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向日葵医药主业不振计划重拾光伏 “屡战屡败”短期内再次跨界被疑炒概念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邢楠 叶浅 2024-03-08 15: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向日葵医药主业不振计划重拾光伏 “屡战屡败”短期内再次跨界被疑炒概念)

中国网财经3月8日讯(记者邢楠 叶浅)今年1月,向日葵(300111.SZ)发布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3年归母净利预计扭亏为盈为1900万元至2700万元,或意味着公司连续两年下滑的归母净利即将迎来新转机。

然而,向日葵于3月5日被深交所出具关注函,公司短期内再次跨界投资光伏领域被疑炒概念、蹭热点。同年2月,公司刚刚因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行,而终止TOPCon电池产品项目。

事实上,向日葵的光伏业务也有过辉煌时刻,刚上市时光伏业务的营收规模甚至是近年来医药业务的六倍。但彼时因亏损超10亿元,向日葵逐渐剥离光伏业务、收购贝得药业股权并更改公司名称开始聚焦医药领域。如今,向日葵医药领域业绩不振,公司又计划重拾光伏业务引发市场对其主营业务反复横跳的质疑。

 医药主业不振计划重拾光伏

官网显示,向日葵成立于2005年,于2010年8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致力于医药、大健康和高科技产业投资,未来将打造医药创新、医疗器械和医药服务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和TMT方向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财务数据方面,2020-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向日葵的营业收入几乎全部均来自医药行业,分别为2.85亿元、2.96亿元、3.36亿元和1.50亿元。此外,向日葵2020年来自工业和其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2.02万元和0.06万元,2021年公司仅有155.25万元来自工业,上述业务占比均远小于医药行业的营收。

事实上,向日葵刚涉猎医药行业不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向日葵于2020年3月25日更名,公司原名为“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向日葵此前主营的光伏业务为生产、销售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行等,其中以多晶硅电池及组件为主。

拉长时间线看,向日葵的光伏业务也曾有过辉煌时刻。最早追溯到2010年,向日葵来自光伏板块的营收超23亿元,而对比公司近年来医药板块的营收规模仅在2022年时达到高点为3.36亿元,营收规模不足彼时光伏业务的六分之一。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2019年6月,向日葵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向日葵投资持有的浙江贝得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得药业”)60%股权并完成此次交易的交割,公司形成光伏产业链和医药制造业双主业发展的战略格局。

根据2019年年报,向日葵表示:“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及光伏制造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呈持续下降趋势,且逐步趋于传统上网电价,光伏行业逐步实现去补贴的运作机制,公司面临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风险。”

正如公司所言,向日葵在购买贝得药业股权前,光伏板块的利润每况愈下。2015-2018年,向日葵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63.42万元、3064.38万元、2370.20万元和-11.46亿元。到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仍亏损1.15亿元。

到2019年12月,向日葵将持有的向日光电及聚辉100%股权转让予向日葵投资并完成此次交易的交割,公司彼时称剥离原有亏损的光伏相关业务,主营业务聚焦医药大健康。

受益于转型医药制造板块,向日葵的归母净利润在2020年立刻扭亏为盈至5586.79万元,到2021年归母净利润持续为正。然而好景不长,向日葵2022年归母净利润再次告负至-113.87万元。

短期内再次跨界被疑“炒概念”

或为再度扭转业绩,向日葵计划重操旧业再涉足光伏领域,但被深交所质疑为炒概念、蹭热点。

3月1日,向日葵披露公告称,公司与珠海优盈新材料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优盈新材料”)、二四九五金属基陶瓷技术(珠海横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二四九五”)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主要从事金属基陶瓷相关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等业务,可广泛应用于光伏和半导体设备等领域。

公告显示,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公司认缴注册资本为2040万元,优盈新材料认缴注册资本960万元,二四九五认缴注册资本3000万元,各方均以货币出资。同时,优盈新材料及二四九五分别同意将其各自拥有的项目公司16%股权、1%股权的股东会表决权不可撤销、无偿地委托予向日葵。

深交所关注到,向日葵目前主营业务聚焦医药领域,并且在一个月以前刚刚终止光伏领域项目。

追溯到2023年3月,向日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绍兴滨海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隆象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三方拟共同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隆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并以项目公司为主体,经营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计划建设年产10GW TOPCon电池的生产线,首期建设5GW TOPCon电池的生产线,首期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

2023年9月,向日葵宣布子公司浙江隆向终止为实施TOPCon电池产品项目所签署的相关合同。公司解释称,在项目筹建过程中出现了拟租赁厂房交付滞后,导致TOPCon电池产品项目不能按期实施,此外,近期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行。

到2024年2月3日,向日葵披露公告称,在光伏行业市场环境变化及多种因素影响的背景下,公司决定终止TOPCon电池产品项目投资。

向日葵刚终止TOPCon电池产品项目投资一个月的时间,便计划再度涉猎光伏领域引发深交所质疑。3月5日,深交所对向日葵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充分说明筹划本次跨界投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本次投资项目与你公司现有业务或发展战略的关联性,是否具备开展跨界业务的人员、经验与能力等。

深交所还要求向日葵结合近三年现金流和对外投资效益情况,前次投资项目终止的具体情况及合理性等,说明公司短期内先终止并再次跨界投资相似领域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存在炒概念、蹭热点的情形。

无论是早期主营的光伏板块,还是被终止的TOPCon电池产品项目投资,向日葵在光伏领域可以说是“屡战屡败”。至于公司此次投资的应用于光伏和半导体设备等领域的金属基陶瓷项目前景如何,中国网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