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如何端好“肉盘子”?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从技术元点发力求突破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08 17:4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如何端好“肉盘子”?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从技术元点发力求突破)

秦英林表示,养猪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原来的向数量要效益变成向质量要效益,从原来的投资拉动变为创新驱动。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

标点财经研究员  周运寻

2023年,国内生猪市场持续周期底部震荡,市场对此轮猪周期何时见底热议不断。

今年两会期间,关于促进养猪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层不出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持续为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在生猪行业深陷低谷之时,他的建议依然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展开。

在“关于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秦英林表示,要坚持长期主义向下扎根,从技术元点发力寻求突破。

他建议坚定不移推进疫病净化,加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共建无疫区,打造高健康猪群,提高养猪生产效率,节约资源,生产高品质猪肉;支持、推进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推进豆粕减量替代,增强粮食安全保障;坚持绿色发展,将养殖场粪肥资源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充分结合,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以产业问题、企业需求为导向,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形成合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生产国和猪肉消费国,生猪产业发展对保障老百姓猪肉供应,端好“肉盘子”,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养猪未来如何发展?如何能更好的端好中国人的“肉盘子”,保障粮食安全?秦英林表示,要从全产业链的思维来努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消费端,要让猪肉物美价廉,端牢中国人“肉盘子”。

中国养猪已经发展到了新的阶段,端牢“肉盘子”数量已经有保障,现在要向质进发,物美价廉,满足千家万户老百姓消费需求。

“我们要全力把猪养的更好,用更多的科技手段,让行业成本降下来,猪肉价格就降下来了,除此之外,还要让品质要更好,这也是我们养猪人存在的价值”,秦英林说。   

第二是养殖端,要让养猪更加高效,提高资源效率,节约粮食。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养猪行业还有一定的差距。表现在成活率,生长速度、料比等生产效率上。

比如成活率,都养100头猪,养的好成活99头,差的90头,这背后不是简单的数字差异,是一车一车粮食的浪费。

又如料比,当前我国生猪业平均料比约在3.0左右,丹麦水平为2.52,按照我国每年7亿头的生猪产能,如果达到丹麦水平,每年能节省饲料约4000万吨,如果按照亩产500公斤粮食计算,相当于节省8000万亩土地。

“把猪养好更关键的是节省了粮食,节省了资源,这对食物安全的意义更大”,秦英林说。当前养猪存在技术对生产的支撑还不够,需要持续地对技术深度挖掘,才能使生产走向国际一流水平。牧原做天网工程,推进疾病净化,就是奔着世界一流水平、顶端水平往前走。此外,牧原正在联合西湖大学,推进合成生物技术产业化落地,这一技术推广还能让养猪行业减少2000万吨大豆消耗,节省1.5亿亩大豆种植土地,对国家粮食安全也意义重大。

第三是种植端,推行种养循环发展,减投增效惠农助农。

一个养殖场就是一个生态循环经济体。多年来牧原在探索“养殖—沼肥—绿色农业”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300名农艺师团队扎根农村,探索粪肥替代化肥种植技术,打通了小麦、玉米、水稻、甘蔗等39种作物的水肥资源化利用路径,我们看到种养循环在减少化肥使用,提升粮食产量的发挥了很好效果。

据了解,牧原2023年水肥资源化利用覆盖了农田452万亩,减少化肥14.68万吨,不同程度的带来了增产,因化肥减投和粮食增产带来的增收达到14.82亿元。折合到每亩地上增收了350元,折合到牧原6382万出栏上,相当于每出栏一头猪贡献了2块钱。不仅解决了养猪环保问题,同时还能反哺农业,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

秦英林说:“我们虽然从事的是养猪这个环节,但我们必须要有全产业链思维,前端种养一体,后端链接着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我们必须要把养猪融入大农业,大食物体系中去做,依靠技术创新,赋能养猪环节更大的价值,让养猪生产高效,让消费者物美价廉,让社会资源节约,持续发展,最后养猪人受人尊重,这是我们对养猪高质量发展的期望,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五大建议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疫病问题、从业者职业化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仍是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据秦英林介绍,当前疫病对生产影响较大,净化疫病价值空间巨大;“在‘无人区’前行,代价是昂贵的。然而越昂贵,我们就越愿意与大家分享成果、技术,推动整个生猪行业共同进步。”

针对目前行业发展存在的难点,秦英林提出了五方面有针对性的建议。

第一,坚定不移加大技术创新。坚持长期主义,向下扎根,从技术元点出发,寻求突破,依靠创新驱动,提升养猪技术水平,助推养猪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疫病净化,加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共建无疫区,打造高健康猪群,提高养猪生产效率,节约资源,生产高品质猪肉。

第三,支持、推进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推进豆粕减量替代,增强粮食安全保障。

第四,坚持绿色发展,将养殖场粪肥资源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充分结合,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

第五,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推动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以产业问题、企业需求为导向,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形成合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