学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政策推动、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化,储能的应用场景将会更加多元,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电化学储能具备地理位置限制小、建设周期短、成本持续下降等优势,同时可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相结合,缓解可再生能源稳定性差的问题,预计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储能技术。”全国人大代表、国轩高科试制工程院机加部总监姚金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专注锂电领域多年,姚金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加快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 修订新能源重卡相关国标等相关建议,为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国电化学储能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显示,2022年我国新型储能新增规模达7.3GW/15.9GWh,功率规模同比增长200%,能量规模同比增长280%,锂离子电池占新型储能比重达97%。2022年,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储能电池(不含基站/数据中心备电类电池)出货量达134.6GWh,是2021年同期的4倍多,出口比重超过55%。预计未来5年,我国新型储能的年均复合增速仍将超过50%。

不过,在姚金健看来,我国电化学储能产业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存在国际标准创制滞后、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上游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新型储能机价格机制尚需推进、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等问题。在竞争格局方面,储能企业良莠不齐,价格战、无序竞争情况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的良性发展。

为此,姚金健建议加快建立电化学储能标准,做好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路径规划,并加速推进电化学储能产业“补链”“强链”, 突破材料、关键零部件或技术领域的“卡脖子”环节,逐步推进核心零部件国产替代,同时完善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在技术研发及原材料供给方面,他建议开展储能前瞻技术研究,加强新型储能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确保锂资源安全。

近年来,以重卡为代表的商用车向电动化、低碳化转型进程加快,但在现行外廓尺寸、质量限值标准下,电动商用车在实际推广过程中却存在诸多问题。“以换电重卡为例,由于整备质量相较传统燃油重卡普遍重2.5~3吨,换电重卡载货量减少,从而影响车辆运营效益。”姚金健表示,此外,采用“动力电池包后背换电方式”的换电铰接列车整车长度将达18.5m,超出现行标准的长度限值。

对此,姚金健建议有关部门对现行标准中汽车及挂车的最大允许轴荷、最大总质量和长度限值进行修改,助力新能源货车推广应用。具体来说,考虑新能源货车的技术特点,对采用换电模式汽车列车整车长度限值补充规定为18.5m,以满足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快速推广应用,同时考虑换电模式在新能源货车上的电池重量,建议将六轴汽车列车最大总质量限值由49吨提升至60吨。

责编:彭勃

校对:冉燕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