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帅就一个字!中国平安承诺2023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净利润四成!

来源:机构之家 2024-03-07 0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帅就一个字!中国平安承诺2023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净利润四成!)

【来源:机构之家】

3月6日晚间,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告称,中国平安坚持稳定和可持续的现金分红政策和理念不变,预计2023年度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包含已派发的2023年度中期股息、尚待本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23年度末期股息)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不低于40%。同时预计2024年公司仍将保持现金分红频次,与投资者共享本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公告表明,中国平安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价值引领,强化自身投资价值创造能力。中国平安助力“数字中国”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实施,解答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专业的“金融顾问、家庭医生、养老管家”服务;同时深入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助力金融业务提质增效,加速推进生态圈建设,实现“科技赋能金融、生态赋能金融、科技促进发展”

中国平安表示,自2012年至2023年中期,中国平安的分红水平连续提升。在11年的时间里,公司累计分红24次,总额超过了2800亿元。

这一连续且不断提升的分红记录,展现了中国平安对广大股东利益的持续关注。在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集团首席财务官张智淳曾强调:“中国平安坚持以营运利润为核心的分红政策,稳定和可持续的分红政策和理念是一贯不变的”。

据统计,2022年度,5家A股上市险企合计分红金额781.93亿元,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分红总额分列前三位,分别为438.2亿元、138.5亿元、98.13亿元。5家A股上市险企股利支付率均超30%,其中,中国平安股利支付率达52.31%,居A股上市险企首位。

作为A股保险板块唯一一家派发中期股息的保险公司,此前,中国平安已派发2023年的中期股息,每股派发现金人民币0.93元,同比增长1.1%,合计派发中期股息约168.4亿元,该中期分红水平已超其余各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2022年全年派发红利水平。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营收7049.38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875.75亿元,同比下降5.6%,寿险/产险/银行/资管/科技的归母营运利润同比分别-1%、-8%、+8%、-178%、-60%。海通证券研报分析指出,产险与资管业务拖累单季营运利润表现。整体利润下降主要受产险与资管业务拖累,其中资管板块单季营运利润-58亿元,上年同期为12亿元,主要是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业务量有所下滑、项目估值变动,叠加资本市场波动、市场投资需求疲软,资管业务盈利下降。

东吴证券研报预计,受新旧准则切换、权益市场交投低迷和长端利率持续下行的交织影响,中国平安2023年归母营运利润(新准则)同比2022年归母净利润(旧准则)下降10.9%,可比口径下新准则追溯后归母营运利润同比下降13.1%,预计2023年全年累计每股现金分红为2.39元(较2022年的2.42元/股微幅下降),对应归母营运利润分红率提升至33.0%,对应归母净利润的分红率为47.7%,该预测下分红率较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如此“大手笔”分红,业内人士表示,一是传达出公司当前盈利稳定,现金流充裕的信号,为长期投资者吃下定心丸;二是提示投资者公司当前被严重低估,股价远低于内含价值,尤其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公司高现金分红和低估值属性的吸引力将不断凸显;三是显示管理层对于公司战略发展,长期稳健经营的信心。

目前A股牛短熊长的问题较为严重,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股市缺乏中长期资金,上市公司分红是中长期资金入市后的重要收益来源,但是A股历来重融资、轻回报,难以让中长期资金持续稳定的获得合理投资收益。针对这一现状,去年12月证监会曾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旨在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常态化分红机制,明确鼓励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提高投资者回报水平。

中国平安此次公告标题以“提质增效重回报”作为关键词,结合高比例分红承诺,无疑是对目前市场上迫切希望改善A股投资生态的积极响应。当市场逐步完善且具备赚钱效应时,中长期资金自然会纷至沓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