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绿色发展”成两会热词!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对低碳发展有何建议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08 15:4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发展”成两会热词!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对低碳发展有何建议)

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链要打好财税、金融等政策“组合拳”,还要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推动推动大型风电、高效率光伏的技术创新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

标点财经研究员  周运寻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把一小块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带到了全国两会。在向代表们分享金晶集团创新成果的同时,他也带去了和太阳能电池板相关的建议。

近年来,金晶集团聚焦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生物三大赛道,集中资源持续创新饱和投入,已经实现了由传统的玻璃生产制造向专注于太阳能新材料、建筑节能新材料以及交通家电等领域的工业品新材料、生物基产品及原料为主要方向的华丽转身,发掘绿色能源产业新质生产力,持续提升企业生态位。

在“关于支持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的建议”中,王刚表示,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要么选择在核心市场区域、要么选择在具备生产低成本区域,这是绿色能源产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区域产业规划要坚持产业链思维,在优势区域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延链、强链,打造可以与国际同类产业的竞争优势。

同时,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链要打好财税、金融等政策“组合拳”,还要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巩固拓展新能源产业优势,优化能源科技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推动大型风电、高效率光伏的技术创新。

在“关于对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中应用BIPV(建筑集成光伏)技术产品进行补贴的建议”中,他表示,可利用科学技术发展成果,将具备可再生能源属性的产品应用于建筑中,实现建筑绿色低碳发展。

光伏与建筑结合的场景会越来越丰富

金晶集团总部坐落于山东省淄博市,这里孕育了中国悠久的陶琉历史和文化,诞生过中国最早的玻璃公司。2005年金晶集团也在这里生产出中国第一片超白玻璃,2022年又在这里生产出TCO导电膜玻璃,填补了此类产品的国产空白,突破了中国太阳能薄膜电池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近期,山东省发布了《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旨在全方位推动钙钛矿产业的加速发展。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第三代太阳能技术,因其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潜力而备受关注。山东省这一政策出台,不仅体现了对新能源技术的重视,也预示着山东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将迎来更快的发展。

TCO导电膜玻璃是钙钛矿电池基板的核心辅材。TCO导电膜玻璃能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金晶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TCO导电膜玻璃制造商,以拥有生产工艺和设备独立知识产权形成绝对优势,成为企业的新质生产力,在山东淄博、滕州两个基地储备了充足产能,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和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国内多家钙钛矿太阳能头部企业已经和金晶科技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作为连续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刚一直为构建现代化建材体系、推动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玻璃行业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为发挥玻璃行业技术产品优势、服务于我国“双碳”战略目标提供了契机。一方面,超白压延玻璃规模产量、技术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保障了光伏产业链安全,为实现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开发了一批具有节能、安全、发电等功能的玻璃新产品,为建筑领域节能降碳提供了新途径。

据了解,薄膜太阳能发电板因其产业链更短、原材料消耗少、满足定制化需求、热斑效应小、弱光性强且温度系数低、色彩丰富、透光率可调等明显优势,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其中,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建筑集成光伏)将光伏产品与建筑有机结合的技术,不仅具有发电功能,还能满足建筑的结构性、采光性、美观性和节能性等要求,可广泛用作建筑的幕墙、窗间墙、采光顶、遮阳板等。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光伏建材产品的不断丰富,光伏与建筑结合的场景会越来越丰富。

因此,今年王刚给全国两会的第一个建议是,为指导和促进BIPV技术和产品应用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新建建筑上应用,推动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建议对新建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应用BIPV技术产品的项目,将财政补贴直接给予建筑业主或直接投资者。

支持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

在“支持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上,王刚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从我国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

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把建材作为十大重点行业之一提出了稳增长方案,党中央也把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要求行业生产制造优质企业“化点成珠、串珠成链”,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关键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长,构建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融通发展生态。

王刚说,“金晶集团作为太能发电行业后起力量,在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方面一定积极担当作为”。他表示,虽然我国能源需求在持续增加、能耗强度高,但是非化石能源正在成为我国能源供给增量的主体。同时,我国具备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的优势,因此他提出三方面建议。

第一,在特定区域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提升我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水平。要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要么选择在核心市场区域、要么选择在具备生产低成本区域,这是绿色能源产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区域产业规划要坚持产业链思维,在优势区域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延链、强链,打造可以与国际同类产业的竞争优势。

同时,在绿色能源产业链培育过程中,对链条中关键环节产品所属行业处在产能过剩、“双高”的实际问题,要避免“一刀切”,实行“一企一策”。把“以钙钛矿、碲化镉薄膜电池为核心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链目录。

第二,对建设绿色能源产业链打好财税、金融等政策“组合拳”。金融部门制定多种方式的资金帮扶政策,给予帮扶资金利率优惠,支持绿色能源产业链条企业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的资金需求。

第三,加强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巩固拓展新能源产业优势,优化能源科技创新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推动大型风电、高效率光伏的技术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