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Claude 3发布 持续重视AI投资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07 10:0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风证券:Claude 3发布 持续重视AI投资机会)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AI近期进展不断。海外方面,多模态持续催化,Sora、StableDiffusion3,包括谷歌世界模型Genie陆续推出,AI模型进展百花齐放。多模态模型的持续演进以及对于AI模型持续的迭代升级,而算力作为AI模型的基础底座,在AI模型争锋下有望带动算力军备竞赛,算力需求有望持续火热,重视AI硬科技核心受益标的,如光模块、服务器交换机迭代升级有望进一步加快。同时积极期待AI应用的发展到落地,持续重视AI方向核心受益品种。

投资建议:①光模块&光器件:中际旭创(300308.SZ)等;②服务器交换机及PCB:沪电股份(002463.SZ)等;③智算:润泽科技(300442.SZ)等。

前言:

3月5日凌晨,主要由谷歌、亚马逊投资的Anthropic公司推出了三款新的AI模型,按智能水平和成本由低到高依次为Claude3Haiku、Claude3Sonnet和Claude3Opus。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性能显著提升,模型性能超越GPT-4

①Claude3每款模型各具特色:其中Opus性能领衔三者,在Anthropic放出的测试结果中,MMLU、GPQA、GSM8K等8项测试得分均力压GPT-4,展现出接近人类的理解和流畅性;Sonnet作为中间选择,巧妙地平衡了处理速度和计算效率,同时兼顾经济性,在需要大规模部署的企业级应用场景中具有优势;而Haiku是三者中最快、体积最小的模型,对于arXiv网站上一篇信息和数据密度很高的论文(约1万token),Haiku仅需3秒就能读取。

②对比来看,Claude3Opus模型性能完全胜过GPT-4,以及Gemini1.0Ultra。Claude3Sonnet在部分基准上,比如GSM8K等超越了GPT-4。Claude3Haiku可以与Gemini1.0Pro相抗衡。这让看到大模型迭代的速度,持续在性能上有突破,同时这也更加令人期待后续GPT-5的动态以及其性能的提升。

③Claude3模型的指令遵循能力大幅度提升,拒绝回答接近系统护栏的提示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对请求表现出更细致的理解,能够识别真正的违反内容政策的问题,并且拒绝回答无害提示的频率显著下降。

④在减少模型“幻觉”即提供错误的信息输出方面,Claude3Opus能够超越GPT-4Turbo。相较于Claude2.1,Claude3Opus在给出正确答案和减少错误答案方面的表现提升了两倍。

⑤Claude3模型家族提供了200K的上下文窗口,并且能够处理超过100万token的输入,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记忆长文本信息。

多模态处理能力先进,c端实用性升级;专业领域性能飙升,b端适用性领跑

Claude3具有与其他同业的领先型号相当的复杂视觉功能。可以处理包括照片、图表、图形和技术图表等在内的视觉格式,具有增强的视觉能力,类似于GPT-4V和谷歌的Gemini。目前开放给企业客户多模态功能,其中一些客户高达50%的知识库以各种格式编码,例如PDF、流程图或演示幻灯片。

同时,Claude3发布了在金融、医学和哲学等特定领域的专家基准测试的性能表现,相比Claude2.1等早期版本均有了显著进步。

风险提示:

AI进展低于预期,算力建设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沪电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