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信披违规情况频发,这一次连收监管函警示函的公司是哪家?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08 15:4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披违规情况频发,这一次连收监管函警示函的公司是哪家?)

罗莱生活接连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及江苏证监局警示函,双方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时任公司董事赵丙贤身上

标点财经研究员 习羽

3月初,罗莱生活(002293)接连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及江苏证监局警示函,双方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时任公司董事赵丙贤身上。

首先,罗莱生活曾于2023年10月26日披露“收到时任董事赵丙贤的书面辞职报告,赵丙贤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职务”。不过赵丙贤在2023年10月26日前并未签署辞职报告,公司所披露上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其次,赵丙贤前期被采取留置措施,无法履行董事职责,属于应当及时披露的重大事件,罗莱生活在知悉该事项后未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那么,披露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消息对罗莱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

上市背后的故事

自20世纪90年代起,家纺企业陆续开始注册商标,逐步形成早期的家纺品牌,并由单一的批发零售模式转变为特许加盟连锁专卖店、品牌专卖店等模式。

渠道创新下,家纺品牌跑马圈地,大规模拓展专卖店,迎来快速成长。

1992年,罗莱生活在此背景下创立,公司聚焦以床上用品为主的家用纺织品业务,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

随着电商和购物中心逐步成为主流,家纺业开始布局电商和购物中心渠道,多渠道外延扩张叠加消费升级带动内生提价,促使行业规模爆发增长。在此背景之下,罗莱生活意识到只有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才能加大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的力度。经过一番筹备,公司于2009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在罗莱生活上市的过程中,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证万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中证万融曾于2009年投资并帮助罗莱家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上市。而中证万融的创始人就是赵丙贤。1991年,赵丙贤成立中证万融,主做投资银行业务,并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

除罗莱生活外,中证万融先后帮助同仁堂科技、登海种业、沃华医药及广电电气完成上市。在其所投资的标的中,沃华医药成为赵丙贤眼中最为看重的资产。借助2002年国企改制的机会,中证万融出资介入,设立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丙贤则成为董事长。

被留置的赵丙贤

在事业如日中天之际,近年来,赵丙贤却频频被曝出家庭生活方面的消息,并陷入离婚纠纷。

2023年10月26日,罗莱生活发布公告称,赵丙贤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紧接着在2023年11月6日晚间,沃华医药发布公告称,近期董事会获悉,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配合监委机关协助调查。

这也成为罗莱生活收到监管函及警示函的主要原因。监管方面认为,一方面,赵丙贤并未在2023年10月26日之前签署辞职报告。另一方面,赵丙贤被留置的传闻早已不胫而走。有市场传闻是其被留置的时间是在2023年7月份,而在2023年10月23日,也有消息指出,赵丙贤已被留置。对此,罗莱生活方面没有按规定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留置措施指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所采用的限制被调查人的人身自由的一项严厉措施,一般情况下,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对于未能及时和准确披露时任董事赵丙贤的信息,罗莱生活是否违规的判断标准就是公司知晓这一事件的时间点,如果已然知晓却未能据实披露,便构成违规。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这其中就包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形。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的行为,均属于违规披露,严重者应予立案追诉。

事实上,近年来违规信披已成为上市企业的高发行为。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有156家A股上市公司或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上市公司或相关方数量高达110家,占比超过七成。

分析认为,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更加细致严格,公司信披违规已成为监管重点执法领域,这对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及保护投资者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费用率攀升拖累净利润

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自2023年10月以来,罗莱生活的股价呈现出下行之势,并于2024年2月2日盘中一度跌至8.52元/股,创出自2022年11月以来的新低。而曾经处于稳健增长状态的罗莱生活,近年也面临着业绩方面的压力。

受疫情影响,2022年,公司业绩出现罕见下滑,年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跌7.75%及19.59%。

2023年上半年,在上年同期低基数和消费复苏的背景下,罗莱生活的整体表现较为稳健。2023年下半年受外部环境和消费力影响,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2023年前三季度,罗莱生活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7.55亿元,同比去年持平略增1%;归母净利润实现4.16亿元,同比增长6.17%。但若分季度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3.62%、11.02%、-2.81%,归母净利增速分别实现11.13%、69.26%、-22.19%。

有分析指出,2023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收入下滑主要是受美国家具业务拖累,营销力度的加大致使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5.07个百分点至32.05%,这也成为当期归母净利润下滑较多的主要原因。

近期,罗莱生活方面在接受结构调研时表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去年增加9.49%,对应的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这是由于公司今年加大了对销售端的支持力度,包括线下支持加盟商零售提升,直营增加新开店,增加线下品牌活动,线上为购物节和冬季销售旺季加大流量和品牌投放等,以持续保持品牌曝光度和打造更强的品牌力。

不过,受地产降温影响,东吴证券预计该公司全年收入或出现同比双位数下滑,EBITDA或同比下滑20%。考虑短期家具业务的影响,东吴证券将该公司2023年—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期,从此前的7.20亿元、8.17亿元、9.17亿元下调至5.86亿元、6.97亿元、8.14亿元。    

2017年至2022年罗莱生活主要财务指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登海种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